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國文教育聯盟 -> 搶救古文哭夭聯盟

前兩天,「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出來開記者會,講了一些很有趣的話。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它的真正名稱應該是:「搶救古文哭夭聯盟

先看最有趣的這一段:

張曉風說,企業主總愛問應徵者英文能力的高低,決定是否錄用,她建議可以換成「中文程度好不好」這個條件,她笑說,中文程度好、溝通能力佳,才是優秀員工 應該具備的素質。

張曉風的建議,只是簡單的說明一個事實,一個全台灣腦袋清楚的人都知道的事實 --要找好的工作,英文會有相當的幫助。而中文的好壞,沒有什麼差別。至於他們想「搶救」的文言文,在工作場所裏,根本就是一無所用的垃圾。

再看下面的幾段 :

張曉風也點名編劇和新聞媒體 . . . 新聞媒體錯字不少:「每個小時都可以看到。」誤用也很多,例如「無時無刻在想你」其實應是「無時無刻不在想你」才正確。

「無時無刻不在想你」是文言文嗎?這個比較像白話文和邏輯訓練吧!語言的不精確常常代表的是腦袋的不精確。真正應該做的是將學習文言文的時間換成邏輯學的訓練。

中山女中老師李素真說 . . . 學生程度越糟,只有靠少數重視國文的家長私下為孩子補強。

為什麼只有「少數重視國文的家長」呢?和英文、數學、理化補習和家教的流行相比,這個只是再一次証明了文言文是垃圾,而且大多數的家長都同意。

李素真比較兩岸國語文課程:「中國的高中生在畢業時,已經能背180首詩、詞、曲,40篇古文;台灣的學生能背多少?不知道。」她說,國語文是百科之母,台灣卻反其道而行,讓其它科目和國語文並重,導致有些學生連數學題目的語文描述都看不懂。

臺灣要學中國嗎?

學美國比較好吧!

我女兒高中三年級,讀過的莎士比亞原文之類的「古文」只有一篇 ( Romeo and Juliet 羅密歐與茱麗葉),背過的古文是零。我從來沒有看過她在背詩或詞的。可是,她還能參加寫作比賽(詩、散文、小說),拿了好幾個(全美國的)獎。而她的高中成績,我敢保証一定是比這個哭夭聯盟的每一個成員都強。

「語文是百科之母」是沒錯,可是語言不等於「詩、詞、曲、古文」。這個哭夭聯盟好像永遠搞不清楚這一點。

聯盟共同發起人、知名專欄作家公孫策說,台灣的優勢應是中文才對,教改卻讓優美豐厚的中文底蘊變得七零八落,削弱競爭力,其他科目也沒有變強,他說:「把孩子越教越笨的教育政策是種罪惡。」

「台灣的優勢應是中文才對」對嗎?怎麼有人笨到會說出這個呢?

邏輯上一開始的事實假設就是錯,那還能說出什麼可以聽的呢?

雖然如此,我還是完全同意公孫哭夭先生所說的「把孩子越教越笨的教育政策是種罪惡。」

哭夭聯盟的這些人一定都是過去罪惡的教育政策下的犧牲者,才會笨到這種地步。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呼籲,教育部應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列為必修科目,國文課時數應增加或恢復到原有時數,別讓台灣的高中生國文程度,輸給中國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照這個邏輯,台灣要國際化,所以應該是 :

  • 別讓台灣的高中生英文程度,輸給英國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 別讓台灣的高中生日文程度,輸給日本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 別讓台灣的高中生法文程度,輸給法國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 別讓台灣的高中生德文程度,輸給德國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 別讓台灣的高中生西班牙文程度,輸給墨西哥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以上當然是行不通的,因為孩子的時間就那麼多。

同一個道理,和中國人比文言文的程度,沒有意義。

學生們和社會商場「用腳投票」証明了四書五經只是垃圾。這批人像是瞎了眼,都看不到似的。

好玩的是,這個哭夭聯盟的邏輯過去一直是 : 文言文 = 國文 = 語言程度。(當然啦,這其中每一個等號都是錯的。)

現在的邏輯就更厲害了 : 四書 = 文言文 = 國文 = 語言程度 = 溝通能力 = 競爭力。那就更可笑了。

事實的情形應該是用經濟學上「資源有限」以及「機會成本」的觀念來檢視 :

  • 你的小孩讀越多文言文,就越沒有時間研習增加競爭力的科目(像是英文、數學、或甚至於白話文)
  • 你的小孩讀越多文言文,就越沒興趣讀書。文言文的營養不良,很少有吸引孩子興趣的作品。
  • 你的小孩讀越多文言文,就越沒興趣和精力寫作。
  • 你的小孩讀越多文言文,就越沒有時間打球、游泳、唱歌、跳舞,人生就更不快樂。

這批人假如只是用「文化遺產」來提倡文言文,我沒有意見。

可是,他們越扯越莫名奇妙,知識份子變成豬食份子,好笑極了。

<< 特別推薦 : 保守反動的「搶救國文教育聯盟」>>

對「搶救國文教育聯盟 -> 搶救古文哭夭聯盟」的一則回應

  1. 台灣的國語文教學已經達到變態的地步了 看到我小孩小學五年級的國語考卷簡直要要發狂 連修辭學和國字造字的象形形聲… 都已經在考了 這些東西留給有興趣的人去國文系唸不可以嗎? 讓小孩鑽研這些東西 只有造成小朋友的痛苦及抹煞對語文文學的興趣 真是殘害民族幼苗. 我念雄中的時候 拒絕背文言文 國文不及格 後來一樣念大學 一樣念美國前20名的研究所 工作已經20年了 大部分的時間用英文工作 (e-mails及開會…) 文言文留給那些對中國文學有興趣的人去研究吧! 當時54運動的胡適知道台灣這些有錢有勢的老八股 在台灣造孽折磨年輕的學子不知作何感想

  2. ………..這些白痴大概沒接觸過支那人

    多數支那人的文化素養…..跟他們教育普及程度呈正相關.

    就當成一群白痴在起乩請神好了.

    出社會後,職場能力上的選擇,很明顯的就是把文言文當垃圾.這幫白痴可以改變什麼!?我很好奇啊~~~~XD

  3. 這些作家難道都沒發現自己的論點有多愚蠢嗎?
    前個禮拜我們還在上張曉風的詠物篇,內容還真是充滿了成見

  4. 張曉風,余光中 李慶安[以前]—-,老是靠夭要發揚中國文化,問題是中國文化,有不少是充滿虛偽欺詐,自詡書經傳家的馬英九 李煥家庭,出產的
    欺騙子弟多。
    以我教學經驗,學生只是為了升學考試才會讀文言文,考上大學就bye bye,
    這些人都在大學教書,不知道中學生讀文言文是[越讀越切],所以他們主張提高文言文比例,我是贊成,最好提升到80%,讓學生讀到厭惡嘔吐,唾棄中國文化。
    你罵得好,分析得棒!

  5. 嗯…看完這篇後,又在下篇看到作者大人引用割鼻的古文。
    閣下引用古文之自然,果然有飽讀經書,見解獨到的知識分子的風範啊。

    但閣下不願文言文比例加重的立場,還真令我費解啊…

    你自己用古支那文用的那麼自然,卻又反對小朋友學文言文以便能讀通古支那文,

    你會不會太自私了些,就你自己看得懂古支那文就好,別人都不用看啊!

    也不過想讓小朋友多讀點文言文以方便能看懂古籍,就被你們說得那麼難聽?!

    靠! 最好是這樣啦,討厭支那,就連正理也不要啦?!

    我也沒見到日本人把古漢文從課本裡排斥掉,你們真丟臉,就只會譁眾取竉。

    1. 1. 我一直認為「知識份子」代表的是「無恥」。
      2. 我是讀了一大堆文言文,卻發現其中營養不良。假如那些時間去學別的(心理學、社會學、繪畫、小提琴、唱歌),那該是多有趣呀!
      3. 台灣養了一大票中文系的米蟲,他們應該去做功德,把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讓孩子們有效率的吸收包括中國古文明的知識。
      4. 日本人的古漢文有佔到50%、60%、甚至70%的「國文」教材嗎?

  6. 日本人沒有唬爛學支文可以提昇競爭力 不過日本全盤西化得挺徹底的!

    企業行號人家為啥考英文不考古支文?那些企業老闆比你AnKo蠢嗎!?

    人家先進國家都已經上太空了 只有那些死抱著古之文的笨蛋還在殺豬公.

  7. 事實的情形應該是用經濟學上「資源有限」以及「機會成本」的觀念來檢視。

    板大的出發點和價值觀已經相當明確了,也不好探討什麼!

    也沒有要支持提升或降低國文時數的意思,純粹就是認為國文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不應該在其他國家低人一等,就好比

    •台灣的高中生國文程度,輸給日本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台灣的高中生國文程度,輸給韓國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台灣的高中生國文程度,輸給中國的國中生甚至小學生。

    我想這些重視國文的人,不是希望在企業商場上可以落個幾句文言文之乎者也的就能表達自己能力出眾高人一等, 
    而是不希望當別的國家的人們都讀得懂文言文時,自己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漢學很重要,那是一個民族意識也是根本,那是我們的文化。

    文言文不是垃圾…只是對您而言不重要,珍視古文的人只是保護,不是宣揚,並不是讀懂文言文,就一定非得要說’要寫’ 只希望能多點人重視。

    如果板大您覺得文言文是垃圾,那書法’國樂 等等都應該從這個唯利的社會上消失了…

    1. 這批人是「珍惜」古文呢?還是要強迫全台灣的小孩都要讀古文呢?

      假如書法、國樂沒有人愛的話,消失了也沒什麼關係。

      可是這個是不可能的,不是嗎?人是不一樣的,總有人愛這些東西的。

  8. 樓上的:

    如果說是文化遺產我沒什麼意見,不過唬爛說文言文可以提升競爭力!要騙誰啊!?

    另外學習文言文有動機,"當別的國家人民學文言文"這些學習誘因是什麼!?

    如果國外有瓷器國文學研究我不意外,鬼扯外國人都在學文言文是不是唬爛過頭了!?

    還有民族主義是落後國家老百姓的廉價劣等麻醉劑.台灣人不用這種低檔貨,謝謝!

  9. 看來看去….來踢館,護古文的的不是邏輯錯亂就是假設一些不會發生的議題:

    萬一別的國家的人民讀的懂文言文呢!?

    還不如幻想外星人可能會佔領地球比較實際!

  10. 學那麼多英文數學對競爭力就有幫助?
    這也是實際面上的錯亂吧!
    出社會之後,真正用得到微積分和英語謀生佔就業人口的比例有多低?
    全都是功利主義的考量
    好比父母年紀大了沒產值
    就送上楢山去等死。
    一個是精神文化層面,一個是實用工具層面,
    少了前者,就是行屍走肉;少了後者,又成了無能米蟲,
    孰輕孰重?
    當父母的假如觀念走偏鋒,孩子也受其害。
    也許兼容並蓄是很好的選擇,世界是多元的,不是嗎?

    1. 原來古文是某些人眼中年老沒有用的爸爸媽媽?

      早這麼說,我就不用寫這一篇了。

      (我同意古文是「沒有用」,但是不同意古文是「父母」。不過,有人要去認古文為父母,我是沒什麼好反對的。)

  11. 精神錯亂,大概就是無法替古文可以提昇競爭力這種虛弱論調做辯護.只好東扯西扯幻想外國人會學之乎者也跟你拼支那文.不知道這是什麼腦殘論調!?

    我隨便舉例:現在外頭很多工作都需要有"統計"概念的人才,統計不是是數學的一部分嗎!?

    英文重不重要!?人家企業行號徵人要通英文是什麼需求?無病呻吟嗎?

    那些鬼扯古文可以提昇競爭力,也是以功利競爭為出發點在唬爛啊!

    只不過唬爛雞龜被戳破……就開始講東扯西扯精神文化在求饒了.這種白痴真是叫人噁心啊XD

  12. 這幫來踢館的"弱者"們,

    看不懂那幫搶救支文的白痴訴求,就是提高支那古文教課比重.

    我對瞭解支那文化是沒啥意見啦!但是這幫人拿一些狗屁不通的理由鬼扯

    ,學習支那古文可以提高競爭力云云…..最後邏輯不通落得被打槍的下場.

    私人企業主徵人要理工人才,外語人才當然是自有工作上的需求.

    你以為人家私人公司在徵古文教授嗎!?

    踢館的弱者們….你們很多閱讀能力都大有問題!

    連閱讀能力跟理解力都這麼弱!護支那古文也是護丟臉而已啦!

  13. 我猜想該聯盟名稱只是縮寫,正確展開的名稱可能是「『搶』匪集團企圖以中國人最擅長的不要臉強辯邏輯拯『救』中華流亡民『國』假借雖然狀似優美但毫無現代競爭力的古漢『文』荼毒台灣人之假『教育聯盟』」。

    😛

  14. 我認為世界觀才是影響孩子未來視野的主要因素
    在我認識各國的朋友當中也是有來臺灣唸漢語研究所的朋友。
    他們單純喜歡這個語言文化而進一步的來台灣學習。
    反觀中文教師的角色應該是協助學生喜歡在此科目學習,
    並非制定照表操課的方式,
    因為這樣子的教師很明顯的是以教師的方便為方便(用檢核的方式評量學生學習成效)
    缺乏考量其他的測驗工具以及個別評量學生程度。
    在我看來學生沒有一定的前經驗,
    教師又沒有提供具有意義的環境,
    則沒有辦法將典籍內化成ㄧ句感動他們的話。

    且往往在台灣威權教育只要你去接收
    不准你有質疑,因此我們的學生多半判斷能力的困乏。

    台灣學生該擁有是語言邏輯的訓練與表達,
    致於比較深澀的辭彙與古文端靠個別的創作力與語言環境需求。
    我不反對給於學生基礎語文的前經驗建立,但須要考量到個體的學習能力。
    前提是學生在語音、語用、語意、音韻、構詞,有正確的使用後更應該考慮訓練。

    舉例來說:有小學生不能理解雞兔同籠的題目意思,
    就教育的看法可能是孩子的邏輯概念發展稍欠,或者是邏輯訓練較少再者可能是文化刺激欠缺。
    以至不懂題意,但這絕對不能單單用單一概念就評斷孩子中文爛而只要加強就可行的。

    基於「語文是百科之母」,
    「語文」這兩個字應是要求學生能夠使用合乎時代的用語於所處的時空環境
    當中更包含了語用、語意、語法,絕非只是書面文字符碼加強則足夠的
    若把語文=文言文….etc. (已是迂腐狹隘觀念。)

    不該硬性用「華人刻板印象」,既定的文化價值觀逼孩子照單全收。
    他們應該在接觸多元的文化後而去定位自己未來在世界上的位置,
    因為每個孩子可以選擇喜歡的文化,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接觸各國的朋友後
    自然也會明白自己在其他民族眼中的定位,統整出自己國際位置。

    致於板上語帶詆毀的詞義則不需要在多打了
    請試著就自己的所長分析寫出看法建議才有助閱讀的網民。
    否則就是一個口水亂站,頗為可惜。

    我們應該要學會「批判」,"判"判斷分析才是重要的。
    我常常看到很多台灣學生怕接觸「批判」甚至認為自己=政治人物
    漸漸的人民不用“理”站足,也將公民的素養與責任授權給了政客。

  15. 先不管學文言文有沒有意意跟什麼中華文化之類的,我個人覺得大多數的文言文文章(如孟子、論語)對我自己判斷、行為、思想
    態度是有正面幫助的,例如某些句子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真是一生受用的句子,不是嗎?

    1. 垃圾堆裏面當然會有可以回收的東西,問題只是它們值不值得而已。

      當[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和「刑不上大夫」都混在一起,強迫小孩子接受學習時,你認為小孩子長大會有什麼思考能力呢?

      學太多中華文化,就會變成井底之蛙,不足語天。

      1. 思考能力的部分….應該沒影響吧?不果我想如果真的吸收了的話以後應該會,看到別人的優點學起來 →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適度尊重上級者 → [刑不上大夫]
        如果有理解錯誤的地方請指正並列出參考資料謝謝!
        不過的現在小學生課業壓力確實太大了,我覺得平均一天應該要有三堂自習課才對。

  16. 喔! 恩那應該是我找的資料可能有問題吧…….其實我的文言文能力只能說是普普……
    ……………………………………………………………………………………………………………………………………………………………………………….
    《唐律釋文》說:「刑不上大夫。謂大夫以上之官,犯死罪非十惡之類,則在八議之內也。」「八議」是指「議親議故、議賢議能、議功議貴、議勤議賓」,古人認為這些人應該受到皇帝禮遇,不能皇帝想殺就殺。他們犯死罪可以減刑免死,但不等於不處罰;如果他們犯了十惡不赦的罪,皇帝也不能包庇。可見,「刑不上大夫」不過是在某些情況下免除死刑而已。
    ……………………………………………………………………………………………………………………………………………………………………節錄自大紀元
    不知道是不是我理解錯誤…..我會再去問問學校的國文老師的。

    1. 白痴就是那麼一大堆。

      以前確實是刑不上大夫,但是那是過去,那是不對的觀念。現代社會不能再接受這種觀念。這樣不就解決了嗎?

      「小人與女子難養也」不也是這樣嗎?

      古代人的落後觀念,就丟到垃圾桶去,有那麼難嗎?

      中華文化真的是垃圾文化,一大堆人就只會撿垃圾。

  17. 您說的沒錯,所以我在上上一篇發言才寫了 對古文或任何東西都要 [ 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棄之 ]
    古文裡面有好(如:學而時習之)的也有壞(如:小人與女子難養也)的,就好比現在的文章也有好的跟壞的。

      1. 我想或許國高中生確實還未有正確分辨是非的能力,所以國高中生文言文教材就必須慎選有正確觀念的文章才行,這是一個好的建議。

  18. 台灣有言論自由,但卻沒有尊重他人、尊重多元的態度與風範,
    只要與自己想法不同的,就對別人人身改擊,罵別人垃圾………,
    而這種人越來越多,且講話都很大聲.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