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付不起學費?

台灣的新聞常常會報到窮困的中小學學生交不出學費的事。關於這件事,我以前也一直認為交學費是應該的,但是在美國看著孩子念中小學之後,卻發現這種事根本就不該發生。

想想看,既然是「義務」教育,那還要交什麼學費呢?沒有叫政府付錢給小孩就不錯了,不是嗎?

我兒子女兒都已經上初高中了,到現在都還沒交過一毛錢的「學雜費」。美國人說「免費」就是「免費」,在教育上是不打折扣的。

那麼,學校或班上要另外用錢怎麼辦呢?

學期一開始,老師往往會送一張期望列表 (wish list) 給家長,希望家長捐助 : 衛生紙、鉛筆、彩色筆 . . .

另外,學區的家長會有一間二手貨商店,要求家長志願幫忙﹔再加上賣雜誌、賣紀念冊、賣沙龍照、音樂會和比賽門票收入、家長捐款等等。反正就是一毛錢都不能跟學生要就是了。

真的有些校外活動需要錢,那就只好請家長交錢了。不過,每張參加同意書上都會附上一欄 : 我願意捐助 ____ 給需要幫忙的同學。再不然,同學們叫一叫就去幫人洗車也常常在路上看得到。

至於午餐費,參考家庭經濟狀況分三個等級 :  自費、免費、補助。我從來沒聽過有人在靠夭什麼這筆那筆錢可以給多少學生營養午餐的。

當然啦,這樣也有它的缺點。譬如說 : 他們都把教科書當寶,一年傳一年地在用(或是根本就不用),像我女兒現在用的化學課本就是十幾年前的。

比較之下,我覺得美國在這方面是比台灣來得好。

Comments on: "付不起學費?" (4)

  1. 昆蟲大

    台灣的學生都使用新書,在課本改版不多的狀況之下,真的是很不環保的。不過,這當中牽扯了書商的龐大利益,還有某些不肖教師的利益回扣問題。

    台北市之所以要採用一綱壹本,除了統一思想之外;更重要的是把書籍的決定權回收到市政府,這個利益回扣發生的可能地點也會在市政府了。

    按讚數

  2. 來到英國發現
    我根本買不起書
    所以只好去圖書館借
    慶幸自己還有搶到我要的書

    按讚數

  3. 昆蟲大, 你忘掉一件事, 美國的中小學並非免費, 而是直接從你的稅金上面抵付了, 美國學費不但不是免費, 而且還很不便宜,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美國形成很多老人社區, 這種老人社區不允許學齡兒童居住, 附近也不會有學校, 所以不用出學校稅金, 難怪退休老人趨之若騖.

    按讚數

  4. 看這篇聯想到,有人揶揄過,
    最近幾年記者們計算金錢的單位是
    「相當於幾份營養午餐」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