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關於古典神話,我其實並不是完全陌生的。 我在大學時代就拿我姊姊書架上的「西臘羅馬神話」來讀,當時就讚嘆幾千年之前的希臘羅馬人能夠有如此豐富的想像力,也訝異於他們對於神的認知竟和我們如此的不同。神竟然也有七情六慾、竟然也可以做出天理不容的事。當時我還推想,是不是這些神話中的神,像是太陽神 Appolo、戰神雅典娜,給予歐洲人想像和激勵,進而發展出多釆多姿的西方文明。

我當然也會拿希臘羅馬神話來和漢民族的神話來相比,什麼盤古開天、女媧補天、黄帝、封神榜之類的。我那時深深地感觸到漢民族其實是一個非常可憐的民族,不要說在近代文明和科技落後了十萬八千里,在文學藝術的想像和內涵,更是非常得貧瘠。

這些二十多年前的感覺,慢慢地被歲月沖淡。不過,當我偶爾陪孩子讀書讀到希臘神話時,對於希臘人無拘無束的想像力,總是感到敬佩。看到孩子心不甘情不願地讀這些故事時,覺得他們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然後,到了今年年初,我在圖書館意外地看到館內有一拖拉庫的大學課程,這些課程是一家叫做「學習公司」The Teaching Company 邀請學有專精又能言善道的美國大學教授,請他們將上課的內容在錄音間特別錄音,然後拿來賣。內容包羅萬項,有文學、有數學、有科學、有哲學、有宗教、有歷史、更有這些學問的排列組合,像是宗教哲學、宗教歷史、哲學歷史…

我是理工出身的,對於文學院的課程,總覺得陌生和隔一道牆。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會有時間和有能力可以去聽那些課程。

我帶著懷疑和實驗的態度,借了還不算太陌生的古典神話,將一片一片又一片的 CD 轉到我的 iTouch 上。

我一開始聽,就著迷了。

課程內容並不只是說故事,它的重點是將那些故事鋪陳在它們的時間性、文學性、宗教性、道德性、以及它們對於西方文學的影響之上。

近代的歷史學家大致都會同意,神話中其實有很多歷史的影子。希臘羅馬也不例外。考古學家也確認很多神話故事確有其所本,只是規模的大小、真正的細節、發生的前因後果,都有所改變。

這些灰暗褪色的事件,被搬上色彩繽紛的舞台,讓奧林匹亞的神明和他們的歷史人物,藉著想像力的翅膀,飛揚於精釆萬分的神話中,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也一代一代地影響人類的文明。

對於西方文學影響最深遠的單一作者,大概非莎士比亞莫屬。我認為中華民族幾千年文學作品的總和,還是無法和莎士比亞一個人的作品相比。

我無法想像一個個人如何能寫下如此豐富、如此多樣、如此充滿想像力的作品。聽了希臘羅馬神話之後,這個疑問才得到解答。

原來,羅馬時代的戲劇,在繼承希臘神話之後,發揚光大,故事情結更是曲折離奇。莎士比亞的作品不只是深深受其影響,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根本就是直接抄襲後再修改的結果。

人畢竟是週遭文化的產物,莎士比亞以及西方文明無數的思想家、藝術家和文學家,幸運地活在西臘羅馬神話灌注的肥沃土壤之上,進而發展出光輝燦爛的現代文明。

相較於希臘羅馬神話的豐富色彩與百無禁忌,漢民族的中華文化可以說是未老先衰。

幾千年的歲月,整個漢民族的思想都被框在極端貧瘠的孔孟思想架構之下,子不語怪力亂神,克己復禮,全民族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也跟著埋葬。
————-
幾千年前,世界的一個小角落,有一群人。

他們被後來的征服者稱為希臘人。

他們在黑夜中,和我們一樣地仰望星空。

在有限的知識和豐富的想像力之上,他們試圖拼湊出對於宇宙的瞭解。

他們的解釋,沒有一樣是對的。

可是,他們的努力,卻是千年之後,人類文明的基石。

假如 可以選過去歷史的一刻,當 一個時光的觀光客。

我願回到希臘,在火堆前、在星光下,聽詩人荷馬的吟唱。

聽他唱出,萬古不滅、永恆的詩篇。

Comments on: "「古典神話」• 聽後感" (12)

  1. 真的很有感觸 ……

    中華文化,不知何時地球人可以把它埋葬,不要再危害世人了

    喜歡

  2. 蟲大

    你今天超感性的
    我是讀書不求甚解 受所謂的種花醬缸文化影響的人 或許該怪自己的腦筋不夠好 而非醬缸文化的毒害?

    喜歡

    • 我以前也一直覺得自己對於文學、歷史、藝術之類的東西只能當個白痴局外人。

      我的改變有一大半是運氣。

      喜歡

      • 很棒喔
        是什麼原因讓昆蟲先生有了思想上的改變ㄌㄟ??
        紅麴加砒霜不會再叫你吃紅麴加砒霜了
        也不會再叫你吃雞屎當爆米花碎片了
        嘻嘻~
        跟昆蟲先生分享
        我最近在看一本書
        作者是:查理蒙格~窮查理的普通知識~商周出版
        還不錯

        喜歡

      • 死昆蟲用DDT噴死你

        喜歡

  3. 真是心有戚戚焉
    中國文化在思想上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就玩完了了
    文學上則以懷才不遇以及兒女情長的主題最普遍
    真不懂中國文化究竟何以偉大
    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有多深遠

    喜歡

  4. 喜歡

  5. Hey, have you ever thought of blocking someone out of your blog?

    喜歡

    • Yes, I do, sometimes.

      I guess you are talking about 趙榮華. I think this blog is a little bit like a psychological pacifier for her. So, I feel ok with that😉

      喜歡

  6. […] 我在聽完「古典神話」之後,愈加對於文學、歷史、以及社會科學感到好奇。就像一個從來不知道什麼是飢餓的人,在吃到一小塊麵包之後,發現自己竟然是一直都處於飢餓的狀態,只是從來沒有感覺而已。 […]

    喜歡

  7. Chungyiuhwang said:

    Hi:
    I am a fan of The Teaching Company too.
    If like Classic Mythology, I think you will also like another title" Herodotus, Father of History" by the same professor. Like her Classic Mythology, it is a fantastic introduction of classical Greek history and thinking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