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之古人 . 李家同

前幾天,李家同又上了新聞。這一次,他槓上的是「達文西密碼」和漫畫。

他對 Dan Brown 寫的「達文西密碼」評論是 :

「達文西密碼」是他痛恨及很爛的小說與電影,小說與電影的主要觀點是耶穌結婚,且聲稱有證據,但小說、電影虎頭蛇尾,沒有表現出來。

在我讀過 Dan Brown 的四部小說中 ( Digital Fortress, Angels & Demons, Deception Point, The Da Vinci Code),它確是第二爛的。可是,就賣座來看,臺灣加中國近百年的小說,根本沒有一本比得上「達文西密碼」(近一億本)的一根腳毛。在它風行的那兩三年中,美國有些評論甚至於說這一本書救了整個美國出版界!

說它爛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畢竟人是主觀的動物。可是說「小說與電影的主要觀點是耶穌結婚,且聲稱有證據,但小說、電影虎頭蛇尾,沒有表現出來。」,就很可笑了。

Dan Brown 的四本小說,說穿了其實是一樣的故事,就是一男一女在短短的幾天中,冒著生命的危險,在緊張的步調下,處理了極大的陰謀和危機。Digital Fortress 是關於美國國家安全,Deception Point 是美國太空總署及外星生物,Angels & Demons 和 The Da Vinci Code 「達文西密碼」則是天主教隱藏的過去。這些都是虛構小說,真假並不重要,好看就好了。換句話說,Dan Brown 的這幾本小說,就是搭了超級大舞臺來畫虎爛。也因為他所建構的舞臺真真假假難以區辯,而更加引人入勝。在這個情形下,李家同在「達文西密碼」中尋找耶穌結婚的証據,根本就是把虛構的文學作品當成歷史來讀,除了愚蠢,還不知如何去形容他。

至於他說小說與電影的主要觀點是耶穌結婚,那也更是笑話。這種虛幻小說根本不需要什麼嚴肅的「觀點」。假如要我去找故事的「觀點」,那就是 — 理直氣壯又自以為是的人,常常把團體的利益等同於自己的利益,即使是他們看似無私地為大利益而犧牲奉獻,結果也只會造成更大的災難。(想到李家同這種反漫畫、痛恨看不懂的小說、只會叫人讀書讀書讀書的古人了嗎?)

李家同愚蠢也就算了,我們來看他接下來講的這段話 :

這種小說他也會寫。他舉例,「如果我寫故總統蔣中正是漢奸,證據就在苗栗的一棵樹下」,一定會被罵是一本爛小說。

想像一下這個可能性 : 李家同寫了一部小說,全球賣了一億本,為他賺了百億的財富 . . .

有這種可能性嗎?

或者是想像另一個場景 : 昆蟲和小昆蟲在看奧運一百公尺的決賽,昆蟲說「我很討厭那個第一名的,這樣跑我也會,不過一定會被罵跑得太難看」。

這種不知自己幾兩重的狂傲,出自於前國立大學校長的口中,只是令我更深刻地瞭解到臺灣教育體系的封建和無知。

對「今之古人 . 李家同」的一則回應

  1. 「如果我寫故總統蔣中正是漢奸,證據就在苗栗的一棵樹下」一定會被罵是一本爛小說。….那可不一定。
    若情節引人入勝,我會去買一本。

  2. 1….啊…這些好萊鎢電影本來就是娛樂用的.

    用教化人心的觀點去看爆米花片,被指腦殘是剛好.

    不過說真的,台灣有bloger在批評達文西密碼考證功夫有待加強.對方是有憑有據的批評.

    李背背只會起乩請神,不知道他在國外唸書到底是在唸啥洨!?

    2.台灣文藝圈大都是那些國民黨養的文棍在搞近親交配(余光中還有吳延玫就是標準的打手兼爪耙子),就跟管制經濟下那些財團一樣(那個一台車裝24顆CPU的嚴凱泰就是個例子).在島內打手槍就好了,一出去競爭只會死無全屍.

      1. Ken Robinson 寫的The Element…..然後!?可以講具體一點嗎?XD

        不過說到缺德,"讓小朋友看蝦咪很艱澀難懂的文章"這種閱讀訓練方式.堪稱變態的呀~~XD

  3. The essence of the American culture I thought should be democracy, freedom, and human right.

    Most of the KMT leaders graduated from the top of American colleges. Yet imagine their lives in America as students. They were isolated on campus, busy between the schools/labs and the dorms. I doubt they had ever tried or had the opportunity to taste the American culture. I used to be one of them, coming here for graduate study. Without raising my kids and working in the States for many years, I don’t think I could claim I know Americans with my limited experience of studying at school here.

    1. schools/labs!? 甘有可能!?XD

      我不大相信啦!那些黨國精英的外國學位大概都是用買的….XD

      居不見那些有國外學歷的KMT第二代如嚎洨斌,這種跟有低能兒般的能力的市長也是喝過洋墨水.

      瞎咪中山獎學金.其實就是請你去國外去忠黨愛國當屎拜….XD

      有錢什麼都買的到的呀~XD

      they busy in the dorms….像去看看哪個台灣留學生有瞎咪不純正思想才是正解…

  4. 很多政客指出嘴吧為了台灣做了甚麼?
    店是每天打開政壇吵吵鬧鬧講一堆鬼話愛來愛去~私德爛到爆
    你們怎麼不講講~
    一位滿腹仁德的教育家被你們講成這樣
    台灣有誰能說話?有誰願意敢出來這樣說話?

    你們出來說話?說這些話對台灣有貢獻?你們地位有沒有重到可以談論教育?
    我不敢對漫畫~但大多數漫畫與遊戲確實造成很多孩童跟他人淪陷~
    電影有好有壞~每個人有自己觀點
    就像你有談論自由在這邊批評~不過你是誰ㄚ?請評論前能說說你的豐功偉業先
    人家要能信服你!
    不要只是批判~還有很多爛政客更值得批~
    請看看人家做了多少事情~在評論一下講這種話有沒有道理.
    這也是我的自由言論~如果沒有地位就別唬爛~

    1. 請評論前能說說你的豐功偉業先<—這位"出嘴巴"有什麼豐功偉業!?
      講來聽聽讓大家聞香一下,謝謝!XD
      不然你沒資格批評我喔!XD
      這些來踢館的李背背粉絲團真的好弱啊!我隨便一招就打爆了!XD

      法國古諺:有什麼樣的主人就有什麼樣的黨人.

      我說台灣有白痴主人當然也有白痴黨人啦~~XD

  5. 強調一下~~~我說:哇喔~讚!~~~是對出嘴吧說的而不是對dex跌死說的
    在一次出嘴吧◦哇喔~讚!
    不過dex~別人倒也有發言權
    這是自由民主時代
    你太過專制獨斷囉

    1. 耶!?我有哪一句叫別人不准批評!?

      不過這位腦袋打結的,倒是一面宣稱自己有言論自由,一面要大家不准批評李背背.

      這種邏輯恁爸就看無了,要不要趙女士賜教一下啊~~XD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