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庖丁解牛,遊刃有餘

我這幾天在聽 教學公司(The Teaching Company) 的世界文學史(The World Literature History),其中提到莊子的庖丁解牛。

這個教授說莊子觀察入微,能將切牛肉的肉販在工作時所得到的經驗,寫成他哲學思想旳一個例子。

庖丁解牛是我們以前國中國文的一課,其中有這一段 :

  • 原文: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 白話文:牛的骨節有空隙,而我的刀刃薄到零厚度。拿零厚度的刀伸進那有縫隙的骨節中,刀在關節中的活動運轉空間綽綽有餘。

這一段看起來很有道理。牛的關節一定會有空隙,刀子也可以磨到很薄,只要技術夠好,要將關節切斷應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這是老莊比喻人生要順勢,不要逆勢強求)

幾十年的歲月過去,我對這一段切牛肉的故事一直深信不疑。

長大之後,我偶爾也要切切雞肉、豬肉、牛肉、火雞肉。我都是盡可能地從關節將肉分開。

然後,我想了很久,發現這段話根本是胡說八道。

骨頭和骨頭之間的關節,確是有一個縫隙,將刀子磨到比這個空隙還要薄也不會太困難。問題是,關節中的縫隙並不是直線平面的,除非刀子非常得窄,或是刀子是軟的、可以轉彎,才有可能不會卡住而自動跟著關節的縫隙走。

所以,什麼「以無厚入有閒,游刃有餘」,就是文學家(和哲學家)舉個鬼扯蛋的例子來唬人罷了。

—–

好啦,我就是這種想太多的無聊人士,以上為証。

Comments on: "庖丁解牛,遊刃有餘" (1)

  1. 說的好! 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要切肉,最簡單的就是有一把強力的刀,又重又鋒利。

    然後呢?刀都會鈍的,鈍了就要磨。 

    至於要切成怎樣的肉塊,這是要看料理的需要而決定。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