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 . 團結 . 排綠民調

民進黨這次的總統初選(或是最近一大堆的初選),所採用的方式,實在是天才到令人嘆為觀止。

「初選」的目的,就是要突顯黨內候選人的差異,找出比較受到支持的。換句話說,就是要大家看他們在那裏「分裂」。

可是呢,民調電話問的不是「兩個人之中你比較支持誰」,而是「兩個人有那一個人你願意投給他(或她)」。

像我這種人,看法很簡單,街上隨便拉個阿貓阿狗的、甚至於就算真的是貓或是狗的,都會強過馬英九。

萬一我被問到的話,若是誠實回答,我的意見就報廢了。也因此,這種民調被稱為「排綠民調」。

可是,我又不是民進黨的奴才,我還是有「喜歡」和「不喜歡」的意見。這些意見,可能不會在我一個人一張票上呈現出來。但是,我是否熱心支持,則會影響到我的嘴巴會不會成為宣傳機器、影響到我口袋的錢會不會出去贊助、影響到我的兩條腿會不會出去拉票、也會影響到我這個部拉格的寫作方向。

這些意見,就是民進黨所害怕的「分裂」。

可是,害怕歸害怕,這些是無可避免的。民進黨所能做的,只能用勸說和定下規則來減少失落情緒所造成、相乘相加的放大效果。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上次總統大選,有人(蘇貞昌?)說初選過程「刀刀見骨」造成「分裂」,那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上次的總統大選,面對馬英九大海嘯,民進黨再怎麼團結都會落選,所以不要白痴到說什麼「因為分裂才落選」這種話。(要怪就去怪阿扁吧!)

其次,我是看不出有什麼「刀刀見骨」的。民進黨的參選人是溫室裏的花朵嗎?真的是被講兩句就受不了,那還是回家抱小孩比較好。

三年前的美國總統初選,歐巴馬和希拉蕊也是批評來批評去的。謝蘇之間的批評和他們相比,根本是小兒科而已。

老實說,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嚴重的不團結。不過,我們就假設真的是很不團結吧!

上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有蘇謝呂游四人參加。

謝長廷獲勝,他和他的支持者一定是努力輔選,所以「刀刀見骨造成的不團結」行為和謝系無關。

而呂秀蓮呢?她什麼時候和誰團結(或不團結)過呢?所以「不團結」也和呂秀蓮無關。

至於游錫堃,當初支持他的,很大一部份是絕對式臺灣獨立的深綠鐵桿強烈信念者。游錫堃本人沒什麼派系(看他這幾年的表現就知道了),在總統大選支持他的人並不多,而且在他落選之後也立刻轉向,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雖然他們對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一直耿耿於懷)。

列舉到此,剩下的是誰呢?

要說「不團結」,應該就是實力最強的、落選的、派系最大的,也最嚥不下這口氣的。

好啦,那這個又是誰了呢?

看來看去,最「不團結」的「唯一」候選人,應該就是蘇貞昌本人(再加上蘇系和新潮流?)了。

在正常民主國家,選民很容易看穿這種現象。照道理,要算「不團結」這筆帳的話,蘇貞昌的政治前途應該是暗澹無光了。

不過,民進黨的支持者算是寬宏大量(或說是鄉愿愚蠢也可以),Let bygones be bygones,過去就算了。

結果呢,更令人意外的事發生了。

一再地提醒我們不要重蹈「不團結」惡果的,竟然是蘇貞昌!

很多人看他是在「善意提醒」。可是,我看到的是打人的在喊救人以及流氓在恐嚇。

這樣走下去,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會學到什麼呢 :

  1. 假如我沒贏、你也不要想贏。
  2. 這次沒有讓你贏,下次我才有機會贏。
  3. 因為我的支持者(其實是我)會因為我的初選失敗而不團結,所以只有讓我出馬才會贏。

我必須承認,我對「道德」這個東西不是那麼在意的。假如這樣子就可以贏,那也是可以啦。

不過,我的判斷是,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勝算遠小於蔡英文。他本來就拉不了藍營的票(看看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就知道了),若再加上綠營對他支持(對比蔡英文)的熱情不是那麼熱烈,結果必然堪慮。

關於初選制度,我想到幾十年前,我第一次聽到美國政黨初選方式的感想。

美國的政黨初選都是開放給所有人投票的。你若是自認共和黨,你就去共和黨的初選投票﹔或者你自認為屬於民主黨,那你就去民主黨的初選投票。

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它太開放,要作弊太容易了。我假如是共和黨支持者,我就跑去民主黨初選去投個較爛較不可能當選的,反之亦然。

可是,美國的初選進行得很好,選出來的也確實是自由派和保守派偏向中間的政治人物。為什麼呢?我(以及教育我的社會)比較聰明,美國人比較笨嗎?當然不是。

那是因為美國的媒體和選民有一定的水準, 使得政治人物對於我想到的這種作法,碰都不敢碰。

也就是說,美國的社會和文化有一定的機制,不會令任由政治人物去操弄這種腐蝕和毀壞民主基礎的手段。

那麼,臺灣呢?當我一聽到美國初選制度時,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如何作弊!這個是不是在臺灣那個政治環境下長大的人,自然會比較邪惡呢?因為邪惡的手段有效,所以已經在我心中「內化」了嗎?

一個在美國順利進行的制度,在臺灣社會仍然會是險境重重,說明了臺灣政治文化的惡劣。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蘇貞昌的核心幕僚駱呈義上新聞夜總會,相談甚歡的後面有什麼涵意。

李X秋的新聞夜總會是藍通通的節目,稍有份量的民進黨人士絕對上不了這個節目去相談甚歡的。

那麼,為什麼駱呈義可以有這個機會呢?(李X秋的良心被狗吃掉之後又長回來了嗎?)

理由很簡單,因為蘇貞昌是民進黨中比較不受支持、比較選不上的,如此而己。

可是,在臺灣,邪惡的媒體和不擇手段的政客配合起來,在缺陷重重的初選制度下,毫不避諱地玩起在美國沒有媒體和政客敢碰的這種把戲,也似乎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く夜深 . 待續>

續 : 初選民調 . 唯一支持

後記 : 第一稿寫的是蘇貞昌上新聞夜總會,是我搞混了,在此更正(加道歉)。

對「民進黨 . 團結 . 排綠民調」的一則回應

  1. 不是自認是哪一黨黨員,而是要向舉辦初選的單位登記哪一黨黨員.初選投票只能根據登記的黨投票,所以不可能隨便每一個黨都去投票.

  2. 上面說的 沒錯 美國初選只能選一黨投的 白人還是會作弊的 同事告訴我 他去登記成另外一黨的支持者 故意去投弱雞 問題是這樣的行為不多就是了

  3. 原來你又寫了 我看你已被護蘇大護法的曾大記者歸為謝系網軍吧(不然就是扁奴) 哈哈哈
    注意未來可能有『英奴』這一名詞

    1. 過些日子,我也有可能為蘇貞昌抱不平,蘇奴大概是跑不掉的。

      曾大記者可能不知道自己其實只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丑角而已。

    1. If we had the system, it would still be sure that Mah will be elected as the candidate. Few would bother to vote for Mah. Would it make the difference in Taiwan, even it is the same day (or even the same time with ID)?

  4. 小英初選失敗的話, 個人相信該團隊還是會盡力輔選;
    但是相反的話, 我就沒甚麼信心.
    “一個在美國順利進行的制度,在臺灣社會仍然會是險境重重,說明了臺灣政治文化的惡劣。"個人想補充還有教育的品質, 台灣教育是要教出給獨裁者方便使用的人民的

  5. 美國初選必須攜帶一個選民只有一張的選民登記表,還有駕照,但是大選的時候,只要有駕照就可以了。原因是,初選時,政黨會在選民登記表上蓋一個已投xx黨的章,然後這個選民不可能再拿XX黨的章跑去YY黨要求再投一次票。基本上,如果他堅持再投一次票,YY黨也不一定不會同意。

    現在是網路時代,老實說,xx黨和YY黨要做交叉比對也實在是太簡單了,沒有什麼好忌諱的。

    不過,電話民調也是太先進了一點吧!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