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最近,蔡英文常常威脅說要辭掉黨主席或退出政壇。

我覺得這個是非常不得體的。

要接民進黨主席之前,難道沒有想過這些壓力嗎?

她接下黨主席,在媒體的聚焦與綠營的容忍和支持之下,聲望已經高到可以選總統了。

這時她若辭掉黨主席或退出政壇,民進黨一定大亂,結果必然是國民黨得利。未來臺灣若亡國,她的責任將和陳水扁相當。

人都有情緒,在壓力和批評之下難免有灰心喪志的時候。不幸的是,在臺灣的畸形教育之下,我們都認為「偉人」應該每周七天、每日二十四小時一直都很偉大。可是,事實是如此嗎?

我讀 Washington’s Crossing (華盛頓渡河)中固然看到華盛頓勇敢的一面,卻也意外地發現他數度寫信給友人,訴說他後悔接下叛軍統帥的心情。

我在和兒子讀英文時,文學課本 (Literature) 中的林肯傳記中有這麼一段 :

The morning he dies, Lincoln had in his pockets … a brown leather wallet … The wallet contained … eight newspaper clippings that Lincoln had cut out and saved. All the clippings praised him. As president, he had been denounced, ridiculed, and damned by a legion of critics. When he saw an article that complimented him, he often kept it.

林肯死亡的那個早上,他的口袋中有 . . . 一個褐色的皮夾子 . . . 。皮夾內有 . . . 八張剪報。這些剪報都是稱讚他的。身為總統,林肯常常被許多人批評、嘲諷、咒罵。當他看到有文章讚美他時,他常常就會保留下來。

我讀過一本林肯傳記 ( Team of Rivals),也蠻確定林肯一直都被罵得很兇。甚至他的第二任總統差點就選不上。

結果呢?林肯在美國總統中,假如不是第一名,也一定是第二名。

我批評蔡英文很兇。可是,我也常常拿她的表現和林肯相比。

蔡英文有沒有機會變成林肯呢?

我覺得有。只是她要更堅定、心胸要更開放、計算要更精細。

至於我嘛,就像林肯時代的人那樣,會繼續毫不留情地批評她。

Comments on: "蔡英文 . 林肯 . 剪報" (8)

  1. 愛之深,責之切啊

    喜歡

  2. >蔡英文常常威脅說要辭掉黨主席或退出政壇。
    根據我的觀察,蔡英文本來就沒有什麼"一定要掌權的權力慾望",民進黨內的問題就是對台灣有使命感的人(我不否定那些
    前輩們過去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每個也都搶著要"成功必須在我";你要批評可以,但是也要言之有物(就內容而言);善意的批評是好的建言,令人欣喜;惡意的批評就只是攻詰和詆毀而已!!!

    喜歡

    • 什麼是「惡意的批評」、「言之有物﹞呢?

      就我所知,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尤其是曾大記者)

      更糟的是驕傲的心態。這個可能是蔡英文致命傷。(這樣說是不是「惡意的批評」呢?)

      喜歡

  3. 神奇海螺 said:

    有趣的軼聞

    喜歡

  4. >蔡英文“常常”威脅說要辭掉黨主席或退出政壇。
    我怎麼從來沒聽過?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的內閣支持率不斷滑落,但是在野黨自民黨並未漁翁得利,支持率也低迷。朝野兩大政黨民主黨和自民黨同陷困境,支援率低迷,政界紛紛出現重組新政黨,新政黨希望成為不滿現狀選民的第三種選擇。
    民進黨有幸,有蔡英文帶領民進黨走出扁案陰影,民進黨氣勢止跌回升,逐漸轉型。
    何謂「綠營的容忍」?截至目前為止蔡英文作了什麼“壞事”需要綠營支持者容忍?

    與林肯比起來蔡英文現在所處的媒體環境嚴峻太多了,部分特定媒體以「名嘴爆料」、「抹黑」的形式介入政治,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完全偏離了媒體的專業。只要偏綠團體或民進黨立委有些肢體摩擦,就歸罪蔡英文主席“暴力”,意圖讓暴力和蔡英文掛鈎在一起,就像貪腐與阿扁如影隨形﹐給阿扁不斷的帶來臨負面效應。

    話說‧‧‧批評人總是很簡單的。
    改變說法、口氣轉緩帶點善意有那麼難做到嗎?

    喜歡

    • 綠營中的牛鬼蛇神(包括我)不可能口徑一致。現在的批評那麼少,已經是奇蹟了。為什麼呢?因為大家對她抱很高的期望。

      「改變說法、口氣轉緩」對我是很難的。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既白目又無口德。

      蟲嘴吐不出象牙的,不是嗎?

      喜歡

  5. >更糟的是驕傲的心態。這個可能是蔡英文致命傷。(這樣說是不是「惡意的批評」呢?
    謝謝你的回應!
    我覺得你對蔡英文的評價,有很多都是你的情緒性反應:
    比如說你覺得她有驕傲的心態,從那裏看得出來?
    在蔡上大話新聞裡,她是說她以前的生活好像是比較"精英"的型態,因為這兩個字,就讓你全然否定她,說她有驕傲的心態,是這樣嗎?
    我覺得那是她誠懇,實話實說,那也是事實的描述,何況,接下來她說,所以她很驚訝民間的基層對話是那樣的有明顯好惡…
    是你討厭"精英"型的人物(這是評價的層次),不是嗎?

    喜歡

    • 1. 我期許她成為林肯,自然沒有「全然否定她」。

      2. 我說她驕傲不是因為「精英」兩個字。

      3. 我討厭有人自認是「精英」,不是我討厭「精英」型的人物。這是有差別的。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