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在我的腦海中,有一段即將完全褪色的往事和西藏人有關。

天安門事件的那一年,西方還沒有什麼人知道達賴喇嘛是誰,而我也還在美國的研究所念書。那時,學校裏有一系列的人權講座。我稍微瞄了一下,看到上面有關於中國和西藏的演講,而且排成中國在先、西藏在後。在那時,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在天安門事件之後已被美國媒體一報再報,我不覺得還有什麼好聽的。所以,我決定去聽有關西藏的問題。

那天,我到演講會場的時候,已經有些遲到了。我進去之後,看到臺上的中國人還在講他們的人權問題,而且是以問答的方式持續著。主持人有一搭沒一搭、不停地問「還有沒有什麼問題?」,然後再繼續說下去。

我剛開始還以為自己是搞錯時間,所以特別又走出會場看海報,以便確認了一下。然後,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我越來越不耐煩,火氣也越來越大。最後,大概過了二十分鐘吧,在主持人問「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時,我舉手站了起來,說他們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接下來還有別人的節目,希望他們給別人一些尊重。

台上的中國人非常不高興地結束演講。然後,大概三四十個人的會場,走到剩下四個人 ── 我、一個西藏學生、和一對美國中年夫婦。

我已經不記得後來有沒有演講、或者說了些什麼。我記得的是這對夫妻和這位西藏學生(好像還是流亡政府的高級官員)本來就認識,他們請我和那位西藏學生去吃了一頓晚餐,那位太太語帶感激地跟我說 : 「要不然,還不知道那些人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塵封的記憶,有這麼一段和西藏人的接觸。在為他們禱告的今日,也順便在此為自己的過去做個記錄。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