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 閉嘴

美國政治有一個很好的傳統,那就是前總統很少批評現任的總統。

為什麼呢?

前些日子,時代雜誌有一篇文章提出一個很有趣的看法。

它說美國總統在職務上,常常要做選擇。這些選擇,有非常多的不確定因素,也有很高的風險。一個不一樣的決策,可能是上萬美國子弟送命(越戰、入侵伊拉克),也可能斷送全人類(以核彈結束越戰或韓戰?)。

在這個情形下,他們相信現任總統對國家的忠誠,也知道總統在做決策時的艱難,更瞭解自己的批評會給現任總統帶來的壓力和困難,所以都很自制、不會妄加批評。

看到阿扁在獄中對民進黨中央指東道西,令我不得不嘆息台灣和美國政治文化竟是有如此大的差異。

是人文修養不足?是不甘寂寞?是愛子心切?

阿扁在做總統時的決策搞到臺灣步入今日的險境,自己還被關入大牢。要檢討的應該是他做了什麼錯誤的決定才對,而不是在獄中檢討現在民進黨領導者做了什麼錯誤。

我有時會想,國民黨最大的錯誤可能就是將阿扁關了起來,將他對民進黨的影響力壓到了最低,讓民進黨有機會產生新的思考空間和方向路線。

對「前總統 閉嘴」的一則回應

  1. 前總統遭政治迫害(政治獻金=貪污?全世界的政治人物
    99.99%都該去坐牢)綠營的不但不聲猨,還幫著打!
    阿扁身陷黑牢還不忘為台灣講話,卻得到"閉嘴"的大禮!
    唉!—-!

  2. 抱歉啊!昆蟲大!我多嘴一下,

    常看到有那種認為自己很有本事來踢館反被諷刺,惱羞成怒要提告…..這種人的"勇猛善戰"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啊!XD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