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亞馬遜 ‧ 1984

亞馬遜網路書店 (Amazon.com) 出售很有名的電子閱讀器叫 Kindle,它讓使用者可以到亞馬遜公司購買和下載電子書來閱讀。一個小小的閱讀器就可以儲存幾百甚至幾千本書,非常方便。

可是,最近發生了一件事,那就是使用者下載的電子書會忽然消失。而消失的書是什麼呢?它們就是對人類歷史影響非常深遠的「1984」 以及「動物農莊」。

為什麼 Kindle 上的書會消失呢?亞馬遜網路書店的理由是出版商並沒有完整的版權就把書拿來賣,現在亞馬遜只好把書「收回去」。

這個看起來只是小事一件。可是,在我的眼中,其實是一個開端,一個令我擔心很久但又不可避免的開始。

我看到的未來是十年二十年之內,電子閱讀器將取代印刷書籍。所有的歷史、文學、思想書籍以及學生的教科書都可以由中央資料庫來提供。

對於極權政府,那真是天上掉下來的最好禮物。它可以隨時任意更改所有紀錄以及內容。甚至於,監視那一個人在那一個時候讀了什麼書的那一頁也將是輕而易舉。

最諷刺的是,在 Kindle 上消失的「1984」就是在描述極權政府如何將歷史紀錄更改清除。這次的事件証明了這件事是可以輕易達成的。

我看很多科技的進步,已經不再是好奇與興奮,我看到的是另一個黑暗時代的降臨。

我感覺到自己好像是在和自己下棋。一方面想著如何用高科技推翻極權政府;另一方面也想著極權政府如何用高科技控制人民。

很不幸的,極權政府常常都是贏家。

Comments on: "亞馬遜 ‧ 1984" (6)

  1. 我常覺得西方世界對中國充滿了迷思
    只要看中國對媒體的控制 人權的打壓 我就不相信他是一個崛起中的大國

    Animal Farm 是美國九年級的課外讀物 而我成長於台灣 可要到40歲才讀過這本書 回想起來 我們的教育多麼僵化 教條 多麼一言堂 (說真的 除了阿扁執政那幾年 因為真正落實民主 自由 人權 文化創意產業 至少有朝氣活力 而今黨國體制確定起死回生 我真的擔心我們下一代台灣人的思考方式以及受教內容)

    如果可以使1984 and Animal Farms 在台灣變成暢銷書 人們對集權的中國才能有更深刻的認識

    喜歡

  2. 深造自得 said:

    這兩本書我高中時代就讀過,到阿扁執政時,也覺得真像台灣。自己腦袋僵化,信奉教條,不要牽拖到我們的教育。

    喜歡

  3. […] 在另一方面,我對於電子書這項科技的憂慮,可以說是已經到了恐慌 ( Paranoid ) 的地步[1] [2]。 […]

    喜歡

  4. […] 朋友和我都走過白色恐怖、知道白色恐怖、親身接觸被監視的情境、也對自己在壓力下的脆弱不敢有太多的信心。竊聽風暴對很多人只是故事、只是古早遙遠的歷史、只是邪惡帝國不可思議的往事﹔可是,我覺得它清晰地就像昨天,也許今天還在發生,或者那會是臺灣的明天?[1] [2] […]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