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of Rivals 讀後感

“Team of Rivals ──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 (對手的團隊 — 林肯的政治天才)這本書其實是以林肯為中心的四個傳記,其他的三個人是在共和黨初選敗給林肯的總統候選人。本書的賣點在於描述林肯如何把這批「誰也不服誰」的對手通通請入內閣,輔以重任,並加以適度地管理,使這批人發揮所長。

這本書被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介紹之外,也被一些大公司的總裁推鑒,像是「君王論」 (The Prince) 一般,算是商場人士在政治領域學習領導統御的熱門書籍。

對我這個美國歷史白痴而言,這部書也正好解答了我對美國南北戰爭的一些問題。譬如說,南北戰爭是否基本上是經濟問題──工業北方想要南方的黑人勞工?南方為何不能選擇獨力?戰爭的目的真得是要解放黑奴嗎?

雖然這本書讓我的眼界開展了不少,可是要寫感想卻不容易,因為所學習到的散布在各個方向上,有政冶上的、領導上的、歷史上的、經營上的。除了前面寫的以外<1>, <2>,<3>,還有 :

  • 在那時,人是非常脆弱的,隨便一個病痛就可以把人送上西天了。譬如說 : 林肯的生母、林肯最親愛的大姊、林肯的初戀情人、林肯的兩個兒子,都是年紀輕輕地就過世了。
  • 林肯的體能、智慧都是一流的,不過他最終還是嬴在 EQ 上。
  • 林肯當上美國總統,有一大半是「運氣」和「謀略」。他贏得共和黨初選是「棄保效應」 ── 聲勢最旺、經驗和能力也超過林肯一大截的 William H. Seward 在林肯操作的棄保效應被擊敗。
  • 林肯贏得大選是因為南方不團結,出現好幾個候選人。(像陳水扁 😀 )
  • 黑奴問題是南北戰爭的根本原因,但是戰爭時的理念卻披上強烈的統獨因素。北方甚至有三個州是容許黑奴的。林肯和北方是統派、南方是獨派。
  • 林肯在統御軍事將領的能力,剛開始是不及格的。他的將領不是不敢戰、就是不能戰,到後來才改善。
  • 南方因為擔心林肯強迫他們放棄黑奴而宣告獨立,而林肯一上任立刻宣佈絕不干涉南方黑奴制度。可是,雙方擦槍走火,一發不可收拾。
  • 南北雙方都預料戰爭會立刻結束,沒人料到會慘烈地打了四年。
  • 林肯是妥協性格的政治人物,他小心翼翼地維持北方聯盟(有反黑奴和支持黑奴的、有溫和和極端的、有主戰和主和的)、也容忍他內閣的巨頭去各自發揮,最終才贏得民心。他到戰爭有起色之後才主張全國廢除黑奴。
  • 他是個憂慮深思的人,一生似乎都不快樂。他在南方名將 Robert Lee 投降後對他太太說那是他最快樂的一天,當晚他就被暗殺了。
  • 北方的人力和資源遠超過南方。
  • 從商業經營的角度來看,那就是要善觀局勢.願意妥協、重視誠信(小心不要亂講話)、放手讓手下發揮 . . . 反正就是要面面俱到、又要在需要時強勢領導。(好像都是廢話吧!)

評價 : 4 / 5

對「Team of Rivals 讀後感」的一則回應

  1. 您好:今天在工商時報,有國際ceo因這本書而影響,請問本書之英文會很艱深,我很想買來看,謝謝.

    昆蟲回應 : 大概美國的高中程度。台灣的大學生,假如有讀些原文書,大概沒問題。不過,這個不像一般打嘴泡的商業書籍,要慢慢讀。

  2. 你的網站超級有台灣味的
    我很喜歡

    看來能夠在2007年就看完這本書的人
    也是個有批判能力的高級知識份子

    何時台灣人才能真正的覺醒呢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