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浪淘沙

坎坷旅程 離鄉萬里 花開花謝 青春一暝 . . .

前幾天,意外地在網路上找到這首「浪淘沙」,應該是連續劇的主題曲吧?我沒看過連續劇,但是,這首歌卻令我十分感動。

很多年前,在人生轉折中,我離開了臺灣,卻也意外地發現了自己成長的土地竟然也是有歷史、有文明、甚至於有血淚掙扎故事的。於是,很吊詭的,我在離別臺灣萬里的他鄉,才開始認識自己的故鄉。我狼吞虎嚥地獵取所有關於臺灣的記錄,來補起自己對臺灣的無知和空白。

東方白的浪淘沙並非只是單純的一本小說,它也是一個窗戶。透過這扇窗戶,我看到了上一兩代的生活與歷史,他們有血有肉、有淚痕有嘆息。這些人雖然曾生活在我成長的土地,我卻對於他們極端的陌生。透過東方白的浪淘沙,我終於能夠理解他們的喜怒哀樂。

書中的人物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首推臺灣人第一位正式的女醫師阿信。從可愛惹人疼的小女孩,到成為醫師,在加拿大被當日本人而入集中營,然後回歸臺灣,再為了逃避白色恐怖而到了加拿大,乃至最後客死異鄉。

當有人提到要用博大的中華文化來豐富狹隘的臺灣文化時,進入我心中的,就是陳澄波和林茂生的橫死家鄉,以及阿信和江文也的客死他鄉。

是的,用政冶力、用殺戮、用思想控制,是可以硬生生地決定什麼文化是博大、什麼文化又是狹隘的 !

年紀越長,情緒卻沒有越成熟,一些片言斷語常令我感慨萬千。聽到浪淘沙的歌詞,自然地會想到阿信年老孤獨在加拿大度過殘年歲月的情境。

冰雪封天之時,阿信會想到什麼呢?

. . . 青春說盡 殘風夜景 冷暖世情 浪淘人生

Comments on: "浪淘沙" (1)

  1. 昆蟲老弟

    It’s never too late to know our Mother Taiwan!
    我很高興即時還來得及了解自己的根,是僅有的存在,她的美
    永遠是我的驕傲。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