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 “To Kill a Mockingbird"《梅崗城的故事》

In our courts, when it’s a white man’s word against a black man’s, the white man always wins.  They’re ugly, but those are the facts of life.

在我們法院,當一個白人和一個黑人爭辯時,白人總是獲勝。這是醜陋的,但也是真正的現實。

~ To Kill a Mockingbird

這是我女兒剛上高中(是初三)時讀的第二本英文「課本」(第一本是 Lord of the Flies, 蒼蠅王)。她巳經高中第二年了,我卻到最近才讀完。

女兒說這是「最棒的小說」( 我女兒不必讀文言文,所以讀了一拖拉庫的小說),美國圖書館工作者也將它選為二十世紀最佳小說。( 這個我比較保留,我喜歡 Lord of the Rings (魔戒)和 Kira-Kira )

這本書描寫美國二三十年代的南方生活。故事從一個調皮聰明的小女孩口中說出,幽默風趣栩栩如生。從故事中,你可以看到那時的南方,沒有電視、沒有冷氣(晚上睡在陽台上)、大家都窮(和今天相比)的生活。

不過,真正的重點是關於人的偏見,尤其是美國人的原罪 — 種族歧視。主角的父親認清現實地對抗整個大環境,心平氣和地為著任何一點一滴的進步而高興。

讀完這本,我心中萬分地感慨。美國高中的英文讀本不是要介紹英文的典雅和豐富,更不是要讓孩子們瞭解他們光榮的昨日和強盛的今日。他們做的是將美國醜陋的過去直接拉到孩子的面前,讓他們正視自己到底是什麼、祖先經歷過什麼。

臺灣的中文教育和美國剛好相反。它的功能是要補強歷史和地理課堂上的不足,全力建構虛幻不存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正式的教學上,我們只看到中華民族的擴張,卻完全見不到其他民族的滅絕﹔我們看到士紳文人詠嘆的華麗文藻,卻看不到底層人民辛苦終日只求溫飽是如何生活的。在教育的過程中,我們看不到漢民族對他人滅族的罪惡,只見到漢民族對他人的懷柔。於是,我們教育出一代又一代無法思考、不知自我檢討的幼稚人民,井底觀天地覺得全世界都欠我們。

不用看美國的國力、也不用看美國人是否快樂。單單比較臺灣和美國的高中國文「教科書」,我覺得「臺灣」兩個字代表的其實是無限的羞恥。

後記 : 本書台灣翻譯成《梅崗城的故事》。

對「我讀 “To Kill a Mockingbird"《梅崗城的故事》」的一則回應

  1. 在我們法院,當一個國民黨員和台灣人爭辯時,國民黨員總是獲勝。這是醜陋的,但也是真正的現實。
    當年的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說:台灣的法院是我們國民黨開的。就是這意思。在台灣,有能力且獨立思考與判斷的人都離開了。留下來的是沒有能力的人。在國民黨的認知,留下來的台灣人,是不需要會思考的;所以採取愚民政策。學文言文,接受大中國思維,秋海棠地大物博歌頌五千年的文化,並以東亞睡獅、沒有擦亮眼的巨龍自居。之所以沒有強盛是美帝害的。之所以沒有統一是阿扁害的。千錯萬錯都不是國民黨的錯。

  2. 不曉得, 每次看到台灣的教科書
    都只有一種感覺, 無力感
    難怪教出來的學生也很無力感
    昨天跟外省第三代聊天
    我很不客氣的說: 台灣人很愛家醜不可外揚那一套
    老是愛替傷口化妝,以為一點事情都沒有
    卻沒有想到, 傷口是需要去面對上藥
    哀悲!

  3. 以前聽老師說,人民告公家機關
    人民輸的比例有90%以上
    如同樓上說的,這是醜陋,也是真實
    台灣的法院給了我很深的感慨
    (官官相護)!!!

  4. 台灣的教育內容向來是以恨為出發點:
    萬惡的共匪!
    不可原諒的日寇!
    叛逆的台獨!
    統統都應該下十八層地獄!
    只有國民黨是保衛復興基地,全中華民族的唯一希望,……………….

  5. 深有同感,30幾歲了才發現自己對自己的家族自己的土地什麼都不了解.讀了這麼多年書,只知道賺錢,羨慕別人可以離開.
    除了自己年幼無知,我真的認為國民黨的黨國教育就像毒藥一般深入人心,要擺脫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我們就像水耕植物在教育系統十二年仰賴黨國營養液成長.有些人還戀戀不捨四處尋求替代品.但是很多人決意要戒斷這樣的毒藥.尋找自己人生的答案還不算晚,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有信心面對過程中的迷惘與挑戰. 我希望發生在台灣這一代的事情不再重演,台灣人能紮根在台灣的土地上成長.

  6. 國民黨很成功的把有思想的那一群殺光或者趕跑, 剩下的再一再的以愚民教育一再的洗腦, 他們就是要讓你不要有思考能力, 不會去挑戰他們不合理的濫權專制與官官相護.. 他們造就了「有關係就沒關係, 沒關係就有關係」的文化, 這種也在目前中國的爛文化, 跟自由民主是完全相反的, 但卻也是腐敗退步的東西.. 我不認為台灣本來如此, 是因為那個國民黨帶來的恐怖的中國文化;

    你寫的真好, 自己現在每每想起, 歌功頌德的中國文化, 是否就是因為過度自卑的所產生的?! 還是全體的民主的素養還不夠, 統治階級害怕人民知道真相而無法有效統治?? 事實上, 國家的公僕要能學會, 會自省會謙卑認錯的人, 才有進步的可能, 而只會掩飾真相, 不會真誠認錯的人, 在資訊公開的今天, 唯有被世人淘汰… 我期許台灣繼續發展自由民主, 把這種文化改掉, 讓台灣走向強盛之路..

  7. I love this book.

    It teaches about tolerance, but at the same time it’s true to what happened to the Blacks. The oppression, racism and ignorance of the white people of the black people is openly portrayed.

    Unlike the KMT who cover everything up because they have no courage to face history. Or maybe it’s not because they have no courage, it’s more that they are still doing the same thing- oppressing Taiwanese people. Instead of reflecting and repenting, they still think they are in the right.

  8.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我是七年級的時候唸的…. 當時課堂還拿Rege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v. Bakke來討論,是不是白人就是majority,而majority是不是就是獲得好處的那一群人。

    社會本來就是不完美的,因為不完美,所以大家才會去思考、去探索、去學習容忍錯誤和進步。=)

  9. 寫得好,尤其喜歡你的倒數第二段。

    不過最後那句『單單比較臺灣和美國的高中國文「教科書」,我覺得「臺灣」兩個字代表的其實是無限的羞恥。』之中的「臺灣」應該代換為「中華民國」才是正確的表述。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