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狼心狗肺的言論自由

前兩天有一篇新聞是報導一個台中市學生,PO文「哈哈!號外!綠色執政淹水保證,宜蘭最好死多一點人!」後來警察對她警告。

我很訝異臺灣竟然還是如此「野蠻」,竟然沒人出來為這位台中市女學生說話!

我把事情照時間排序,然後說我的看法 :

報導 : 自稱在台中市中區的學生,在YAHOO新聞討論區回覆議題時,PO文「哈哈!號外!綠色執政淹水保證,宜蘭最好死多一點人!」

我的看法 : 除了罵她狼心狗肺之外,當然也可以說她又「誠實」又愚蠢。(道德本來就常常是互相牴觸的)

報導 : 短短兩天瀏覽人次逾8萬多人。網友看了紛紛留言大罵「沒良心」、「不知羞恥」等

我的看法 : 這是應該的,網友幹得好!

報導 : 網友發動人肉搜索

我的看法 : 這是有些進入灰色地帶,不過我還是支持網友。

報導 : 網友報警處理

我的看法 : 這種作法,將道德延伸到法律的層次,是非常不恰當的。

報導 : 警方登門告誡後,這位作者22日下午又發表一篇「是怎樣啊?」文章,抱怨員警到學校,當著同學的面警告

我的看法 : 警察當著同學的面警告學生?她是犯了那條法律?警察管到道德層面,是無知、違法,沒有現代法治思想,我看就開除算了。

報導 : 這個學生質疑警察立場「偏綠」?還說「馬政府!難道不會保護你的選民嗎?」

我的看法 : 這個白目學生大概希望馬政府直接挑起臺灣內戰吧!這一票,馬英九是可以忍痛犧牲的。

報導 : 此舉讓網友更火大,警察再次找上門,學生隨即PO文道歉。

我的看法 : 1. 網友反應正常。 2. 警察再度違法。 3. 學生終於不誠實了。(不誠實是進入真實世界的最低標準,恭喜這位學生)

報導 : 但道歉為時已晚,網友查到學生電話,她在23日下午2點寫著:「不要再打電話恐嚇我了,拜託你們!」談到已被全班排擠,沒人願意做她朋友,也再度對罹難者表達歉意。

我的看法 : 這位女同學也學到什麼叫做「後果」(consequence)。再度恭喜這位女同學長大一些了。

我不曉得恐嚇內容,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恐嚇,這名學生當然可能在說謊。但是,假如越過法律界限,我支持這位狼心狗肺的學生去告網友。

「已被全班排擠,沒人願意做她朋友」是應該的,她的同學作得好,這位狼心狗肺的學生罪有應得。

我的看法,簡單地說,就是 : 在言論、社交、生活上抵制和唾棄這位學生是應該,也是正確的。但是,警察介入則是違法和不對的。

這件事証明了臺灣社會對於區分「道德」、「法律」和「政府」的觀念還是非常薄弱的。

現代的西方國家,從他們血淋淋的過去得到的教訓是「道德」和「法律」必須分清楚。你的道德不必是我遵行的道德,但是明確定義的法律(道德的最低標準)則是大家都必須遵守。並且,在沒有必要的狀況下,法律盡量寬鬆。所以,在美國的法律現實是 : 燒國旗,可也﹔歧視黑人言論,可也﹔甚至於,屯積武器準備推翻政府,可也。而且,法律也被確實執行。

臺灣抄到了一些西方法律,但是社會、政府、執法者卻常常還是處在東方落後封建思想的狀態。

法國大文豪伏爾泰說過:『我不贊成你的言論,可是我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

這句話,大家都會說。但是,從這件事看來,臺灣社會是被當掉的。

也許,那是因為伏爾泰說的太文縐縐了。

我們就在這件事把它說得有人性一點吧 :

我完全不同意這位良心被狗吃掉的學生所說的那些話,

但是我 他媽的 完全支持這位學生狼心狗肺的言論自由。

Comments on: "狼心狗肺的言論自由" (7)

  1. 這就是中國文化的悲哀,把道德跟法律放在一起
    而且還常常有假借法律來控制道德,壓迫所有的自由,包含言論自由

    喜歡

  2. Edward Chen said:

    1.昆蟲兄的高見,甚是清明,是言論自由的高度體現,佩服.
    2.在看所謂白目學生po文的新聞時,小弟有點兒疑慮:這個新聞是真是假?報導中沒提到具體的人,也未見有什麼證據證實這件事,會不會是假造的新聞?
    3.如果真有白目學生po文之事,嘿,那固然沒犯什麼法,警察登門造訪也是多此一舉,但網友想認識這個人品很特別的人,和她交談幾句,不算過分,

    喜歡

  3. 1.被中國人奴化的台灣人的確法律觀念薄弱,道德跟法律老是搞不清

    2.除此之外,這學生搞不好是個幌子,兩天就找上門台灣警察什麼時候那麼勤快了?

    喜歡

  4. 警察找上門,有點像另類的白色恐怖,基本上很不應該,就像馬統打電話給嗆聲者,那不是更恐怖嗎?牠會有她的電話,誰知道未來會不會發生更恐怖的事,想起來都毛毛的,這個政府越走越回去,準備和牠馬的祖國接軌!!

    喜歡

  5. 警察介入真的不好

    喜歡

  6. 查贓車多累呀,辦刑案會死人,考交通隊沒本事,那只好成天上網抓這種白目人充業績了!!!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