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輕率 (ECFA 辯論)

蔡英文的部拉格今天出現一篇關於 ECFA 辯論的訊息。她說 :

至於外界所關心的,如辯論的策略、內容與戰術運用等面向,這段時間是由幕僚提供資料與數據,最後再由我親自彙整分析。因此,自然沒有外界所猜測的,有特別模擬辯論或沙盤推演

蔡英文似乎要把這場當做是演說。

可是,這一場明明是辯論!

美國總統辯論前,一定都是找自己的幕僚做正反雙方、反覆地辯論,找到所有的論點,再仔仔細細地推敲出應該說什麼、如何說。

相比之下,蔡英文的作法是愚蠢的,態度是輕率的。

身為民進黨主席,就像帶兵決戰的將軍,在大戰役之前,應該是盡可能增強自己的攻擊力。而不是這個不用那個不用,綁手綁腳地上戰場。蔡英文的這個作法,根本就是中國古代宋襄公的翻版 :

く現代文>戰爭開始的時候,宋國的軍隊已經部署好了,而楚兵渡泓水正渡一半。子子目夷說:「他們兵多,我們兵少趁他們還沒完全渡河,我們下令攻擊。」宋襄公說:「不 可以。」等楚兵全部過河,還沒有整理隊伍、排好陣式,公子目夷又請宋襄公下令攻擊,宋襄公還是不肯。等到楚兵擺好陣式,宋襄公才下令出擊。結果,宋國軍隊 大敗,宋襄公本人的大腿也受了傷。

這一仗,宋兵被殺死很多,大家都埋怨宋襄公,宋襄公說:「一個君子帶兵打仗,已經受傷的,不能再傷害他;有白髮的老人,不能抓他;我打仗是靠仁義,怎麼可以趁人家不防備而去打人家呢?」大家聽了,沒有一個人笑他。後來的人就把宋襄公的這種做法,稱為婦人之仁。

く史記原文>冬,十一月,襄公與楚成王戰於泓。楚人未濟,目夷曰:「彼眾我寡,及其未濟擊之。」公不聽。已濟未陳,又曰:「可擊。」公曰:「待其已陳。」陳成,宋人擊 之。宋師大敗,襄公傷股。國人皆怨公。公曰:「君子不困人於戹,不鼓不成列。」子魚曰:「兵以勝為功,何常言與!必如公言,即奴事之耳,又何戰為?」


更何況,蔡英文的演講能力,在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中是少有的爛。我不知道她自己知不知道,或是她的幕僚只會拍馬屁 [1] [2],不敢告訴她。

她講話常常不得體 [3] [4],譬如她短短的這一篇,我就可以撿出這一段 :

我認為此次目標應該是透過辯論呈現問題,讓小老百姓知道簽署ECFA後可能的影響,不須強調辯論技巧,重點是誠懇面對人民。

這種「小老百姓」的封建字眼,萬一在辯論中出現,又被馬英九抓到,一下子就可以抹黑蔡英文,讓辯論失焦。

這樣一個愚蠢、輕率的主席在這個歷史關頭會對臺灣的未來造成什麼影響呢? 我實在不敢想像。

天佑臺灣,希望我是錯的。

對「蔡英文的輕率 (ECFA 辯論)」的一則回應

  1. 蔡英文跟馬英九一樣的
    在演講中魚目混珠
    沒有清晰的邏輯
    一般人想她們是堂堂博士
    就不追究內容了
    他們魚目混珠的能力
    跟陳文茜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民進黨很不幸
    被這個人弄得形象模糊 理念模糊
    什麼事都不必知道
    只被灌輸兩個字: 小英
    小英好 小英能帶我們出困境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