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自由亂想

昨天電視出現 V 的節目預告,我說我還蠻喜歡這部影集的(尤其是第一集)。兒子接著問說那是什麼,我說那是外星人要來征服地球。兒子不知人間險惡,一副天真地說預告上聽到的是「我們絕對是和平的」(“We are for peace, always.")。

我說那是謊言,譬如說 —- 然後我就講不出來了。

閃進腦海中的第一個範例當然是馬英九,接著是蔣介石、蔣經國、孫中山。可是他畢竟是美國人,對這些都一無所知。(這就是代溝吧!)

找了半天只好舉天下眾人皆知的「愛好和平‧為全民謀福利的」希特勒當例子。這個實在是陳腔爛調。

陳腔爛調的英文是什麼呢?它是既是英文又不像英文的 “cliché"。

拉丁語系這種文字可以直接互相套用的例子實在很多,也很方便,思想文明互相傳播感染的速度也比較快。比較之下,漢字真的是累贅,不管繁體簡體,在我眼中都是垃圾,只是我一個人無力清除它們罷了。(有生之年也看不到它被丟到垃圾筒的)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報導,它說中國網路市場的使用者和西方使用者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大半只是看,不會寫東西來發表。我想,文化差異當然是主因。而主因中的主因應該就是漢字了。

我這幾個月很少寫東西,並不是什麼江郎才盡或是燈盡油枯,我對各式各樣的事物,從政治、經濟、教育、宗教,到當父母、看電影、吃東西、作農夫等等,都是意見十足的。少寫的理由,主要當然是「懶」和「沒時間」。可是,更重要的理由是 : 我想到要用筆「寫」東西,真的就沒力氣。用鍵盤敲英文又快又輕鬆,用手寫真的是 @#$%&!

大致估算一下,我讀中文的速度大概是英文的五倍﹔寫中文的速度大概是英文的五分之一。這種狀況,實在很不幸。為了臺灣人下下下下一代的幸福,我主張 1. 廢漢字. 2. 將英文列為國語。(現在提出,三十年後實現,六十年後的孩子受益,我也可以含笑於九泉之下。)

從語言看文化,其實也可以看出很多現象。我發現有兩個字最好玩 : 「我」和「死」。

英文中的我大概就是 “I" 和 “Me", 中文就是無邊無盡了 : 「我」、「在下」、「區區」、「不才」、「職等」、「朕」、「咱」、「吾」「本人」、「個人」、「僕」、「鄙」、「愚」、「敝人」、「貧身」、「末學」、「不才」、「不肖」、「不孝」、「後學」 等等等等的。

至於死,不管好人壞人偉人惡人,英文都可以用 “die",對於剛過世的,可以用 “pass away" 尊敬一下(當然還有 decease 等,不過少有人用)。中文就熱鬧非凡了 : 「逝世」、「歸西」、「暴斃」、「歸天」、「駕返瑤池」、「一命嗚呼」、「壽終正寢」、「死亡」、「夭折」、「亡故」、「升天」、「仙逝」、「作古」、「長眠」、「就木」、「過世」、「辭世」、「溘然長辭」、「撒手人寰」、「駕返瑤池」、「登仙歸天」 . . .

有人說文化沒有好壞高下,我並不同意。文化是人的生活方式,每個人當然可以有好壞高下的意見,但是大家要盡可能做到互相尊重。可是,我是喝「中華文化」奶水長大的,我對它的禍害感覺特別深刻,所以意見也特別強烈,再加上它是臺‧港‧中的強勢文化,以致於要我尊重它也就很難。

從「我」和「死」的使用來看,中華文化的語言,一開始就充滿倫理價值判斷。從好的角度來看,這是「精緻」﹔從壞的方向來思考,這是階級意識的養成。我認為,孩子們一開始接觸語言,就逐漸形成對社會的認知。相對於英文的使用,中華文化一開始就讓孩子們認為階級是正常、可以接受的,甚至於是好的。這可能也是中華文化下,民主社會無法出現的重要原因。(臺灣的民主,很大的成份來自於美帝的壓力、傾西方式的教育、加上日本時代殘存的一些記憶,可是現在也汲汲可危

前些日子讀了「無所不說」( Say Everything),那本書是記錄部拉格 (blog)的演變,它拿了電視‧收音機‧電話來比較,蠻有趣的。部拉格以後會如何呢?作者也不是那麼肯定。

我的部拉格以後會如何呢?一樣的,我也不是那麼肯定。

Comments on: "自由亂想" (2)

  1. 基本上,一言以「斃」之

    中華文化是垃圾!

    按讚數

  2. 呵,說得真好,我都覺中小學該廢除中文,
    除此之外,更該廢掉孔孟乃至唐宋八大家的古文,
    多出的時間,認為Orwell、珍奧斯汀、但丁,
    甚至村上春樹都不錯。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