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前天終於把 Guns, Germs, and Steel  (槍、細菌和鋼鐵)讀完了。其實,這是我為了怕在飛機上太無聊而購買。結果,變成是我在台灣一有時間就會把它拿來讀。回到美國之後,反而是雜事太多,再加上這本書有些過於冗長和囉嗦,速度反而慢了下來,所以直到前幾天才完全讀完。

本來以為這本書的內容是在証明人類的文明是由槍、細菌和鋼鐵來決定。假如是這樣,除了細菌此外,大概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可以算是意外。沒想到,這本書主要是在談槍、細菌和鋼鐵是如何產生的。

這本書對我的衝擊很大,它讓我更冷靜也更清楚地去檢視人類的文明。本質上,這本書其實是另一種「唯物論」。也就是說,今天人類文明的狀況,其實在萬年以前就由地理氣候因素所決定。它的理論是這樣子 : 人類文明的發展,根源是在幾千年前生產工具的進步(主要是農業生產以及將動物馴化),進而有了專業分工以及國家的形成。而這些生產工具的發明與發現,一開始就已經被地理以及氣候因素所決定。(共產主義的中心思想「唯物論」基本上是馬克思井底觀天的沈思幻想。而這本書則是大量地參考近代科學所能尋找到的所有資料,進而推估人類的文明是如何產生和進化的。)

我偶爾會想說台灣的通識教育應該學些什麼。看到這本書,我覺得這個答案變得很簡單 — 反正讀這本書就對了。這本書參考了語言學、考古學、遺傳學、生物學、地質學等等的學問,回答一個最基本的問題,「為什麼是歐亞大陸 ( Eurasian)的人 和文明去侵略、征服和屠殺其他大陸,而不是非洲、美洲或澳洲的人反過來侵略歐洲和亞洲?」

這本書談到國家的形成、科技的傳播、民族的「融合」(其實是屠殺和征服),和我們以前在教科書上所學的完全不一樣。

不過,它的理論其實不太適合用在中國。中國進入農業的時間甚早,科技也是到幾百年前都一直領先歐洲,可是卻在近代快速地落後。這本書於是又推出另一個理論,它將這個歸咎於中國的大一統。不像歐洲四分五裂,中國因為大一統而喪失了多樣化的思考以及競爭的環境。

在書的總結,他提到很多商業管理者會和他討論,用他的理論來分析商業經營。到底適不適合我不知道,不過,我覺得這個顯示出美國對於商業經營的研究是活潑、廣泛、而且多樣化的。

書的內容值得討論的實在是太多了(像是民族、文字、語言、發明等等),要一次寫完很不容易。我想就以後想到了再來引述。

本書的作者 Jared Diamond 是 UCLA 洛杉磯大學地理以及生理學的教授。(全世界大概沒幾個人同時精通地理學以及生理學吧!)這本書得到 Pulitzer Prize (普立茲獎)和 Phi Beta Kappa Award。他本人在這本書出版之後,也得到國家科學獎章。

我在讀這本書時,女兒過來問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令我意外的,她在學校已經看過 Guns, Germs, and Steel DVD 影片了!我回頭看看自己成長中所學的東西,再一次慶幸女兒不用再像我們那樣被洗腦。

我給這本書五顆星 (最高是五顆星)。

Comments on: "我讀 Guns, Germs, and Steel (槍、細菌和鋼鐵)" (13)

  1. 這本書台灣有中文版

    喜歡

  2. 我有這本 (漢譯: 槍砲 病菌 與鋼鐵)
    不過只看了幾頁

    所以你覺得 當今文明是數千年前地理環境決定
    這個概念是對的嗎?

    昆蟲回應:在我看來,社會科學並不是非常嚴謹的科學。它比較像是描述現象的學問(modelling?)。嚴謹的科學應該是有例外就該被推翻。這本書在解釋文明的早期發展是極端成功的,可是,用在差異不是太大的文明競爭上,卻不見得可以適用。當然,還有更多更多的問題需要回答。譬如說,為什麼人類在幾千年之前才忽然開始步入文明,這之前的幾十萬幾百萬年前都在做什麼呢?所以,我的答案是我同意這本書很多的看法,但是我不太同意一切都是一開始都決定好了。

    喜歡

  3. 昆蟲大您好:
      您大駕光臨,讓小弟蓬壁生輝啊!所以我一定要把您的意見po出來,因目前功力太差,只能放在部落格的最下方,這還是奶神教我的,下次有時間再改成放在旁邊!XD

    喜歡

  4. 這本書真的很譖!
    我覺得作者的企圖,是把歷史科學化。
    以往的歷史學,觀點都受限於文獻紀錄,還有當時政治思想的評價太多,無法由真正自然本身去看待歷史文明的演進。
    人類本為自然的一部份,以自然演化的觀點看待人類文明史,是再自然也不過的。

    喜歡

  5. 看完這本書後最好繼續看Jared Diamond 的另一本書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
    這兩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1).打破各不同民族的民族優越學.一個文明的演進一大部份決定在所處的地理環境.不在於人種數值.
    2).地理環境的優勢是很脆弱的.若是人們對自然環境不知尊重,短視破壞(大肆伐木,人口過剩等等),環境的優勢也會漸漸消失.(如:誰看到現在的中東會想要叫它肥沃月彎?)
    3).人類應學習過往經驗並記取教訓.人文和自然科學並非全然兩回事.

    喜歡

  6. 另一個有闗自然保育的有趣小例子:
    你相信嗎?熊貓原本並不限於中國,大部份與四川交界的國家都曾有熊貓的蹤跡.只是遠在人們發現可以靠熊貓的可愛賺大錢(西方人有過多的錢去想吃飯以外的事:))以前,熊貓已被獵食到瀕臨絕種.
    這些吃光熊貓的國家現在恐怕有點後悔了吧.(中國只是好運還沒把他們的吃完)

    喜歡

  7. skype 有這個錄影窩 我剛剛看完 的確是有創意的歷史解釋
    有點像 黃仁宇解釋明朝歷史 那種味道

    skype 另外還有和這個書論點唱反調的錄影窩 我看了一下 完全胡扯
    甚麼中國才是最早發明槍的文化… 中國就從沒有侵略其他地區 Bala Bala

    基本上我認同這作者的看法, 只不過西方文化會進步到今天這樣地步因素應該不只這三點啦 隨便舉就有
    1.西方文化發展比較久, 從兩河流域5000年開始有文->希臘–>羅馬 長期累積的效果 中國文化有文字以來才3500年
    2.西方文字比中國文字先進, 加上印刷術, 知識累積快

    喜歡

  8. sorry 不是skype typo 是youtube

    喜歡

  9. 這本書其實問題很多,可以質疑的地方也多.但是讀者多半都一味稱讚,很少批判的聲音.
    首先,這本書解釋不了日本.日本如果依他的理論,應該是孤立的大島,怎會在近代成為亞洲的強權?作者明顯忽略了許多重要因素.
    另外,中國及阿拉伯文明也曾領先歐洲千年.宋朝中國文明高度發達時,西方國家還是野蠻人不懂文明呢.唐朝之時,阿拉伯叫做大食帝國,也是世界文明的中心.那時歐洲根本遠遠比不上阿拉伯世界.

    歐洲在所謂黑暗時期,幾乎遺忘了希臘人的寶貴文明.也落入野蠻黑暗的狀態.

    作者的思維已經擺脫了種族決定論,卻走向地理決定論.尚未擺脫歐洲中心論!

    另外,作者認為中國是大一統的,這在近代是落後之因.但是我們看現在中國的崛起與復興,根本不是如此.以中國現在的高鐵四縱四橫為例,它就是集合了全中國的專家人力物力在短期內快速進步,遠遠超乎西方國家預期.這正是中國大一統模式造成的.

    作者的盲點很多,但因為出書時西方文明仍強,所以看不出來.這次美國金融風暴(約60兆美金蒸發消失),類似1930年代的西方經濟大恐慌,加上中國跟阿拉伯世界同時崛起,作者的主流論述就顯得漏洞百出了

    喜歡

  10. 有想賣您的這本二手書嗎?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