昆蟲

Made in Taiwan

【蝗蟲專欄】檢視謝長廷、馬英九

忘了那位知名人物曾說了一句話:「不要看我一時,且看我一生。」

其實臧否人物,一時一生都需檢視。一時是在觀察人物的處事技巧,一生是在省度人物的人生態度。套用流行的股市用語,一時是股市波動的技術面,一生指公司的基本面。

對於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做為一個公民的責任是要打破媒体的月效應,直指本心的去了解候選人,為自己的將來投下最有利於台灣的一票。中國國民黨(簡稱國民黨)的候選人馬英九先生及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的候選人謝長廷先生都有長時間的從政資料,足以讓我們來瞧一瞧他們的一生與一時。

台灣在蔣介石政權退敗以來,一直面臨中國大陸的軍事、政治、外交等多方面的壓迫。隨著中國的崛起,這種狀況至今尤烈。

身為台灣的總統,面對不確定的時局當有什麼特質和能力?

【謝長廷】

白色恐怖時,謝長廷以律師的身份出現在美麗島事件的軍事審判中。

當時的媒体除了一個小小的自立晚報外,所有的報張、電視、廣播百分之百由獨裁者掌控,社會輿論全面地打擊,之於美麗島的「叛亂犯」是個眾人皆曰可殺的時代。

為「叛亂犯」說話,在群眾眼中就是魔鬼的辯護士,要承受極大的社會壓力。當大多數人還在做統治者的順民時,年輕的律師謝長廷站出來,是需要有強烈的道德勇氣。

在當選了幾任的台北市議員之後,謝長廷選上了立法委員,一方面為民主傳薪火,另方面為民眾的喉舌。

現在看來,民主社會中的兩黨制是理所當然的政治常識。走過戒嚴時期的人目睹的,卻是一場驚恐悲壯的演出。一群人留下遺囑、提著頭顱,成立了一個「民主進步黨」。

這位為民主進步黨命名的謝長廷是這樣交代著 ── 「如果我不能回來,你(妻子)和孩子就當我是車禍出事了,人生終究無常…. 」

在立法委員選舉前,陳水扁因「蓬萊島事件」入獄。這是統治者欲加之罪,明明白白的冤獄。在司法上無法得到公平的待遇,陳水扁夫人吳淑珍投入選舉,訴請人民的公決。

謝長廷一方面自己尋求連任,另一方面替吳淑珍助選。他提出 : 「如果你們有兩票,第一票投吳淑珍,第二票投謝長廷;如果只有一票,就請投吳淑珍。」

吳淑珍高票當選,謝長廷高票落選。

第一屆總統民選,民進黨推出海外流亡的彭明敏。國民黨提出的候選人是李登輝。當時李登輝是如日中天,任何明眼人都明白彭明敏毫無勝算,因此找不到台面上人物願意成為彭明敏的副總統候選人。

謝長廷辭了好不容易選上的立法委員,來當副手義助彭明敏。

台北市長開放民選,陳水扁及謝長廷爭取代表民進黨出征。當時民進黨的提名方式分二階段,先民意調查,後黨員選舉。謝長廷在第一階段稍稍落後,毅然決然退讓,並自動請纓擔任陳水扁市長候選人的總幹事。「每日一問」力搏新黨市長候選人人氣王趙少康,免除陳水扁同時對國民黨及新黨二面攻詰的窘況。

「宋七力事件」讓離開公職的謝長廷,面臨生涯重大挫折。

宋七力以新興的宗教入世,其間涉及分身、顯像等不合予現今科學的現象。謝長廷與宋七力頗有往來,並常到其顯像館禪坐。後來宋七力被教徒指控詐欺、斂財,檢察官將宋七力起訴。謝長廷夫人游芳枝也因編輯宋七力的畫冊,共同被起訴。謝長廷為輿論指責迷信、怪力亂神、宋七力的同路人。

多數政治人物為了維繫政治生命,往往會立下停損點,和事件做切割。

游芳枝為保護謝長廷主動要求離婚。謝長廷說:「身為丈夫保護妻子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他自任妻子的辯護律師,為妻子的清白而戰。

對於宋七力,謝長廷只淡談的說:「信仰沒有對與不對,只有信與不信的問題。」 面對指責,謝長廷沒有多少辯白,沒有做落井下石的切割。

人間的正信宗教裡。基督教的聖經裡上帝為摩西分割紅海,耶穌死而復活;佛教的萬世輪迴,也都是無法映証的事情。宗教的偉大情操就是在於相信那些難以相信的啟示,這是教徒的福分。

謝長廷是個懂宗教的人。

在台灣治安最黑暗的時期。陳進興持槍流竄,闖入南非駐台武官的官邸,將大使、夫人暨他們的女兒押為人質。陳進興對外喊話,點名謝長廷代表官方入內談判。得到警方同意後,謝長廷不顧危險隻身進入大使官邸,面對持槍的陳進興。最後謝長廷說服了他,放了人質並向警方投降。陳進興自認罪有應得,但妻子因他的緣故被警方逮捕,實屬無辜,要求謝長廷為他的妻子辯護。謝長廷不因陳進興是人曰可誅的江洋大盜,也不推說只是為救人質的權宜之計, 對這惡行之人仍信守承諾代為其妻辯護。

這也使得被害人家屬白冰冰不滿,是為後話。

因為河川污染及石灰岩地質,高雄的自來水皆不能喝,民生飲水百姓必需買山泉水使用,加上國民黨政策一直是重北輕南,情況沒有改善。高雄向來是國民黨的地盤,民進黨要選市議員都十分困難,何況選市長!沒有公職的謝長廷一個人跑到高雄耕耘,以些微差距選勝了現任市長國民黨政治明星吳敦義。

將近八年的市政,謝長廷履行了競選的承諾,高雄的自來水可飲用了,愛河澄清了。高雄的城市性格也由單一的重工業,加入了人文、觀光、服務的元素。

由於勇於任事,得罪了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一直被提告被檢舉,一些已不起訴的官司,至今仍被某些特定媒介及國民黨廣告抹黑。

陳水扁的夫人、女婿及親家陷入了醜聞,紅衫軍氣勢如虹,使得民進黨的支持度空前的低迷,台北市長的選舉檯面上的重要人物沒人肯出頭。謝長廷被陳水扁拔除行政院長職位後,到美國沈潛、思考。最後在民眾的期待中,自美歸來投入一場必敗的戰爭。

謝長廷甪盡全力,打了一戰雖敗猶榮的選戰。

謝長廷出身於台北大同區的打鐵仔街,那是一個中低階層勞工居住的老舊社區。年輕父親生意失敗,負債累累,家道中落。早年迷戀於體操運動,求學不順遂,嚐盡被留級、被退學的痛苦。長大之後發奮求學,由一個商專學生考入台大法律系,並於畢業服兵役後考上日本提供的獎學金到日本京都大學留學。

日本期間,謝長廷夫婦在餐廳廚房打工,才得以支持清苦的留學生活。

謝長廷有一對子女。謝維芬是謝長廷夫婦在京都的愛情結晶,夫婿是一位醫師,這位女婿具有一流的人格。在SARS期間,台北市的和平醫院因市長的錯誤決策,使得病毒無法控制,導致無限期封院,人員不能出來。謝長廷的醫師女婿原被派往長庚醫院訓練,和平醫院的院長及主任希望他不要進入封鎖區。這位醫師女婿於受訓完的第二天,帶著行囊低調地進入醫院。 「當同仁們正經歷苦難的時刻,身為和平醫院的一員,怎麼忍心不共同承擔。」這位醫生說。

第二個小孩是謝長廷從孤兒院領養回來的。謝維洲本來在美國上學,由於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深怕影響國人觀感,要求他回國求學,目前正在馬祖前線服役。

國民黨大官的孩子身体都不太好。連戰、宋楚瑜、吳伯雄、許水德的小孩都是寡人有疾,不必當兵。

身為民進黨核心的謝長廷,他的家庭低調地不會去享受特權。

謝長廷這位出身打鐵仔街的政治人物,他的前半生是「蕃薯仔命」,用「承擔」與「謙讓」在處處荊棘中走出一條道路來。

這樣一個人,國民黨利用媒体要把他打成「奸巧」。

我們是不能容忍公理成灰!

【馬英九】


馬英九以青年才俊的身份出現在政壇,當時的工作是蔣經國的英文秘書,職務是總統府第一局的副局長。馬英九沒有受過一般文官的訓練,直接空降總統府,這在文官系統是特例。可是在強人獨裁的時代,御筆欽點馬英九,誰敢說不宜?

國民黨的刻意裁培,三十多歲的馬英九就當上了國民黨的副秘書長,掌握了國民黨機器權力運作的邏輯。

李登輝執政時期,馬英九和施啟揚提出了總統選舉方式「委任直選」。

既是「委任」怎稱「直選」?既是「直選」何來「委任」?這種違背主權在民原則的矛盾發明,除了是想阻止人民行使公民權外,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共產黨是明的反民主,國民黨是暗著反民主。「委任直選」就是想得「直選」之民主美名,再用「委任」來做暗手段做掉民主。最後是民主先生李登輝大手一揮,支持「公民直接」的直接民權,打散了這套陰謀。

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司法行政的改革就是他的工作。結果是在職什麼都不做,直到他特別費被起訴時,才驚然發現司法需要改革,這是何等的後知後覺。

馬英九任行政院閣員期間,和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路線不同調。在提出「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之下辭官,到政治大學當副教授。

短短不到一學年,就在一百次以上不參選市長的宣誓下,用李登輝「新台灣人」的加持,當選了台北市市長。

如果你來自基層,就能明白底層公民情感和需求。馬英九的國民黨權貴子弟背景,生活經驗和大部份台灣人民缺乏交流,不明白市井生活的百態,所以在台北市八年的市政中毀了圓環、空了龍山寺商場,在在背離了人民的需求及期待。提拔他的老市長李登輝,在台北市大缺水時甚至感慨:馬英九除了穿件短褲跑來跑去外,不知在幹什麼市政?

國民黨主席任內,馬英九一方面賣黨產,一方面說窮。事後的選舉花費,任何人都看的出這是富貴政黨的手筆。

青年馬英九給人是熱愛中華民國的形象,又是參加保釣運動,又是監控台獨人士,又是在波士頓通訊寫文章指責外交部長沈昌煥態度媚美國,又是瞧不起中國大陸留美青年汲汲營營找綠卡不愛自己的中國。

最新曝光的新聞,愛國青年馬英九一方面指責別人媚美,一方面申請美國的永久居留權。

君子劍岳不群啊!「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相較於國民黨的高官,馬英九算是好人,但是國民黨是個黑旋渦,好人進入國民黨也會被染灰,做不了什麼福國利民的好事。

或許,馬英九不理會蔣經國的欽點,同他的四個姊妹一樣,做個平平凡凡、堂堂正正的美國人,對周美青、馬唯中而言勿寧是幸福的。

否則以馬英九近期的表現。特別費由公款而私款;綠卡由一家人都沒有,到女兒是美國人,自己也申請了永久居留權;股票由從來沒有賣,到賣了十六次。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樣的如一,又如何治國?

二月 20, 2008 - 發文者為 昆蟲 | 蝗蟲 | | 33 則迴響

33 則迴響 »

  1. 感謝你這麼專業地濃縮了謝馬的過去。澎明敏的事,是我在NCKU唸書時,從家教處看到他寫的傳記(那時是禁書)。之前就知道美國涉入她國的癖好成性,看最近的Bangladesh選舉後續動作吧,還有得演的美國sheriff戲碼。所以他,馬的「綠卡」事件,絕對又是美國的模糊「押注」洗牌。
    重回話題話謝馬,
    謝先生一路走來,背負著民主的重擔,靈敏危機處理能力夠!
    他,馬的如同他黨工所下的廣告一直老愛裝,說不定那哈佛學位也是向他,馬的
    傳家之法,唬濫來的。

    回應 由 Masako | 二月 20, 2008 | 回覆

  2. 大多數老百姓看不見對錯好壞的背後,隱藏著什麼樣邏輯?
    誠如版主所分析,對錯好壞的邏輯是顯而易見的。但又為什麼臺灣有一半以上的老百姓看不見?一個對的理念,長久下來如果無法獲得大多數人的人認可,不禁讓人懷疑,這個理念真的對嗎?還是大環境出了問題無法伸張正義?

    回應 由 mark | 二月 20, 2008 | 回覆

  3. 譴責那不出來的「中間選民」,事實上由於放棄或選哪一邊都一樣的人
    在台灣民主的奮鬥過程中,對晚輩後代將來絕對沒有值得一提的光榮歷史
    可說!
    老天真的很看顧台灣:他,馬的人馬展盡拗步,還是被抖出卡神、股神、大門神的後援反貪腐教頭…,正是給「中間選民」再次機會來享有坐在「台灣人」當做主的歷史定位的席位!
    「中間選民」請站出來保住自己的席位吧!留給後代名譽與財富,倒不如留給
    他(她)們「誠實、負責、正義感」民主國家吧!
    加油!

    回應 由 Masako | 二月 21, 2008 | 回覆

  4. 那句話林義雄先生說的
    檢驗政治人物時我也常會想起這句話

    回應 由 doctor | 二月 21, 2008 | 回覆

  5. 很多人的囧毒中得太深了!
    才會在囧的誠信、能力、人格等方面都出問題了還死命支持他!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有沒有中了馬或謝的毒,
    可以換個角度來看,
    如果謝、馬兩人以往事蹟互換,
    我會豪不猶豫唾謝挺馬!

    但各位馬迷們:你們能在謝馬以往事蹟互換後,斬釘截鐵地說你會唾馬挺謝嗎?
    你們心理給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嗎?

    回應 由 | 二月 21, 2008 | 回覆

  6. 如果單用這些歷史史料來檢視兩人的文章,
    就能讓大家知道那邊好那邊不好,那這個社會就太過和諧了。

    就是因為社會總會有一些不公平,才會使壞人繼續跋扈下去。

    套句不知誰說過的話:「為什麼好人總是那麼短命,壞人總是那麼幸運。」

    套句金包銀的歌詞:「別人若一開口就是金言良語,我們要是多說一句話等等就出事情了。」

    回應 由 icemanbnlack | 二月 21, 2008 | 回覆

  7. >一個對的理念,長久下來如果無法獲得大多數人的人認可,不禁讓人懷疑,這個理念真的對嗎?
    >還是大環境出了問題無法伸張正義?

    問題在「教育」!
    50年錯誤的「黨國教育」,
    加上到目前還依然囂張的媒體「社會教育」,
    教出來的就是一群缺乏思考能力的民眾。
    如果去接觸中國人,
    就會發現更嚴重的相同情況,
    不分貧富貴賤,男女老少,
    大都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問他們為什麼,
    說出來的都只是教條理由。

    回應 由 cc | 二月 21, 2008 | 回覆

  8. 謝長廷是個懂宗教的人。…………..
    民進黨初選前海洋之聲建國學院邀請各候選人前去演講,會場在大地文教基金會,有著台灣神位〈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謂之台灣神〉,見謝長廷非常恭敬的向他們致敬,並且離開前再度 主動 的向台灣神致敬,這是在其他候選人身上看不到的。
    在此為謝長廷做個見證

    回應 由 juju | 二月 22, 2008 | 回覆

  9. 您好!這裡是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我們的幸福部落格地址:http://blog.vivataiwan.tv
    連絡信箱:pham0603@gmail.com
    本文章為優質好文,我們已轉載於本站,分享給閱聽大眾。
    如您不同意,懇請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即停止轉載。
    萬分感謝您的好文創作,感謝您!

    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敬上

    回應 由 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 二月 22, 2008 | 回覆

  10. 以兄之文佐酒,不亦快哉!

    好!某當浮一大白!

    回應 由 小木偶 | 二月 22, 2008 | 回覆

  11. -.-.-. . . . 是神… . . . . 是人… . . . . . . 愛台灣 . . . . .

    昆蟲 : 不知所云,刪了一些後,看起來比較清爽!

    回應 由 勇敢的台灣人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2. 奇怪….我在日本讀書外加打工必須有居留證外加工作證.那我也算是日本人喔.好高興喔(永住一直半不下來)感恩謝總統提醒…那謝總統和夫人也在日本讀書外加打工應該也有上述的證件吧!那是不是………….

    昆蟲 : 這位’日本留學生’大概不知道永久居留權 “Permanent Residency” 的永久 “Permanent” 是什麼意思! 請花點時間翻字典。

    回應 由 日本留學生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3. 能不能問一下啊,沒坐移民監的人….怎麼保有綠卡(永久居留證)啊?用非移民簽證的人,怎麼同時擁有綠卡啊?好難懂喔….

    昆蟲 :

    1. 坐移民監的人要的是公民身份。保有綠卡不用坐移民監。

    2. 擁有綠卡的人不一定自己辦非移民簽證,辦非移民簽證的人不一定知道辦的人有沒有綠卡。

    回應 由 好難理解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4. 對了,銀行宣布除權息後,賣股票就算是股神嗎@@?好難懂喔,那全世界稱作股神的應該有5000萬人以上吧….26年來進出股市16次,是股神嗎?看來這個神很不喜歡股市,不然為什麼26年才進出16次啊?好難懂….那為什麼有的人十年內交易40億,就不是股神啊?是因為他是某人的大舅子,所以才可以這樣嗎?真難理解….

    昆蟲 :

    1. 買賣多次當然不算股神。賣在接近最高點才算。周美青看起來有些像。

    2. 才進出16次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馬英九倒底搞得清楚什麼呢?不是說他家人沒有出入股市嗎?

    3. 誰十年內交易40億?是我嗎?又來造謠了嗎?

    回應 由 好難理解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5. . . . . .

    . . . . .

    . . . . .

    不知所云 … …

    昆蟲 : 批我者刪 ( 批蝗蟲者更然 )

    回應 由 ricky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6. - – - – - – - – haha

    昆蟲 : 不知所云,刪。

    回應 由 knefer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7. 跟調查員喝咖啡聊是非,不可以嗎?為什麼施明德他們會因為這樣而坐牢啊?我搞不懂啊….明明是其他人跟調查員高中同學一起喝咖啡,為什麼是施明德抓去關啊?為什麼他的朋友都被抓去關,只剩他一個人可以不用抓去關啊?好難懂喔,不過英雄就是這樣,英雄怎麼可以坐過牢呢,有調查員同學,真好^^

    昆蟲 :

    1. 為什麼華盛頓沒戰死?為什麼孫中山沒成為烈士?為什麼你會那麼搞不清楚事實?謝長廷出道是在施明德一干人被抓之後。他們成為朋友是美麗島事件之後才發生的。 拜託一下好嗎?

    2. 馬英九當過調查員的頭目的頭目的頭目,不是更該打下十八層地獄嗎?

    3. 你是說抓人的蔣經國是壞人嗎?

    回應 由 好難理解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8. 摳連 – - – - – - – - ???? 這種文章你還 – - –

    昆蟲 : 不知在和那一個「你」對話,刪了。

    回應 由 匿名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19. - – - – - – - – -
    對於馬英九,您的筆調有太多不公平,您只針對對馬英九不利的言論大肆批評,卻忽略他過去政績以及作過的努力。
    - – - – - – - – -

    昆蟲 :

    廢話我就刪了。馬的政績和作過的努力還缺少「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人來寫嗎?可是可以說的實在很少!

    蝗蟲只是寫他看到的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罷了。當然不可能所有人都會說這是公平的。

    回應 由 匿名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20. 樓上的xx啊,你懂不懂甚麼叫戰術模略機鋒,
    想你們家馬x表面上溫文儒雅,卻一天到晚放xx人,
    你們xx還xxxxxxx

    昆蟲﹔情緒性字眼,我刪了。

    回應 由 長昌一定贏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21. 我試著去找出馬英九的政績,只是深入了解,他被美化的
    政績就破功了。
    基本上數十年的政治生涯,馬英九實在是政績是缺貨。

    古語說:真金不怕火煉。在未經火煉之前,真金和鍍金
    都是閃亮亮的。有些朋友是比較喜歡戴鍍金手飾的。

    回應 由 蝗蟲(Ⅱ) | 二月 24, 2008 | 回覆

  22. 噗噗~ 錯囉,沒坐移民監的,連綠卡都不會有喔~ 好可憐….還有,非移民簽證和綠卡不能並存是常識喔,好可憐~

    回應 由 好難理解 | 二月 25, 2008 | 回覆

  23. . . . . . . . . 你連基本常識都沒有耶 . . . . 這點真的是笑死人了 ….

    昆蟲 : 刪了以後的 @#$%^ 讀起來比較順 ( 反正就是來亂的,就選這些精華吧!)

    回應 由 好難理解 | 二月 25, 2008 | 回覆

  24. 再來,蔣經國當然是壞人啊,威權時代本來就是錯的。馬當過壞人的頭目?馬當黨主席時,調查局頭目是陳水扁喔,科科,版主抹黑當場被我抓包喔XD,再來,華盛頓有跟英國特務喝咖啡嗎?孫中山有跑去跟滿清政府喝咖啡嗎?而且對方還跟你說他是調查員,他會往上報告喔,你還要去跟對方喝咖啡?出賣同志這麼爽嗎?事後還說謊,說以為對方是記者,科科,對方是你同學,又三不五時跟你喝咖啡,又直接告訴你他是調查員,還要胡扯是記者啊?好強喔~被抓包後,問你問題又不回答,科科。有必要怕成這樣嗎?謝不是辯才無礙?第一次看到謝閃這麼遠,怕成這樣,我都覺得超爆笑XD

    昆蟲 :

    1. 請去跟馬英九說 : 蔣經國當然是壞人啊。不要再去拜壞人了。

    2. 法務部長是調查局的上司,馬迷會不知道,真不可思議。

    3. 你怎麼知道華盛頓沒有跟英國特務喝咖啡?特務有寫 SPY 在臉上嗎?假如可以打倒華盛頓,英國人會不會說華盛頓是特務呢?

    4. 「被抓包後,問你問題又不回答」?那是馬英九吧!謝長廷講了那麼多次了,你顯然在造謠說他不回答。

    5. 你話太多,到此為止,請你自己去開個部拉格來捧馬英九。我要對你謝謝指教了。

    回應 由 好難理解 | 二月 25, 2008 | 回覆

  25. 雞同鴨講
    雖然一樣米飼百樣人,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價值觀來解讀所看到的世界。但如果在同一個時空,同時出現兩種完全對立的解讀,而且各自認為秀才遇到兵,究竟問題出在哪裏?

    歷史觀不同
    對於生活周遭事情的解讀,來自於過去對於生活認識的累積,有學問的說法,叫做歷史觀。
    在台灣大多數人所讀的歷史,是悠久的五千年文化加上一點點的「台灣光復」之後的國民黨版台灣史。台灣史後來為了增加正統傳承性,又加上了林懷民的「唐山過台灣」台灣史,而忽略臺灣原住民史。這中間有人發現,在這兩段歷史中消失了五十年。經過解讀之候,把大家所讀的兩段台灣史歸類為「大規模逃難史」,於是乎一股自覺的力量於現今的社會價值中展開決鬥。

    在台灣,由於歷史觀不同,結果價值觀不同、認同不同,當碰到現實利益不同時,一場惡鬥展開。

    回應 由 mark | 二月 25, 2008 | 回覆

  26. 您好,

    我們是長昌網路後援會。我們最近正在舉辦一項徵文活動,希望部落客可以針對謝長廷先生與馬英九先生的政策進行比較。入選即可獲得稿酬兩千元。

    在此希望您能踴躍參與,並多多給我們支持指教。

    活動網址:http://frank2008.tw/prize.jsp

    長昌網路後援會敬上

    昆蟲 : 兩千塊?要兩千萬才請得動蝗蟲啦! ( 信不信由你 XD )

    回應 由 長昌網路後援會 | 二月 25, 2008 | 回覆

  27. 講那種鳥話幹痲?
    blah. blah. blah ….

    昆蟲 : 說我講蟲話,我還可以接受。說我講鳥話,我很不爽,就只好刪了。請見諒了。

    回應 由 痛恨8年台灣無成長 | 二月 25, 2008 | 回覆

  28. 生活經驗決定生活態度,50年的黨國教育,並沒有教會我們應該堅守什麼樣的價值。民進黨八年的執政,也沒教會我們何謂正義。在這五十年與這八年的聯集下,台灣人的判斷方式仍依照利益與比例,親疏與遠近來做考量。阿扁執政八年,黨政軍的勢力總算是排出了媒體之外,結束了所謂官營電視台。但仔細想一想,台灣人又有多少人在乎此事,看電視除了娛樂就是消氣,各種原則都在腦後,哪裡管得到這些問題。葉武台從來都沒有當過民意代表,但仍然接手了統治者創造出來的光環,這種問題又有多少人在乎?一家都是美國人,馬家也不是第一個。或許日後與親友聊到政治議題,必需義正嚴詞地講明白,到底什麼價值才需要支持,哪些行為為什麼不可取。把親友通通當成國小學童,重新教起九九乘法。

    回應 由 lcntw | 二月 28, 2008 | 回覆

  29. 台灣沒有政治, 台灣沒有懂政治的人, 在台灣只要把謊話講好聽點就有人會投給我了, 哇哈哈哈哈

    回應 由 天皇老子 | 二月 28, 2008 | 回覆

  30. 台灣人懂政治,就是太懂呵,才有228,才有謝局長所言的FBI!

    會把「造福或是遺禍」給後輩的神聖一票
    投給背叛主、謊言連篇、無擔單的人
    其本身也就是這種人
    無簾恥!

    回應 由 Masako | 二月 29, 2008 | 回覆

  31. 版主有無興趣檢視一下李登輝、陳水扁、連戰與宋楚瑜?

    回應 由 寫的不錯 | 三月 7, 2008 | 回覆

  32. 我只是個普通小市民、我並沒有任何政黨的偏袒。 …

    昆蟲 : 此處不歡迎文不對題. copy-and-paste 的文章,刪了!

    回應 由 沒錢登報 | 三月 17, 2008 | 回覆

  33. 已於個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ergscott轉載閣下的 “檢視馬英九、謝長廷” 以及 “審度馬英九、謝長廷的經濟政策”兩篇文章,若不同意轉載請透過email告知。

    回應 由 sergscott | 三月 19, 2008 | 回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