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這是 Dan Brown 丹.布朗去年出的新書。我選它來讀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愛他的「騙局」(Deception Point)。而它的達文奇密碼也是人間少有的暢銷書。另一方面,我既然已經讀了他其他所有的小說,自然不想錯過這一本。

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讀完之後,我大概也有資格自稱是 Dan Brown 專家了。就先讓我把他的書,從最好到最壞的,一路列下來:

 

  1. 騙局 (Deception Point)
  2. 天使與惡魔 (Angels and Daemons)
  3. 達文奇密碼 (The DaVinci Code)
  4. 數位城堡   (Digital Fortress)
  5. 失落的符號 (The Lost Symbol)

正如上面所列的,「失落的符號」是在最底部,這意味著它是最差的。

我本來以為,他的第一本書(數位城堡)是最糟糕的,因為他還需要寫作練習。這本書証明了我是錯的。「失落的符號」,絕對比它以前最爛的書還要爛!

這本書一開始和其他的書一樣,懸疑萬分、氣勢十足。

這本書也正如 Dan Brown 一成不變的寫作公式 — 一男一女,心不甘情不願地被捲進超大陰謀。然後,在短短幾十個小時之內,破除了這個陰謀,也挽救了全世界。(好啦,不是全世界,是美國政府、天主教教宗。不過作者就是有能力寫成像在拯救全世界。)

Dan Brown 的超能力就是把陰謀論拿出來寫的跟真的一樣。這些不被主流接受的誇大說法(妓女瑪麗是耶穌的老婆?),變成 Dan Brown 小說中的事實之後,活活地現身在古蹟中,確是引人入勝。(當然也有 LKK 李家同之流的人是沒有辦法讀這種小說的

可是,照我的看法,讀一本他的小說就可以算讀完了他所有的小說了。(不過,這一本是有一些例外。他的小說一般是沒有這麼爛啦。)

這一本「失落的符號」,作者想在美國首都華盛頓 DC 建構出歷史遺跡的拼圖,成果也不是太差。問題是,它將整個故事導向「如何死亡」這種沒有什麼現實重要性的舞臺,再加上它竟然描寫到死亡之後被陰間幽魂鉤走的過程,完全違反了這本小說的邏輯性。

更糟的是,不像他別的小說那樣搞懸疑搞到最後。我女兒和我都是讀到一半就知道誰是主謀了。懸疑小說變成歹戲拖棚,讀得有氣無力的。

到最後,Dan Brown 寫了一些對話,將科學、心靈、和感應串在一起。這些莫名奇妙的論述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竟搞到我完全失去耐性,最後幾頁沒讀完就還給圖書館。

我對這部書的總結很簡單 : 它不是一本太爛的書,可是拿它和作者寫的其他書相比,它卻是爛得要命。(和四書五經相比,這本書絕對是棒的不得了的好書)假如你有空,找其他本來讀就夠了。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