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魔戒 . Tolkien . Elves

昨天看國家地理( National Geographic ) 講 J.R.R. Tolkien 寫下魔戒的歷史背景。

我是魔戒迷,所以,除了一些神話來源的部份之外,我大致都已經知道了。

在故事中,他創造出 elves,也創造出 elves 特殊的語言。( Tolkien 是牛津大學語言學的教授)

這個語言並非 Tolkein 憑空想像出來的,它是來自於一個差一點就消失的語言,它的人民被瑞典和俄羅斯所征服,跟著也幾乎要完全放棄這個語言。

這個語言雖然沒有文字,但是它歷史悠久,充滿音樂、歌曲、傳說與神話。有一個語言學家(傳教士?)創造了文字,並把它豐富的內涵記錄下來,進而推廣出去。

語言復活了、文化復活了,它的人民因此而有了自我認同感,到後來也因此而能獨立建國。

這個國家,就是芬蘭。

( 另外,芬蘭的古老傳說中,也有戒指,也有戒指帶來的悲劇。 )

Comments on: "魔戒 . Tolkien . Elves" (5)

  1. 難怪芬蘭文字雖有點像俄文,但卻又差很多,跟瑞典也差很多

    喜歡

    • 我不會說芬蘭語,但是對芬蘭語有點了解。芬蘭語和德語非常接近,據說是60%以上相通,芬蘭人可以不經過學習,便可以和德國人單向溝通,但是反過來卻有問題,德國人不是很通芬蘭語,不過這是說與聽的方面。至於讀寫的方面,恐怕就不是那麼相通了。曾經拿一份德文請芬蘭人解釋,兩個芬蘭人一起帶我去找一個受過德文教育的芬蘭人來解釋,我想,這是很有意思的動作。

      喜歡

  2. 有關魔戒的問題請教
    請問一下Minas Tirith圍城的Pelennor平原之戰靈感來源是不是1683年維也納之圍?
    波蘭國王約翰三世Sobieski率領兩萬神聖同盟騎兵向土耳其大軍的衝鋒是否真的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騎兵衝鋒??

    喜歡

    • 真希望我可以確切地回答這些問題。

      (第一個問題可能連 J.R.R. Tolkien 都無法確定。第二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應該不是」。)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