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親身經歷的教育方式

2006年,美國 Apopka Memorial Middle School ( Apopka 紀念中學 ) 的一個老師想出一個方法來教育他八年級學生關於 Holocaust (猶太人大屠殺) 的歷史 : http://www.clickorlando.com/news/8345157/detail.html

在屠殺猶太人紀念日 (Holocaust Memorial Day),學生的姓從 L 到 Z 的,都要在胸前戴上黃色的星星,他們不能使用飲水機,上課時只能站在後面聽課。其他的學生則擁有各種特權。

有一個學生中午在餐廳排隊時,屢次被學校人員叫到隊伍最後面,他排了四次才領到午餐。

有些小孩回家,跟父母邊哭邊說:「我不要當猶太人。」

結果,有些家長不高興,到學校告狀,這個教育方法也就不再實施了。

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是很好的教育方式。一般人要從抽象的觀念去培養同理心並不容易,只有親眼所見,甚至親身經歷,才會了解人世間的痛苦、無奈以及各式各樣的不公不義。

這種教育方式,其實也可以套在台灣上。或者是「外省人」及「臺灣人」,或者是「原住民」及「漢民俗」都可以。

可惜的是,這種親身經歷的教育方式,震撼性太過強烈,連美國人都無法接受,要想在台灣進行,大概也只是我的癡人說夢罷了。

Comments on: "親身經歷的教育方式" (15)

  1. 引述昆蟲所言:@@@一般人要從抽象的觀念去培養同理心並不容易,只有親眼所見,甚至親身經歷,才會了解人世間的痛苦、無奈以及各式各樣的不公不義。

    難得昆蟲先生能說些如此感性的話語

    喜歡

  2. 真是嚇死人了

    喜歡

  3. 就像有人不曾做官又隨意批評別人不會當官
    若不曾身歷其境
    又如何@@@@@從抽象的觀念去培養同理心,若無親眼所見,甚至親身經歷,又怎嚜才會了解人世間的痛苦、無奈以及各式各樣的不公不義呢???????

    所以小朋友需要教育
    大人更需要教育
    大人經過社會化的洗禮
    內心的污濁與不堪,比小朋友更需要再教育
    所以現今有股清流
    已屬難能可貴的了

    所以「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快樂是短暫膚淺的
    痛苦裡面蘊藏著大智慧
    當看你願不願意停下腳步將痛苦看個透徹
    所有的智慧全被這痛苦的膜衣所包覆
    最珍貴的礦石永遠被埋藏再不起眼的石頭深處
    若沒有毅力忍耐度不夠
    珍貴的礦石將難已呈現

    所以看事情別看表相
    不過現在很多人都不用眼睛看事
    改用耳朵了

    所以昆蟲先生還是有智慧的啦

    喜歡

  4. 寫錯字啦…
    1.—端看
    2.埋藏—- 在

    喜歡

  5. 就像當我問我那拿博士學位的舅舅(是台灣人喔)關於二二八的問題時
    他說 就是忘記過去往前看
    我聽了真是驚嚇不已
    這是原因之一我不再和他連絡
    我是芋頭番薯 我媽媽那一竿子親戚都是台灣人 我的表哥表姊 完全不同情二二八 我們為此爭執過 講到後來 我只能惡毒的說他們很幸運 不是二二八的受難家屬
    人被洗腦 自己又不讀書 再加上欠缺同理心 就只能永遠當經濟的動物 以有有形的財富為榮

    喜歡

  6. xobeststarxo said:

    “浪潮"就是這樣……

    原先只是一個歷史課上的實驗,演變成幾乎整個學校暴動。我曾經為一本書寫過一篇報告,書名是Ordinary Men,在探討當時的情況,究竟能不能說是完全德國人的錯,那個學期的期末,我們還要替希特勒辯護… 其實,當時的屠殺並不強迫人去做,退出也沒有關係,然而絕大多數的人卻覺得不是殺我們自己人,去殺別人而能不被排擠那也沒有關係。(我這邊只是簡化的說說,中間有很多細節和史實需要考證)

    現在的社會問題很多也是如此,看到被欺負的人,我們想著的是只要自己是旁觀者那就沒有關係,同情心、同理心,在怕事的自私下,老早被燒的一乾二淨了 =.=||| 再者,通常那些太好事的人,總是沒有多少好下場……|||Orz

    喜歡

    • 湯恩比在「歷史研究」說烈士是對社會無法適應生存的人。確實是沒有多少好下場 . . .

      另外,能否請你寫一篇關於你的研究(德國納粹)來登在這裏, P-l-e-a-s-e?

      喜歡

      • xobeststarxo said:

        老師… (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稱呼您….)

        我需要時間寫這種東西,不敢隨便寫 >"<
        我還不夠成熟,研究也做的不夠多,頂多在學校中、課堂裡可以湊數,拿到外面來會讓別人笑的 |||Orz
        我會再看一次相關的書籍… 如果整理出還適合的東西,我一定會發出來的 ^_____^

        總覺得這個話題很敏感,當初幫希特勒辯護,也讓猶太學生的家長很不高興….

        喜歡

        • 我叫「昆蟲」,就是六隻腳的那個,不是老師啦!

          揭發人性最黑暗的一面當然敏感,可是文明常常就是這樣才得到光明的。不是嗎?

          喜歡

    • 喔?~
      真的是如此嗎???
      你自己再認真的多看看幾遍你自己所寫的文章內容
      有發現什麼嗎????
      現在看不出來
      一個月後再看看
      一年之後再看看
      多年之後再看看

      喜歡

  7. 昆蟲先生您誤會了
    有關○喔~真的是如此嗎??我的回覆內容
    是回給第6篇的xobeststarxo啦

    陽光出現時黑暗絕對是留不住的
    至於陳水扁嗎
    就是沒有福氣
    福薄啦
    因為身邊少了個魏徵
    這一個團隊彼此只有利益
    每個人各各像個血蛭
    見血趕緊吸好像活不過明天似的
    從未看過吃相這麼難看的政府

    陳x慧嗎
    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吃乾抹淨
    出事了
    這一大串的"罵葬"
    彼此狗咬狗一嘴毛
    這麼爛的政府團隊不是給我們上了最好的一課嗎
    這不是活體教育是什麻啊???
    所以囉

    昆蟲啊
    事情不用複雜化
    這麼高深的教育自古至今都有
    太陽底下哪有什麼新鮮事啊???
    所以多關心山川大地
    多關心週遭的人
    讓社會多一份善的力量
    反正最終你我也不過黃土一坏
    不是嗎

    `

    喜歡

    • xobeststarxo said:

      Errr 我對台灣的政治不了解,也不敢替這個文化說什麼….

      我只是覺得,陽光和黑暗其實是一張牌兩面看而已,沒有誰會蓋過誰,像是地球照到光和不照到光的地方一直在變。人,雖無法一直選擇站在有光的地方,卻可以一直帶著光走。然而,會關心山川大地的人少,會食人骨肉的人多。反觀歷史,人類只是一直在重複錯誤,用不同的方式解決錯誤…

      認知到黑暗面,才知道什麼是光。
      我的文章,有我很黑暗的一面,也有提醒自己要光明的文字。
      雖然,人最終會成為土地的養份,但是有些事所刻劃出來的光,縱使在黑暗中,仍會被許多人永記….那個,就是我想要的。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