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當我還是大學生時,曾經去聽過李鴻禧有關辯論的演講。(我印象中他在東京帝大時曾參加世界辯論比賽,拿到冠軍)

他說 : 「假如我有三分道理,你有七分道理,我一定會說贏你。假如我有五分道理,你有五分道理,我不會和你辯論,這樣對你太殘忍了。」

在 ECFA 的辯論上,蔡英文應該是站在七八分的道理上的。結果,今天看到的評論幾乎沒有人認為蔡英文贏。

民進黨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在可能有幾百萬的民眾之前,好好地講清楚 ECFA (以及民進黨)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結果,機會就這樣喪失了。(民進黨整天在哭窮,卻在這種有免費文宣的機會上輕率處理,真是愚蠢至極。)

蔡英文在這次的辯論上沒有大勝,其實是她的失敗。

而她這一次的失敗,不只是她個人的失敗。

她這一次的失敗,是台灣人失去了一次很重要的機會。這個失去的機會,可能不會再出現。

(她不是沒有講、也不是沒有盡力,她的問題是一方面她自己沒有能力,另一方面卻沒有意願去找到有能力的一群人來幫助她搞清楚該講什麼,以及如何去講。)

Comments on: "蔡英文的失敗 ( ECFA 辯論)" (21)

  1. 看來只有偉大的謝長廷或陳水扁可以帶領台重生了。這大概是閣下這兩篇的感想。

    按讚數

  2. 說實話,我覺蔡英文主席的表現已算是很好了,至少內容來說,是看得出民進黨有為這場辯論去作準備,也讓馬英九氣急敗壞,只能用一堆政治語言去反駁。昆蟲大不要在意那些統媒的評論,他們當然是說蔡主席在「技巧」上輸給馬統,而大多評論蔡英文沒勝,正是這些統媒企圖製造的假象。

    按讚數

  3. 馬英九的確一直捉住所謂「八年失落」之類的政治語言,擺明是要讓深藍選民「有感覺」,蔡英文主席是就ECFA的產業影響,清楚論述與說明,其實這次的辯論,反而是我覺近來算很不錯的表現了。我想就別太苛責她了吧。

    按讚數

  4. 以看熱鬧的場面來說,馬菊花絕對是大勝,至少是在氣勢上大勝,所以藍粉絲們又開始亢奮起來了。

    我想問昆蟲大一下,如果你再看一次重播,感覺是怎麼樣,一個月後再來看一次重播,那又是誰勝誰負?

    蔡英文沒辦法改變什麼,因為馬菊花已經是孤注一擲,包括台灣人的尊嚴也一起擺上賭桌來「險中求勝」!

    七百萬的選票,被馬菊花在100天內花的精光,一次辯論的激情,又能夠支持多久,最後還是要回到理性一面。

    這是我的看法。

    按讚數

  5. 我覺昆大的想法可能和右元帥這篇文章所見略同吧
    http://evilcapitalismheroes.blogspot.com/2010/04/ecfa.html

    按讚數

    • 昆蟲怎麼會與右元帥一樣?蟲迷們還真會往蟲臉貼金。
      右元帥唾棄扁謝以及扁奴們,
      同意蔡英文帶民進黨走出不一樣的路,
      這跟逢新潮流必罵,還把蔡英文貶得一文不值的昆蟲,
      我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共通點。

      按讚數

      • 曾大記者,再次聲明,我不是蟲迷…
        我也覺得蔡英文辯論的表現真的不錯…
        至少是我看過評價頗好的…

        按讚數

      • 我覺得蔡英文論述的內容,的確是就ECFA的產業衝擊,這點我予以肯定,至少比起一些反射動作的立委,她的確用心把民進黨帶出不一樣的風格…看一下統媒這兩天的反應,可知其實他們怕的正是這位主席…

        按讚數

      • 蟲迷們?在那裏?用顯微鏡找得到嗎?

        所以我說曾韋禎想像力豐富,還真沒說錯。

        按讚數

  6. 我只好奇,你到底是哪邊看到昆蟲與右元帥所見略同?
    昆蟲是扣除出櫃扁奴外,有一定閱覽量的偏綠部落格中,
    最奮力詆毀蔡英文的一位。
    就連佛國喬之前用不同類型得票數來看選舉成敗與固守鐵票能力的人,
    這次也大加肯定蔡英文表現。
    結果這位偉大的昆蟲先生,辯論前就看衰,還巴不得把以前的文章都貼出來,
    昭告天下說,他是個逢蔡、逢新潮流必反的鐵衛軍,
    辯論後再說這真是愚蠢又失敗。
    這麼急欲表態,是為了陳水扁還是謝長廷?

    至於右元帥,除了反國民黨以外,
    我看不出右元帥跟昆蟲在論述上有什麼共通點。
    你什麼時候看過右元帥逢蔡、逢新潮流必反呢?

    要類比也是要有事實基礎。人家昆蟲愛當謝長廷御前侍衛,
    你偏要說他跟右元帥所見略同,這不是要斷了他後路嗎?

    按讚數

    • 「昆蟲愛當謝長廷御前侍衛」?曾大記者想像力之豐富、用字之毒,不同凡響。我甘拜下風。

      按讚數

    • 我看到所見略同的部份,應是這段吧…

      “然而
      我個人覺得整場辯論下來
      民進黨方最主要的問題
      在於整場辯論缺乏selling points
      也就是我不知道民進黨的賣點到底在哪邊
      想強調的到底是什麼?
      也就是整個辯論中
      民進黨的主軸很模糊
      什麼都講了
      但是什麼都沒有在我腦袋中留下來"

      然後想昆大的意思,應也是蔡主席都論述得很仔細,
      也提到ECFA的衝擊,
      但缺乏讓觀眾看完後,會回想多次的point…
      (當然這不是蔡主席的錯…)

      曾大記者提到的佛國喬的文章,我也有看了,都同意他說的。

      按讚數

  7. 期待看到新潮流禁衛軍也早日勇敢出櫃
    大聲說出 我就是愛新潮流啦 ~~

    按讚數

  8. 說蔡英文失敗就犯了民進黨大忌

    辯論是即時的
    那有過一個月再看的道理
    沒有人要看沉悶的東西
    再者 ECFA 都簽了

    失敗就失敗 把民進黨的機會玩掉

    可憐的蔡奴 面對現實好嗎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