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我聽 The Teaching Company 的課程聽上癮之後,看到圖書館的架子上有「宗教哲學」(The Philosophy of Religion) 。

我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一直對它們充滿好奇。

不同的宗教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它們生前死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它們又是用什麼方式去解讀俗世的生活?這些都是我很想知道的,一有機會我也會去瞭解。既然大學有這門課程,The Teaching Company 又一向能找到很會講故事的教授來上課,能夠有系統地瞭解宗教的機會也是難得的。

於是,「宗教哲學」就進了我的 iTouch。然後,我帶著期盼的心情開始聽「宗教的哲學觀」。

結果,這門課完全不是我所想的「宗教哲學觀」。它是以哲學去看宗教。也就是說,這門課是用非常嚴檢的哲學方法來對待「宗教」。

這個誤解的狀況,大概就像是學期一開始走進教室後不久,看到講台上的教授講得嘴角都是泡沬,但卻發現根本是走錯了教室。

既來之則安之,我就來看看哲學如何看待宗教吧!

可是,更不幸的是,這堂課只有檢討單神宗教(Monotheism),也就是猶太教、基督教、以及回教。

更慘的是,這門課從頭到尾都在辯論一個問題:神是否存在。

課程從「什麼是宗教」、「什麼是哲學?」、「什麼是神」開始,慢慢慢慢地引用一個接一個的哲學家(羅素、迪卡兒、尼采等等的)所「證明」神到底存在或不存在的理由和說法,然後再檢視、再分析。

十幾二十個小時的課程,一下子說神為什麼存在,一下子說神為什麼又不存在,一再反覆地把前一個說法推翻。

結果呢,沒有人能「証明」神的存在或不存在。(這個是我一向的看法。)

假如要從這堂課瞭解宗教,那是完全辦不到的,甚至於要批評它極端無聊也可以。

不過,我倒是對於哲學的思考方式以及各種辯證的步驟有更深入一些的看法(嘆為觀止!)。

感想:有時候走錯教室沒有關係,就給它這樣耐下性子地聽下去,還是可以撈到一些東西的。(第一個前題當然是教授腦袋真的是有東西,這個在臺灣常常不是事實;第二個前題則是教授真的會講,這個也往往不是事實。)

Comments on: "宗教哲學 • 聽後感" (11)

  1. 討論宗教
    卻又多神教或是原始信仰的
    感覺不夠完整不夠說服力

    喜歡

  2. StevenHuang said:

    其實你想聽的正是這個感覺像是走錯課的課程.

    宗教所反應出來的問題, 就是那麼簡單的一個問題: 這個世界有神嗎?

    既然物理對基本五力仍然無法一統, 重力的單一方向尚未或也不可能獲得回歸的証實, 生命自然無法被逆所証實.

    而簡單的說, 無法被肉身所証實的即是冥想.

    既是冥想又為何真實? 傻瓜, 宇宙最真實的, 是從無到有, 根本人就從未曾有.

    有的, 是重力與電磁之間懸疏比例的尺度, 當然我們會覺得神奇, 甚至是神蹟的這麼一回事了.

    喜歡

    • Steven Huang~
      您說:
      簡單的說, 無法被肉身所証實的即是冥想
      請問冥想是什麼???
      您可曾冥想過??您……..嚐試過???也深入過??花了多少時間??花了多少年??

      若什麼都不曾有過………,
      那嚜……您為什麼要去解釋它??您可知您起心動念的源頭??
      所以……人還是謙卑一點~
      不知神蹟跟神經差在哪兒??

      喜歡

  3. 喜歡

    • 昆蟲~聽完這首歌可有任何的哲思?
      宗教是人從 “出生"到"死亡"對人生的 “宗" 旨 “教" 育而非 “迷" 胡 “信" 信仰的自我催眠,
      怎嚜看待與面對生命,又從生命中的挫困如何去看待;面對;接受挑戰至迎接,這~就是宗教哲學
      但很多人又假借宗教行壓迫他人甚至是騙人為達目地的手段
      那是因為很多人不解,也不想去探究
      所以很多人的人生就這麼迷迷糊糊滴過了一生
      宗教哲學??其實很簡單也很不簡單

      喜歡

    • 這首歌真好聽~

      喜歡

  4. 小女孩: 爸爸
    爸爸: ㄟ~~
    小女孩: 太陽出來月亮回家了嗎? 爸爸:對呀~
    小女孩: 星星出來太陽去哪裡啦? 爸爸:在天上~
    小女孩: 我怎嚜找也找不到它?? 爸爸:它回家~
    太陽 星星 月亮 就是吉祥的一家

    小女孩: 媽媽~
    媽媽: ㄟ~~
    小女孩: 葉子綠了什麼時候開花??
    媽媽: 等夏天來了
    小女孩: 花儿红了果實能去摘吗?
    媽媽: 等秋天到啦!
    小女孩: 果實種在土裡能發芽吗?
    媽媽: 它會~長大!
    花儿,葉子,果實就是吉祥的一家!

    媽媽: 寶貝
    小女孩: 啊?
    媽媽: 爸爸像太陽照著媽媽!
    小女孩: 那媽媽呢?
    媽媽: 媽媽像綠葉托著紅花!
    小女孩: 我呢?
    媽媽: 你像種子一樣正在發芽!
    小女孩: 喔~我明白了
    我們三個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喜歡

  5. StevenHuang said:

    http://www.library.utoronto.ca/see/SEED/Vol3-2/Thellefsen_3-2.htm

    Semiotics of terminology: A semoitic knowledge profile.

    其實宗教也是一種知識. 而人類世界對知識的探尋有一定的方法和過程. 那廣大未知的部分又無從碰觸, 很容易被命名以宗教.

    喜歡

  6. 推薦看看BBC The Story of God
    youtube上找找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