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 怪力亂神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一句儒家訓詞是「子不語怪力亂神」。

可是,這是真的嗎?

我在史記的孔子世家看到這麼一段 :

﹝史記 . 孔子世家 原文﹞吳伐越,墮會稽,得骨節專車。吳使使問仲尼:「骨何者最大?」仲尼曰:「禹致群神於會稽山,防風氏後至,禹殺而戮之,其節專車,此爲大矣。」吳客曰:「誰 爲神?」仲尼曰:「山川之神足以綱紀天下,其守爲神,社稷爲公侯,皆屬於王者。」客曰:「防風何守?」仲尼曰:「汪罔氏之君守封、禺之山,爲厘姓。在虞、 夏、商爲汪罔,于周爲長翟,今謂之大人。」 . . .”於是吳客曰:「善哉聖人!」

﹝史記 . 孔子世家 白話文﹞吳國攻打越國,把越國的國都會稽毀了,得到一節骨頭,有一輛車長。吳國派使者來問孔子:「什麼骨頭最大?」孔子說:「大禹召集群神到會稽山,防風氏遲到,大禹就把他殺死並陳屍示眾,他的骨頭一節就有一車長,這就是最大的骨頭了。」吳國的使者又問:「那神又是誰呢?」孔子說:「山川的神靈能興雲致雨足可造福天下,負責監守山川按時祭祀的就是神。守土地和穀物的就是公侯,他們都隸屬于王者」。吳使又問:「防風氏是監守什麼的?」孔子說:「汪罔氏的君長監守封山和禺山一帶的祭祀,是釐姓。在虞、夏、商三叫汪罔,在周叫長翟,現在叫做大人。」 . . . 吳國使者聽了之後說:「了不起呀聖人!」

用現代人的看法,應該就是說吳國挖到一根恐龍的骨頭,那根骨頭有一部車那麼長。吳國於是派人跑來問孔子那是什麼。孔子胡說八道一通,說那是大禹殺掉的一個神,那個神的骨頭一節就是一部車的長度,然後又說了什麼神靈保衛山川的鬼話。結果,吳國的使者被「妖言惑眾」一番後,認為孔子是無所不知的先知而大大地稱讚孔子為聖人。

不是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嗎?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道理很簡單,那就是「從我口中講出來的就不是怪力亂神,從別人嘴巴跑出來的就是怪力亂神」罷了。

孔子殺少正卯,因為他妖言惑眾﹔孔子殺雜技藝人和侏儒,因為他們迷惑諸侯 [1]。而孔子說出了這些鬼話,卻被稱讚為「善哉聖人」!

按照孔子自己的標準,吳國的使者真正應該做是 :

— 來人呀!將孔仲尼也推出去斬了。

對「孔子 . 怪力亂神」的一則回應

  1. 我覺的孔子也沒錯,他只是個很多學生的普通老師,平常吹吹牛、東評論西議論,談談當年之勇。
    糟糕的是一群後繼者把他神格化,然後再利用神格形成一個偏執的倫理牢籠,做為統治者的一項工具。
    子不語怪力亂神,也不是孔子所言,是吹孔仲尼的馬屁精說的。

    1. 我懷疑有沒有 1% 的美國人會去學孔子思想。(應該是不能和學回教文化的人相比)

      美國人從小受到多元教育,孔子思想只是好奇時拿來看看的玩具,沒什麼人會認真的。

      美國也沒有那些古文哭夭聯盟,沒有人會要孩子們去學孔子思想。

  2. 引用通告: 偉哉 . 孔子 « 昆蟲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