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農地徵收 . 公共利益

農地徵收的問題,很多人說很多了,糧食自足啦、沒有需要啦、土地正義啦、土地炒作啦、等等等等的。

可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項完全沒有人談。

那就是財產權的問題。

我對於農地徵收的看法很簡單,那就是「照價徵收,真實補償」。

我說的「價」是市價,真正的市價,不是虛偽造假沒人相信的什麼「公告地價」。

另外,農地是農民的居住和生產工具,政府也應該對於遷移、失業、房租(一年?)的需要做出 100% 的補償。

政府徵收農地(或任何房屋土地)當然偶爾會有需要,也就是公眾利益大於(應該是遠大於)個人利益時。

既然公眾利益大於私人利益,那就由公眾把得來的利益第一順位地交給財產擁有者,然後公眾可以享受剩餘的利益。這麼天經地義的事,在臺灣好像完全沒有人想到一樣。

為什麼臺灣人覺得土地被徵收的人就只能算是倒楣呢?

朋友說那是教育和文化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整天被教育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只要那個「小我」不是我,那就可以了)

如果這種說法可以成立,最應該被徵收的,當然是郭台銘的財產。犧牲郭台銘一個「小我」,完成幾百億(或是千億)大我的公眾利益,那才是天經地義的事。

可是,我們沒有現代社會對於個人權利的認知,大家眼睜睜地看著農民土地被打折又打折地徵收,只覺得「算他倒楣」。

假如臺灣文化環境是現代式的、是重視每一個個人權力的,農地徵收的問題根本不會發生,因為政府只要一做怪,整個社會都會把它翻掉。

為什麼國民黨政府要求人民讀論語四書和古文,而不是西方現代文明呢?因為這樣的人民才會愚蠢,才好管理。

從農地徵收的事件來看,臺灣社會的人民也確實夠愚蠢,才會讓這種只應發生在古代的事情一再地發生。

Comments on: "農地徵收 . 公共利益" (3)

  1. 版主好文拜讀了
    我與版主有同感,也認為這件事的重點其實在個人財產安全
    不過非常奇怪的是,如此顯而易見,腦殘如我都能輕易發覺的事
    攻擊方竟然完全沒有一個人打中重點
    不經讓人覺得,是不是故意瞄歪目標的咧?
    還是如果打這點的話,引不起他人注意(廣告效果不好)
    所以才故意不打?

    喜歡

  2.   完全贊同版主說法,台灣的補償不但是照公告地價、而非真實價格,而且是打折(法定約公告地價三~五折)再打折(考慮土地開發後地價上漲再打折一次);完全沒有遷移、失業、房租、各種不便利的補償,更別提重要的身心壓力的相關補償(搬家是相當於換工作的重大壓力、強制搬家更大)。
      這點之所以不被強調,一部分是因為:如果被徵收者強調這點,就會有一大堆(念四書五經的)藍丁丁指責他們貪財。~~~真希望那些藍丁丁的財產全部被"依法強制徵收"。

    喜歡

  3. 我不是很明白您的意思,可否更詳細說明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