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人的墓園

Thomas Jefferson 是美國的「國父們」(Founding Fathers)中非常受到美國人尊崇的政治人物。他寫下獨立宣言、搞過革命、做過總統。死後葬在自己的後院 (Monticello, VA)。我在一個陰霧的日子去參觀過,他的墓園墓碑令我印象深刻。

從照片看起來幕碑很壯觀:

可是,實際上卻不是如此。遠一點來看,那只是眾多墓碑其中此較大的一個 :

墓園鎖著,我在外面看了半天,其實也不是很確定是那一個才是他的。想找人問,旁邊什麼警衛導遊也沒有。

我對它印象深刻的理由就是墓碑與墓園的渺小與寒酸。我想不到這個受全美國人如此尊崇的偉人就是這樣隨便下葬了。

不管兩蔣是殺人魔王也好、是民族救星也好,阿扁花了幾千萬要遷葬兩蔣,其實只是顯示了阿扁和蔣家兩邊都是缺乏現代思想的封建混蛋 。

對「偉人的墓園」的一則回應

  1. The most impressive part of his tomb was that he preferred to be mentioned as the author of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獨立宣言" and the founder of “University of Virginia".

    He did not care to be mentioned as the two-term President of US.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