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孟母三遷

小時候聽到「孟母三遷」的故事,我也是跟著大人們相信這則故事的寓意,它一方面在彰顯亞聖孟子他媽媽的偉大,一方面在告訴我們成長環境的重要。

可是,這些年來,我逐漸習慣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然後,這句話就變得令我十分厭惡。因為它其實還有一個面向,那就是把人直接用工作來分高低貴賤,然後,再教大家要勢利眼,不要和低賤的人在一起(包括豬肉販、殯葬業者、商人)。

我們不需要偽君子地說我們不在乎小孩子和誰交往。甚至,為了小孩子的教育而選擇比較好的學區和學校也是人之常情。可是,「孟母三遷」是明顯地職業歧視。甚至於孟母自己的工作也算是低下的,她卻去鄙視其他低下階層的人,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嗎?

可悲的是,這句話並不是特例。孔子說的「無友不如己者」,其實也相去不遠。假如每一個人都照他說的去「無友不如己者」,還有人會有朋友嗎?

其實,孟母為了孟子而做了三遷,它可以只是故事。孔子說的話,可以聽聽就好。但是,在中華文化推行者的加持之下,它變成了不可批判的,全民應該學習的對象。 在潛移默化中,這會教出怎麼樣的下一代呢?要勢利地去巴結高貴的階級,長大才會有成就嗎?

現代國民需要現代的思想,這些東西就丟到垃圾桶吧!

Comments on: "孟母三遷" (9)

  1. 早丟了。XD

    昆蟲 : Good For You!😄

    喜歡

  2. 1965年我第一次讀(支國文化基笨教才)孔兄說無友不如己者˙那他到那裡去交朋友?比他行的人家豈不是也不願與他交往 嗎?當時無膽問老師˙也忘記老師 怎樣替孔兄回答˙˙˙˙˙好在現在總算有昆蟲大大代為發聲了讓我們的下一代不再迷惘˙

    喜歡

  3. 孔孟思想對我來說只有一句話"滿口仁義道德"

    昆蟲 :

    然後,骨子內 @#$%&*,不是嗎?

    喜歡

  4. 簡單講
    中華文化裡所謂的"仁",就是盡量把人當人看
    當然人是有分貴賤的

    喜歡

  5. 不好意思喔…無意批評你
    但是孔子說:「無友不如己者」應該是解釋成「沒有朋友是比不上自己的。」即是說結交朋友後,每個朋友都有比自己好的地方值得學習。
    或是解釋成不結交和自己不同道的人,所謂的「道不同,不相為謀。」

    也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知,但是很多時候用另一個方向看事情比較不容易偏頗。

    喜歡

  6. 一句"無友不如己者"可以有這麼多解釋
    難怪92會有共識…
    不就是你解釋你的 我解釋我的嗎?

    中國文化果然勃大精深!

    喜歡

  7. […] [2] [3] [4] [5] [6]  [7] […]

    喜歡

  8. 單純露過 said:

    >難怪92會有共識…
    不就是你解釋你的 我解釋我的嗎?
    中國文化果然勃大精深

    為反而反也是那套爛文化的其中一種嘴臉

    這該算類比謬誤吧

    喜歡

  9. 好的東西可以學習,但同時也要有自己的一套判斷標準,聖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