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是偉大的預言者

我最近在大學修課,課程是「西方文明的基石」( The Foundation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

好啦,我承認我誇大了一些,我只是聽課而已。

我其實是一個很臭屁、自以為懂很多的人。可是,聽這些課還是非常震撼。原來,我知道的竟如此之少。

譬如說,希臘三哲人(這個我知道,是蘇格拉底、柏拉圖、亞理斯多德)的思想是什麼,有什麼不一樣(他們的差異是非常大的)?而歐洲黑暗時代 (Dark Age) 其實一點都不黑暗,中世紀也不是什麼保守反進步的世紀。

最好玩的是,這個教授一直強調「歷史學家是偉大的預言者」。

他說這句話其實是在諷刺自己。

他說歷史學家是偉大的預言者,他們的預測都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不過,他們的預測是過去,不是未來。他們回頭看過去,所預測的永遠都會在過去的未來(仍然是過去)發生。

( Historians are great predictors.  They are correct, always correct.  What they predict are the past, not the future.  At hindsight, their visions are 20/20.  What they predicted always happened. )

他這段話的涵意是說,在歷史尋找因果關係很容易,什麼人都可以亂扯一堆「因」,反正「果」是一定會(而且已經)發生的。但是,真正的因果關係是否如此,很難驗證。很多歷史的走向是完全超乎預料或想像的(像是基督教的興起)。

我從以前在臺灣討厭歷史,到現在住美國喜歡歷史。理由應該是內容不同、觀點不同、以及解釋的角度不同。

十年前,你如果跟我說我會喜歡歷史,我一定會覺得你瘋了。

人生境遇的不可預知,真是令我驚訝!

對「歷史學家是偉大的預言者」的一則回應

  1. 引用通告: 好奇心 « 昆蟲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