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兩張圖片

這幾天我在讀的一本書,叫做自 Guns, Germs, and Steel「槍、細菌、鋼鐵」 。談的是人類的文明如何而來,以及為什麼會這樣發展。

裏面有兩張圖是關於台灣史前文化的,那是用來說明太平洋的島嶼居民都是由台灣的原住民遷徙過去的。

這種說法,我也不是沒有聽過。但是,我總是半信半疑的,也因此不太重視。這次,我親自在這份超重量級的權威書籍上看到,其實是很驚訝的。

我對自己的「國際觀」感到可恥。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和遺產,是全世界考古人類學重要的研究方向,我竟然是渾然不知。要過了那麼多年,自己意外地在書上看到了,才會發現到,實在是很可笑。

Comments on: "兩張圖片" (8)

  1. 2000年的自然雜誌有一篇研究文章
    Language trees support the express-train sequence of Austronesian expansion, by Russell D. Gray and Fiona M. Jordan
    Nature 405, 1052-1055 (29 June 2000) | doi:10.1038/35016575
    和介紹性文章
    Linguistics: 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 by Jared M. Diamond
    Nature 403, 709-710 (17 February 2000) | doi:10.1038/35001685
    說明台灣原住民語言在南島文化的重要性。不過基因定序的研究有不同的看法。

    按讚數

  2. 我看過這本書的翻譯
    但很慚愧竟然沒有注意到這圖
    真是慚愧
    謝謝昆蟲大大

    昆蟲回應 : 余晏大大來訪,沒拿紅地毯出來,失禮了! 沒想到余晏也讀了這本又硬又澀的書,我真是要改變對政治人物的一些看法了!

    按讚數

  3. 這本書已經出版好久囉!小弟也早已看過,最近類似的說法又再度出現,台灣是南島語系的起源地應該極具可信度才是!

    按讚數

  4. 我有作者簽名的書耶~~
    有空再挖出來讀一變

    昆蟲回應 : 不只有書,還有作者簽名!閣下真是厲害!

    按讚數

  5. Science 這個月登出了兩篇論文, 從語言學與基因的觀點證明這個理論是正確的. 我的 blog 有 link.

    按讚數

  6. 有一件事非常重要。所謂的「台灣原住民(土著)」不是目前官方公告的那十幾族(以前叫山胞)而已。台灣在荷蘭佔領時期就有數十萬平埔族在全島的平地過著游牧的生活;這些平埔祖先並不是全部到南太平洋,而是你我本土台灣人(1945年就住在台灣的人)的共同祖先。
    台灣來自中國的移民,沒有以前中國黨教我們那一套所講的那麼多。依照馬英九、胡錦濤、蔣總統們、陳阿扁的概念,台灣的種族是98%中華民族+2%山胞,以前中國黨的教科書也是這樣寫的。
    可能有人會問平埔血統應該有幾%,目前惟有大規模的台灣人血液分析才可以求得到數字。依我的推估,40%應該有,若實際更高我也不意外。
    中國人刻意摧毀平埔歷史文化,是理所當然;但陳阿扁出身官田麻豆一帶,那曾是台灣最大的平埔聚落(西拉雅族)。台灣早就產生了一個原住民(土著)的總統了,就是陳阿扁。李登輝祖居在淡水,他主要血統是客家人,他可能也有平埔血統,但純度遠不如陳阿扁。
    陳阿扁是中國黨制式教育下永遠第一名的模範生,很可惜他腦裡一大部份還是中國黨編造的垃圾。阿扁本來是發揚平埔文化最佳人選,結果他8年中從來沒想過這問題,也不知用平埔認同做台灣認同的基礎,陳阿扁常向統媒記者炫耀說他口袋裡有張小紙條,說他祖先來自福建某縣,阿扁任滿前還叫他同鄉宗長編了一本精美的祖先來自福建的族譜。
    寫這麼多希望大家了解,當你在國際權威的學術著作看到「台灣原住民、南島民族」字眼時,千萬別以為只是官方公告的那十幾個原住民族(日本時代到1990年代只算九族),我們都可能是南島民族的後代,或者南島民族與漢人的混血。如果血統是國家統一的要件,台灣去跟南太平洋島國統一還比較有道理。

    按讚數

  7. http://academic.reed.edu/formosa/
    這裡有歸拖拉庫的19世紀中末期西方商人、傳教士、記者所見的台灣影像,會吃驚地發現台灣全島的平埔原住民比例之高。

    按讚數

  8. 真高興看到這些圖。
    難怪去NZ和Hawaii時,總覺得當地原住民很"像"我老家台灣的老友們。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