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https://i0.wp.com/g-ec2.images-amazon.com/images/I/41R7FR6VDHL.jpg

讀完這本書已經一段時間了。本想說讀過就算了,可是這本書三不五時就會在網路上或書店出現,似乎在對我示威,說它是一本很受歡迎的好書。令我忍不住要來說說我和大家很不一樣的感想。

我為什麼會讀這本書呢?應該是它的市場行銷做得好吧。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它都被擺在很顯眼的位置。另外,它吸引我是因為我對特硃兒童的注意(這本書的故事環繞著一個唐氏兒童(Dawn Syndrome))。

在文學和吸引人的方面,這本書大約只有前後各五分之一值得讀。中間的五分之三是重覆又重覆、說服力又很不夠的敘述。假如不是因為故事是有關特硃兒童,我根本不可能讀完。

可是,真正令我感冒的不是它的文學性。我無法忍受的是書中的故事把照顧特硃孩童的過程簡單化和輕鬆化,甚至到達浪漫的境界。

照顧一個唐氏症(或其他有高度特硃需求)的孩子,所需要的精神和時間,是一般正常家庭無法想像的。也因為如此,在美國的社會福利系統中,除了生活技能訓練的幫忙外,還有一種人性化的設計,叫做 Respite Care,也就是有社福工作者來家中幫忙看顧 ( babysit ) 特硃孩童,所以扶養人(父母)可以透一個氣,去散散步、看場電影、或是逛逛街,才不致於崩潰。

我讀這本書時,感覺上是作者在控訴拋棄女兒的父親,而這個父親也黯然接受了罪名,搞得家庭破碎。作者的敘述,清楚地顯現作者出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是 : 假如這位父親沒有拋棄他女兒,結果應該是家庭一團和樂。

本書的唐氏兒照顧者的運氣似乎不可思議,有忠厚寬容的丈夫、有送她房子的僱主、更為這名女兒找到完善的看護中心。有這種理想結局,確實很好。可是,回到現實,是這樣嗎?

在真實的世界中,悲哀的現實其實遠大於美麗的結局。舉例來說吧。比起唐氏症的兒童,自閉症 (Autistic) 的孩子並不會比較困難。可是,帶這些孩子有多辛苦呢?CNN 曾報導說這些孩子父母的離婚率是百分之八十!

我在這裏曾讀到一則關於唐氏兒童家庭的新聞報導。一對意志堅定的父母為了自己唐氏症的女兒而自己成立照護所,因為成效卓著,甚至被縣政府併為公立照護所。女兒長大後,母親患病後過世、孩子的父親也不再健康。父親照顧自己的女兒心力交粹,最後槍殺女兒再自殺。

現實是殘酷的,照顧特硃兒童的代價是極端高昂的,除了有很多家破人亡的故事之外,還有數不盡在暗夜中嘆息的無奈。作者在這本書上都輕描淡寫地帶過這些辛酸,卻對瞭解現實而一時拒絕接受的男主角充滿了控訴的描寫,這是我最反感之處。

Comments on: "我讀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不存在的女兒)" (5)

  1. 殘酷地說,
    人類有很多苦難,
    來自於違反自然,
    如果人類沒有文明,
    如果有不適合環境的後代,
    就會像國家地理頻道演的一樣,
    自然淘汰…

    喜歡

  2. 這本書看了很久很久
    但是就沒有FU去買啊

    喜歡

  3. 我也不喜歡這本書。
    作者寫的很一廂情願。

    喜歡

  4. 我岳母在學校從事特殊教育工作
    最近老婆的妹妹拍了一部有關特殊教育的紀錄片
    真的覺得,有能力接受這種特殊教育的父母已經算是很幸運的
    更多家庭是連接受這種學校教育都沒有辦法..

    喜歡

  5. 文人就是愛粉飾太平 ,活在虛擬世界 , 沒什麼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