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這幾天我和家人在談台灣危急的現況時,總是會提到一個問題:「民進黨以前不是很會抗爭嗎,那些人都在做什麼呢?」。

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會在心中盤算。蘇貞昌變得無聲無息,陳水扁被抓去關(也失去做領導人的信用),新潮流(尤其是林濁水)還在清算陳水扁,大概只有謝系人馬還算做了一些抗爭行動 . . .

前兩天,這個問題又被提出。也正巧我剛讀完「槍.細菌.鋼鐵 Guns, Germs and Steel」,裏面一個關係人類文明進化的詞彙忽然閃進我的腦中,那個字就是 “domestication"。

Domestication 是什麼意思呢? Domestication 就是人類把野獸馴化變成家禽家畜的步驟。今天民進黨,在經過執政八年之後,已經沒有抗爭的野性。這個現象,從蔡英文這種人能夠擔任民進黨的領導人就看得出來。

我不知道民進黨這批人知不知道現在台灣的處境是如何的危險。馬英九政府的作為,早已經超越了會不會出賣台灣的辯論。現在的情形其實非常清楚,那就是臺灣的人民有沒有可能把這個趨勢擋下來。

法律與辯論有它們的用途,但是,也有它們的極限。民進黨現在的這批領導人,也許在正常的國家或社會中有其功能。可是,以現在的情勢來看,他們其實是一群廢物。

我對蔡英文的某些能力一點都不懷疑。甚至於有一陣子,我認為民進黨中女的比男的還強,像是蔡英文和葉菊蘭就比民進黨一大群阿貓阿狗強太多了。可是,很不幸的,蔡英文完全不適合當現在民進黨的領導人。她是個很好的幕僚,可能也是個很好的執行者(沒有真正被試驗過),可是她一點都不像是可以阻擋馬英九政府出賣台灣的領導人。

換句話來說吧,假如林肯是美國獨立戰爭的領導人,美國的獨立戰爭不是戰敗就是要慘烈地延長很多年。

不同的時機需要不同的領導人。台灣現在所需要的領導人,是能夠說服群眾,能夠領導抗爭,能夠反抗壓迫的人。很不幸的,蔡英文在這幾個方面,完全都不及格。

蔡英文的演說能力,就我所得到的訊息是無聊冗長而且抓不到重點。從網路看她的談話,老實說我也聽不下去。

譬如說,蔡英文在談 CECA 時,他反對的第一個理由,竟然是CECA 會加深社會對立,我一看差點昏倒。用這種抽象而且被講到爛的名詞起頭來談攸關臺灣生死的大事,會有人去認真聽他在說什麼嗎?

蔡英文接著又說 CECA 的輸家包括農民和工人。老實說,我不知道蔡英文的眼光看得有多遠,假如台灣的製造業和農業都被摧毀了,台灣的公教人員、商人、服務人員還能置身度外嗎?將 CECA 的損害限制在工人及農民的身上,其實是非常愚蠢和短視的看法。

當一個政治人物,她應該是用簡單而且一目了然的語言。譬如說,她應該是用類似「CECA 會讓全台灣破產」當成說服人的論說基礎。這樣子,台灣的公教人員、房地產業者、工程師、服務人員等等才不會覺得置身事外,支持民進黨的人也才會增加。

蔡英文可能還在幻想國民黨是個民主政黨,台灣是個民主社會。

可是,國民黨也不是笨蛋,它會在手段上改正過去的錯誤,像俄羅斯和新加坡等雖說是投票卻反民主的模式一定會被採用。甚至於香港模式都是國民黨樂於見到的。而在這個形勢下,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人權也將必然會快速流失。因為行政立法司法和媒體已經幾乎完全掌控在國民黨的手上,民進黨也很快地必須採取更激烈的手段才能停止這個趨勢。那麼,蔡英文和民進黨要做什麼,有沒有好好地思考過呢?蔡英文應該有想到民進黨進行抗爭可能被解散、她自己可能會被關、財產沒收、一無所有。那麼,在思考的邏輯上,是應該盡全力防止付出這些代價呢?還是應該義無反顧、坦然面對呢?民進黨領導人也應該是知道兩者要兼顧是不可能的,所以這批人選擇的手段是盡可能迴避衝突和偶爾叫個兩聲,像極了小狗小貓的行為。

民進黨中的新潮流在執政的過程中,外鬥無方、內鬥卻是成果非凡。它從最激進變成最溫和的派系,拱出了蔡英文、當上了秘書長、順勢鬥臭陳水扁,民進黨也因此變成了馬政府中的家禽家畜,將自己完全設限在正常民主社會政黨的規範中。臺灣假如因為亡國,我們可以自我安慰地找很多藉口。不過,對我而言,臺灣人的領導者(以及被領導者)被家禽家畜化 (domestication) 是最核心,也最精準的描述。

Comments on: "變成家禽家畜的民進黨" (9)

  1. 昆蟲先生變了喔~

    喜歡

  2. 台灣人中過去最會鼓動人心的那個總統 在國民黨的關在黑牢
    不過就算放出來 因為過去信用確有問題 也不會對國民黨有威脅了

    台灣人現在最會鼓動人心的 不知在那

    不過 這是群眾對抗的時機嘛? 未必窩?
    民進黨可能是在等馬區長當家一年了

    喜歡

  3. 我同意虫大的看法,當批評抗議聲只是茶壺裡的滾開水,只聽到水聲時,KMT會害怕嗎?民進黨如果不把開水潑出來,國民黨真的沒在怕啦!

    國家都要沒了,在這種時代還要溫和理性,就去當家离家畜吧!!

    喜歡

  4. shawlangjohn said:

    現在的台灣不會有革命也不會有獨立戰爭,
    原本我還指望DPP大輸會稍微覺醒,等到都心灰意冷了

    不過我想並不是國民黨變聰明,是國共合作的成果吧!

    喜歡

  5. 南方獸學院 said:

    昆蟲大的見解十分精闢,新潮流化的民進黨流失民心的速度,不比KMT慢。

    喜歡

  6. 蔡英文說要改革,就要有具體方案與行動‧其實民進黨的權力結構與國民黨類似,都是列寕式封閉性政黨的延伸﹝進步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紐西蘭等的政黨都是開放式﹞‧這種落伍的集權結構一定要改變,未來台灣的民主才能真正落實‧蔡英文應立即成立「政黨開放」研議委員會,成員應包括社會各階層代表,以全面性開放為目標,以半開放或其他方式為過渡手段,進行討論訂定時程表‧打破「政黨屬於黨員」﹝其實是派系與財閥﹞的舊觀念與作法,推廣「政黨屬於人民」的新觀念,由民間的力量與選制的改變,促進政黨的開放與改造,進而促進台灣政治結構及文化的改變‧

    喜歡

  7. 想讓出身於住在天母的高級淑女搞激烈的運動?那倒不如悶頭大睡,爾後一覺醒來全"鬼島"塞滿GGC和那宇宙級的"郭素春"種,鐵定革命一觸即爆!

    喜歡

  8. 我常想,
    美麗島時期的黨外本就一無所有,
    反正拼完了如果失敗也是什麼也沒有,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怕死,
    現在的DPP正如格主所說的,
    被’馴化’了!
    即使當年戒嚴也不見得有cops公然侵門踏戶到你家,
    現在的DPP連抗議copd對嗆馬者做筆錄竟然也無力到極點,
    實在是不必再對DPP存有幻想了…

    喜歡

  9. 想法和你差不多。。。黨中央真的很不行。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