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新年過年,馬英九又去了馬家庄。有趣的是,這一次是在苗栗縣長花了幾百萬証明馬家莊和他沒有什麼淵源之後去的。

馬英九一而再、再而三地去馬家庄,在我看來,就是要建構一個統治的神話。他的祖先根本和台灣毫無關係,他其實心裏也很清楚。可是,為了要統治台灣,他必須要在台灣找出一個方便的統治神話。也就是說,為了要當台灣的統治者,它是不惜數典忘祖的。

人類歷史上,本來就充滿為了統治而出現的政治神話。在中國,五千年文化、黃帝、中華民族、甚至孫中山的推翻滿清政權,其實都是一些偽造出來,為了統治方便的政治神話。

今天,承認自己是中華民族成員的人,都自認為是黃帝的後裔。可是,就我看來,這些人的祖先,絕大多數其實就是被控制政治神話的那些人的祖先所征服、屠殺、統治,進而同化出來「數典忘祖」的一群。近代的語言學、基因生物學、以及考古人類學,都証明了「中華民族」其實就是一大群「數典忘祖」的人接受了政治神話的催眠所形成的。

我本來覺得時代在進步中,過去的政治神話,不論大小,都會慢慢消逝,新的神話不會再形成。可是,看到馬英九、以及馬英九腳下的官僚,正在努力地建構馬家庄神話,我其實是有一些失落的。

也許我是錯的。

也或許,台灣已經不再是在時代的進步潮流之中了。

Comments on: "數典忘祖的馬家庄神話" (8)

  1. 有很多很多的台灣人,不能沒有這些政治神話,因為他們害怕沒有這些政治神話,自己不知如何活下去!!

    按讚數

  2. 想太多了! — 不過是地方官員想增加觀光景點,順便拍拍馬屁罷了…

    按讚數

  3. 常常聽到誰是誰的第幾代子孫, 比如說, 成龍自稱是房祖齡的第101代孫. 我在想 房祖齡沒爸爸嗎? 不然成龍為什麼不自稱是房爸爸的第102代孫呢?

    祖先的觀念一定要從數典忘祖開始就對了.

    昆蟲回應 : 唐朝(618年—907年): 2008年 – ( ~700年) ~= 1300年,
    1300年 – ~60歲 ~= 1240年.
    成龍的 100 代祖先必需是平均11歲受孕、12 歲生子。可能嗎?

    按讚數

  4. 馬神當然要靠神話活下去

    按讚數

  5. 房玄玲… 非房祖齡, 筆誤, 筆誤.

    我喜歡警察故事時代的成龍, 以後 他將螢幕上的小丑腳色帶進生活, 似乎還滿對馬英九的口味, 一股相見恨晚的斷背樣, 哎…

    按讚數

  6. single army said:

    這讓我想到過去國民黨搞什麼「支那文化道統表」,從皇帝一路繼承到講光頭這種鬼扯蛋。

    也不是什麼新聞了,過去柏楊批評所謂的學院派公認的「二十六史」,裡頭幾乎每個王朝開頭頭目出生都是滿屋子紅光這種狗屁,都被當成「正史」記載….各位就知道支那歷史就是:假、大、空。

    按讚數

  7. 前年跟藍朋友聊天時,她還說到"如果哪天台灣真的要獨立,美國打來怎麼辦"我差點昏倒,這個朋友還是專科時跟什麼都不懂的我說台灣本來就應該獨立的人…

    按讚數

  8. 嗯…原來台灣史的唐山過台灣是假的!!
    只是覺得歷史歸歷史,政治歸政治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