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經濟隨筆

前陣子去銀行 ( Wachovia, 現在併入 Wells Fargo )開立帳戶,發現現在銀行的帳戶都很複雜,常常都是人要到銀行,他才會給你比較好的條件。譬如說,我公司的一個儲蓄帳戶,年利率大概是零點二,可是,在我和業務員抱怨之後,利率馬上調整為一點五,為期3個月。也就是說,我每3個月要去那裏報到一次。這樣做,大概是怕我帶著公司和自己的錢到別的銀行去吧。以前銀行是儘可能地在減少人力的服務以降低成本。這一波的金融風暴,好像反而使他們為了維持顧客,希望你天天上門找他們一樣。

另外呢,這個銀行跟我說他們還有一個優惠,那就是用一次現金卡,它付你一塊錢美金。可是,這個優惠我從來沒聽過,也是當場到那裏才知道。結果嘛,我都用這張現金卡去租一次一塊錢的電影 DVD 來看,所以等於是看電影都不用花錢。不過,後來發現根本是為鬼扯。美國銀行的各種優惠條件,搞到他們的業務員都弄不清楚,實在是有夠誇張。

還有另外一間銀行 (Harrington Bank) 服務更是週到。你假如要存款,他可以免費派人到你的公司或住家服務。反正是,以前想都沒想到的服務,現在變得有人在做,不知道是不是銀行要倒的徵兆?( 快要被政府接收的銀行,常常提供比別人高很多的利率,像是以前的 Washington Mutual, Wachovia, 還有最近的 GMAC )

這讓我想到了卡神楊惠茹,她假如現在在美國一定很快樂。一些優惠,像是給你兩百塊美金的信用卡、給您免費機票的信用卡、、、她一定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我在台灣時,發現各地方的女孩子,穿的最正式最時髦的,就是在銀行的個人財務管理部門,尤其是中國信託(不過,我沒有去風月場所,所以取樣顯然不夠)。雇用這些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其實也不見得那麼年輕,不過和美國相比,她們看起來真得很年輕),應該是銀行認為可以用美色增加公司的營業額。可是,對我這種在商場上也混了一陣子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小學生在提供意見。在美國,重要的 Sales 都要找些年齡較大、看似穩重的業務員,台灣卻是找些年紀輕輕小女生,這大概也是文化差異吧!(台灣人比較豬哥?)


關於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我在臺灣時和一個經濟日報的記者有稍微談到。我說,根據美國一些經濟學家的看法,中國的經濟可能會很慘,但是台灣的新聞報導好像都不報。他很有信心地跟我講,他的碩士論文研究的就是中國經濟,西方的經濟學家根本就搞不懂中國的經濟狀況。對於這麼有信心的記者,老實說,我是很擔心的。經濟日報當初全力鼓吹馬英九的西進政策,也為馬英九的經濟政見背書,結果現在是怎樣,大家都看到了。不過,台灣的報紙本來就不客觀,專業和信用也像是大便一樣,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


讀來讀去,還是美國的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最有價值。不過,看到資料還是有能力去分析。以前常常聽到的一句話,叫做「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句話其實還不夠清楚,用在市場經濟上(像是股票、債券、期貨或是貨幣市場),「早知道」的價值不只千金,應該是以億元計算的。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