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關於網路投票

最近彭明敏基金會辦了部拉格大賽 ,總獎金二十萬。令我心動了大概有 0.01 秒鐘 XD

這是不是好事,實在很難說。不過,用網路投票,最後一定又是一堆問題了。

首先,我從來都不相信網路投票,因為太容易灌水了。要在網路上證明一人一票根本毫無可能。

一般有幾個方法可以試著去限制,IP 地址 、 cookies 、 email 、特別帳號,可惜這些全部無效 :

  • IP 地址 : 有些人家中是用浮動 IP 的服務,只要重新開 modem,就是一個新的 IP 地址。另外,很多人的家裏或公司都是公用一個公開的 IP 地址,就變成很多人只能投一票。(像我家裏是用浮動 IP,全公司用同一個 IP 地址。還有,我管得到的電腦群,可以用到大概五六十個 IP 地址。)
  • cookie : 用 browser 上的 cookie 來登記是否重覆投票。這個也沒有效。只要打開不同的 browser,重覆清除 cookie 就解決了。(像我的 PC 上就有 Internet Explorer, Firefox, Opera, Safari, 和 Chrome。每一個都可以有自己的 cookie,也都可以清除後再使用。還有,單單我辦公室就有七八台電腦。)
  • Email : 我有五個 gmail 的 email 帳號,要把它加到一兩百個也不是那麼難。
  • 特別帳號 : 這個像 email 一樣,除非要交錢,也是要多少就可以有多少。

另外,這種投票的票數又不多,更容易操控。

這有點像民進黨人頭大戶的問題,不過是容易個一百倍。像我,假如英英美代子,對這個獎金又有興趣,花個幾天灌個上千票也不是問題。

另外,還要加上拉票的問題。像魚夫為了避免別人灌票而大聲地在為特定部拉格動員拉票,也會造成其他部拉格主的不高興。這些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發生的。

最好的方法是邀請綠色部拉格主來隱秘投票 (peer review) 。部拉格可以驗證(已經有像是綠正妹等的組織可以做開始),一個部拉格一票,就沒有灌水的問題,也比較不會有內部不爽的後遺症。

至於我會投給誰呢?

那還用問嗎?

前三名是 :

昆蟲

昆蟲

昆蟲 !

Comments on: "關於網路投票" (6)

  1. 你又沒參加. 一一

    喜歡

  2. 蟲大英明

    喜歡

  3. 蟲大不會騙人的

    喜歡

  4. 這兩隻是XX, XX, 還是XX? XD

    昆蟲回應 : 幽默得過頭了一些,打馬賽克。

    喜歡

  5. 版主真謙虛,只想包前三名而已!
    我還以為版主會想包前十名呢!XD

    喜歡

  6. 蟲大, 我用四肢加腦袋用力點, 可以投你五票 ^_^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