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省籍問題

當我看到郭冠英寫出那些歧視台灣人的文章時,我一點都不意外。台灣向來都是如此,根本沒有什麼好驚訝的。大家只要想一想,馬英九那一句「我把你們當人看」背後是什麼心態就可以知道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個什麼樣的社會。

譴責郭冠英的人和文章到處都是,我也不用再說些什麼。我想要譴責的,是陳水扁以及過去以及現在的綠色政治人物。

陳水扁在當選總統之後,曾經公開宣示台灣沒有省籍問題,只有國家認同問題。那時,我非常憤怒。是什麼樣的人民,會懦弱到這種地步?陳水扁幾年前為什麼在臺北市落選的,就已經遺忘了嗎?被踐踏了幾十年,臺灣人不僅不知道要討回公道,連正視自己被壓迫的事實都不敢。

這些沒有骨氣而且短視的政治人物,為了怕被貼上「分裂族群」的標籤,好像瞎子一樣,以為族群的分裂已經不存在,甚至於也用「分裂族群」來攻擊別人。台灣社會本來就是分裂的,假裝問題不存在並不會讓問題結束。講得更殘忍一點,台灣人假如會變成奴隸,其實也是自己造成的。

我在美國二十多年,看到的所有統計數字都一樣,黑人的政治經濟社會地位都在白人之下,而且差異極大。可是,我沒有看到或聽到任何一個美國人公然地表示,白人比黑人高級或優秀。甚至於,在入學、工作、創業上,黑人都享有國家及社會給他們的優惠,期望他們在成就上可以趕上白人。

另一方面,美國在學校、文學、電影等各方面,到處都有黑人受到奴隸和壓迫的敘述。美國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自己以及下一代那段漫長而且不公不義的過去。他們不會為了短期的和諧而假裝問題已經不存在。而臺灣的學校、文學、電影中,描述外省族群壓迫本省族群又有多少呢?

郭冠英只是冰山的一角。漠視省籍問題所衍生出來的不公不義及國家認同問題,現在已把臺灣帶到今天的困境。繼續害怕「撕裂族群」而不敢面對省藉問題,我想最終也只是被它所毀滅而已。

Comments on: "省籍問題" (13)

  1. 我想,省籍問題並非簡單的"外省人岐視本省人"就能解釋.
    其中的複雜性實在值得考慮,由其是時間的變遷更微妙地改變了問題的本質.我老爸是從遼北來的,所以在台灣我得被稱作外省人(即使我老媽的家族屬於最早從福建移民的族群之一).
    因此也許我可以提供一些"外省人"的經驗.

    最早在小時候不懂事,所以大人說什麼就聽.只記得老爸偶而回想家鄉的種種.在學校老師不準小朋友說方言,但並不解釋為什麼.這造成一種微微的優越感,因為其他小朋友常因說方言而被罵或處罰.注意小朋友的行為是無辜的(we just don’t know better).此外大家都處得還好(至少表面上如此).

    之後上大學,正處學運最高潮時期.這是民進黨剛出頭的時期,羅文家還是台大學生會長.當時的印象是進實驗室作研究的第一天,學長們就要測試我們的台語來測試我們是不是真的台灣人(very hard core and difficult tests which I failed).之後在我們的宿舍外三天兩頭就有民主集會.有些台上的民進黨人仕提議把外省人丟到海裏去.這時也是我第一次聽到二二八的事.回家問老媽,她也不知道.她當年還小,又住台中潭子,要是學校沒教,就只有無知的份.當時的感覺是民進黨認為所有的"外省人"都是壞人.他們沒想到我們也同樣地被國民黨蒙騙多年.

    之後到美,德留學後,忽然間有多方的管道讀取以前被蒙蔽的故事.在加上與海外中國人的接觸和體會其他國家的種族問題,我感到非常為台灣難過.想想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為什麼有些人就不肯放棄那些大中華思想,還在作回大陸的夢,不知真習我們的寶島?為什麼另有些人就不懂要爭取台灣的獨立,我們須要盡量爭取所有能爭取的支持,而不是要疏遠一半的人口? There is nothing called 本省人or 外省人, we are all Taiwanese!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都希望台灣人民繼續享有既得的民主與富裕.同時也希望在享有其他國家的平等待遇.
    我們不止不願當自己國家的二等公民,也不要做國際的二等公民.
    唯一的途徑就是停止內鬥,爭取成為一個真正獨立正常的國家.

    昆蟲回應 : 你的話中「有些台上的民進黨人仕提議把外省人丟到海裏去」,我很懷疑真實性。請提供真實的名字、時間、地點。

    ,

    按讚數

  2. 省籍情結來自於政治力把握了全民的資源,歸少數族群所享用。
    我一直在思考大清的滿大人如何掌控多數的漢人,想通了就明白「高級的外省人」只是在從事順治年間的歷史劇而已。「台巴子」是奴才,無脖熊只是洪承疇一般,高級的奴才而已,永遠不是自己人。

    按讚數

  3. 這是在1989年住台大女三舍(位於校門口旁)時有時會聽到的.當時幾乎每天都有人在校門口搭台演講.我沒去追蹤誰是誰(我還是無知的學生啦).
    但當時的狀況是如此.令人遺憾的是沒有人confronted這種敵意的叫囂.
    我們理性的人不應讓極端的人綁架我們的論點和立場.

    按讚數

  4. 我在台灣生活幾十年 上個星期有一天醒來 突然變台巴子 實在是哭笑不得

    按讚數

  5. 我1977年生
    至少在我小學6年中
    學校是禁止講〝台語〞
    違者要罰錢
    每週累積最多的還要掛〝我不說國語〞的牌子在週會上罰站
    上了國中念私立學校才比較沒在管

    我們不會歧視外省人
    相對的當年有一些生活較優渥的
    反而是我們羨慕的對象
    畢竟小孩子生活本來就比較單純

    大學時
    有個新黨的校長,國民黨的院長,民進黨的系主任
    當時想想
    只要把學校、系務搞好
    管你什麼政黨

    當兵時
    遇到第一次政黨輪替
    我永遠記得
    開票完晚上
    我被招回部隊
    因為拉備戰,怕對岸打過來

    出來工作上台北
    工作職場有分本省人外省人倒是沒什分
    但選舉一到又被激化
    你是南部來的 ,那你一定是綠的. ….
    說真的 ,就算不是綠的也會被你們說成綠的

    平等,人人生而平等
    但這是真的嗎?
    人是有尊卑的差異
    但是來至於你的表現、你的態度而社會所給你的地位
    不是來自於種族

    今天一位駐外官員
    在網路論壇發表這種言論
    本來就不對
    看他回台後的態度更是令人火冒三丈
    要搞清楚
    這不是分省籍,這是種族歧視
    還有通敵的言論

    新聞局長〝少年阿賓〞
    看樣子也不敢辦他
    現在居然台灣有媒體
    開始在護航
    國外僑社讚揚他是很好的駐外人員
    說這是言論自由,政府不應控制!!!!!!

    我的天啊!原來他被後的勢力這麼龐大啊….
    果然
    台灣還是有一堆
    暗中自認是〝高級外省人〞的人
    這件事是非黑白很清楚
    有寫就承認,受相關懲處
    政府不應冷處理
    藉此宣告任何人不得散播仇恨言論
    不過….看樣子
    頂多提前退休
    拿我們的稅金付他優渥的退休金及18%
    他呢 ….繼續在線上光明正大詆毀台灣

    按讚數

  6. 另類的省籍問題:
    這是某天的下午,與幾個工人聊天的場景
    其中A向我問道:身為台灣人怎麼不會講「台語」,丢台灣人的臉。
    我:…..Orz(客家人不會講閩南語應該沒什麼好丢臉的?難道客家人不算台灣人?)
    我祖父母輩的人,比較排斥閩南人(有這種想法的人也都掛了差不多了)。我想這也算是一種省籍問題-廣東v.s.福建?
    但閩、客的問題,也只有選舉才會被搬出來用罷了。
    選舉語言、政治花招,笑笑就好了

    昆蟲回應 : 我同意用母語能力來區分高下是愚不可及的。

    按讚數

  7. 作者 石之瑜,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xxx ooo … ### @@@

    昆蟲回應 : 在美國,這種教授早就被踢回家叫瘦了。他這種三k 思想,也只配在下流的台大政系存活。 本文我刪了!

    按讚數

  8. xxx … ooo ### @@@

    昆蟲回應 : 這種國民黨媒體上的「標準答案」到處都是,充滿了無知和偏見,請不要貼到這裏來。為了避免讀者在這裏對罵,我在此打上馬賽克了

    按讚數

  9. 馬政府手足無措,管立委演技欠佳。
    這種裂痕被再度撕開,請理性思考。
    當年老蔣浙江高官和萬年國代外,大家都是被壓迫被侮辱被歧視的。
    用大腦清晰思考,不充政客馬前卒。才是有成熟智慧和政治涵養的台灣人。

    按讚數

  10. 台灣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決心,做什麼事都一樣,體育、產業,到處充滿撿現成的心態。

    韓國人有決心,有奮力一搏的志氣,值得台灣人學習。

    按讚數

  11. 其實台灣真的有省籍問題 只是不能說外省人不能有種族歧視 國民黨內高層充滿自認是高級的外省人 而且國民黨內的台灣人也自認做好外省人的管家就心滿意足 這點從王金平和吳伯雄兩個人的身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台灣人如果要當家做主 先要有鄭南榕的精神 有李登輝的智慧
    再加上台灣人的團結 建國一定成功

    按讚數

  12. 大學時代就知道彭明敏事件,畢業後正職外曾於YMCA兼業,首次讀到當年排行New York Times最佳暢銷書Dr. Seagrave的原文「宋氏王朝」。了解不
    用遠自國外,愛鄉就是從周圍關心起!
    遺忘歷史是最愚蠢的洗腦教育,面對歷史事實平反,學習"原諒"才是永續的共存
    之本。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