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

「天不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這句將孔子當成神來讚美的話很有意思。

它的原意是 : 假如孔子沒有誕生,中華帝國的漢民族,這幾千年的文明、歷史、生活,一定是野蠻、落後、悲慘的。

問題是,中華帝國進入漢朝不久之後,在政治、社會、哲學等方面的思想就全面停滯, 成為人類史上,人數乘年份最大值的思想黑暗期。只不過,活在那個黑暗期的中華漢民族知識份子,井底之蛙地自我淘醉,告訴大家當時是文明興盛期。

歷史無法以假設來驗證,所以這句「天不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無法證明是真或是假。

不過,有一句話卻是絕對正確的 :

天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

中華帝國漢民族的文明,不論在民主思想、在政治制度、在科學技術、在藝術建築、在音樂戲劇,都是遠不及西方歐美社會的成就,而且看不出在短期內可能出現以人為主的近代思想社會與國家,說它是「長夜」確實沒錯。

而中華帝國幾千年的文明,都是以孔仲尼一人的思想為惟一無上的思想,將孔子當成中華黑喑文化的源頭,倒是蠻有說服力的。

——

以下是邏輯學上無聊的遊戲 :

「天不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在邏輯上,它還是正確的。

因為前題「天不生仲尼」是錯的,所以結論是真是假都可以算是正確的。

從符號邏輯來看,不論 false -> false 或是 false -> true 都算是正確。

也就是說,在邏輯上,「天不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以及「天不生仲尼 萬古如白晝」都是正確的。

另一方面,「天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在邏輯上,它也是正確的。從符號邏輯來看,就是 true -> true。

這兩句完全不一樣的話,既然在邏輯學上都正確,那它們有什麼不一樣呢?

假如你讀到這裏還沒有被搞昏,我恭喜你。

答案就自己猜猜看吧!

對「天生仲尼 萬古如長夜」的一則回應

  1. 也許錯不在孔子,而是他身後的奴才。畢竟,孔子活的時候,他算是一事無成啊。一個一事無成的人,天黑不黑都應該跟他沒關係才對。

  2. Good saying by Wangcpim, and Insect.

    Confutious=恐夫笑死 那些以德服人, 以德報怨 多高貴的情操 背後都是利益交換 利益考量(戰後放日本人安全回國,是因為老蔣考慮到以後可以利用日本人的軍事長才呀)

    道德是用來要求別人, 不是用來要求自己的, 所以才有阿扁執政時要用最高道德標準來檢視國家領導人, 等到1974占住同一個位置時 , 則可以用最低道德標準檢驗自己, 同時仍用最高道德標準要求台灣人遵守呀 寫到這裡很想罵髒話, 就此打住吧

  3. 明顯的落後是在明朝以後的事
    於宋朝開始始有"萬般皆下品而有讀書高"之說法
    但宋朝並未有如明朝之後的鎖國
    更未限制農業以外之產業發展

    而明朝之後將農業奉為基本國策
    卻又不思改進而原地踏步
    將科舉考試定為僅考四書五經(宋朝之前可能還會出政治評論)

    再伴隨著西方人在大約中國的明朝(約1500)開始急速發展
    更顯得中國在退步

  4. 引用通告: 偉哉 . 孔子 « 昆蟲
  5. 若P則Q=非Q則非P
    天生了孔, 所以萬古如白晝=如果萬古如黑夜, 那是因為沒有孔
    子美原句邏輯上, 應該是這個意思~ 可能因為詞句省略了一些字詞, 解讀上各人各有滋味

    儒家思想確實厲害啊, 以現代(工業革命以後)來看可能不以為然,
    但是儒家思想卻是讓中國這部國家機器運作綿延了數千年…

    1. 一套老舊管理學可以讓中國苟延殘喘幾千年(改朝換代要怎麼算呢?),然後被西方文明追上,其實我還真看不出來儒家思想高明在哪!?XD

      1. 你這個說法很奇怪,中華文化長達五千年的歷史,有哪個國家比得上嗎?其中飽含著古人智慧,不論文化、教育、思想、謀略、兵法,在當時絕對是領先世界,而且是遙遙領先,當時美國、西方歐美等各國根本什麼都不是,只是個蠻荒之地,為什麼現在卻落後西方一大截?那是自從十年文革後,五千年悠久的歷史長河、文化的結晶,就毀於這十年,儒家思想老舊?它雖老舊,但能夠一直延續至今一定有它道理存在

    2. 中華帝國政權一再地「亡朝亡國」,好像也不見得有什麼穩定性吧!(羅馬帝國才真是接連了上千年 BC625 – AD476)

      「中國這部國家機器」的存在,應該不到百年。(過去有很多部國家機器,現在回過頭統稱歷史上的「中國」。「中國」這個名詞的真實年紀,其實也不過只比百年多一些罷了。)

    3. 所以,錯誤的假設用嚴謹的邏輯去轉換時,還是錯誤的假設。

      這個事實告訴我們,嚴謹的邏輯,有多厲害。

      它讓人以為,全等的真實力量,可以替代原先是假的東西,因為換句催眠可以成真的。

      三人成虎,美感也不過是一種習慣,這真是可怕的惡夢。

  6. 可笑,可悲。原意都理解得不對。還有中華帝國、漢民族之說法,完全是歐化的人,故無法理解中國的學問。閣下沒有資格評論中國的事物。

  7. 多少人假託孔子、儒學的外貌掩蓋其中真意,這是一個大哉問,勸君莫過於簡單下結論。光"中華帝國幾千年的文明,都是以孔仲尼一人的思想為惟一無上的思想"此句便可知,您可能對文化史並不感興趣。

  8. 嚴重錯誤的詮釋,看得出完全沒哲學訓練。提議認真閱讀新儒家著作。另特別推薦要讀指正西方偽史的"破解進步論 為中國文化正名"。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