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有一則關蘇格拉底的傳說,它說蘇格拉底因為家有悍妻,只好整天往外跑,找人抬槓鬼扯蛋。也因此,他經過不斷地辯論和思考,進而變成偉大的哲學家。

(照這個說法,蘇格拉底後來被處死,也該算是這個悍妻造成的囉!)

我這些日子聽了這麼一堆書籍和課程(西方文明的基礎、古典神話、二十世紀歐洲思想與文明、十九世紀歐洲思想與文明、辯論學、人類行為的根源、世界文學史、存在主義 、宗教哲學、單神宗教、馬基維利 . . . ),很多人問<住在美國的>我怎麼會有那種美國時間。

我想,那應該歸功於我和蘇格拉底有些類似的境遇吧。

我聽有聲書籍的時間就是在洗碗和走路的時間。

出去走路是因為老婆、嗯、不是老婆、是女王的命令。

女王說我不可以整天坐在電腦前,必需出去走路。所以,算是被女王趕出去的。

至於洗碗,那當然也是女王皇恩浩蕩所賜的重要官職。

現代政治學之父、君王論的作者馬基維利,在失去官職而潦倒地回到鄉下的居所過日子時,寫信給朋友,描述他研究政治策略的方式。他說他是直接和歷史人物(尤其是羅馬時代的歷史人物)對話 :

When evening comes, I return home and go to my study. On the threshold, I strip naked, taking off my muddy, sweaty work day clothes, and put on the robes of court and palace, and, in this graver dress, I enter the courts of the ancients, and am welcomed by them, and there I taste the food that alone is mine, and for which I was born. And there I make bold to speak to them and ask the motives of their actions, and they, in their humanity, reply to me. And for the space of four hours I forget the world, remember no vexation, fear poverty no more, tremble no more at death; I pass indeed into their world.

當夜晚來臨,我回家進入書房。在進門之前,我完全脫光沾滿泥土和汗臭的工作服,換上我宮廷的衣袍。在這個比較嚴肅的服裝中,我回到古代歷史人物的宮殿,他們熱誠地歡迎我。我食用完全屬於我一個人的食物,我並因此得到重生。在那裏,我無所拘束地和他們交談,詢問他們各種政治行為的動機。他們寬容地回答我。在這四個鐘頭內,我忘記了現實世界,不記得任何的煩惱,貧窮的恐懼不再出現,也沒有因為死亡而顫抖。我完全地走入他們的世界。

我呢,也有這種感覺 :

當深夜來臨,我走到廚房,穿起阿普隆 (A-Pu-Ron, apron, 圍裙)。在打開水籠頭之前,我戴上艾打奇(itouch )的耳機,選擇思想歷史的宮殿,找尋哲人的蹤影。他們熱誠地歡迎我,耐心地告訴我他們思考的方向和內涵。在那裏,我無所拘束和他們交談。一方面,我讚嘆於他們為人類與生命思考所提供的答案﹔另一方面,我也檢視他們思想的瑕疵。我告訴馬克斯他唯物論違反人性的錯誤,告訴康德不要成為理性的奴隸,也告訴尼采和蘇格拉底,民主和自由最終還是最符合人性、最能讓人的才能完全發揮的制度。

在這個鐘頭內,我完全忘記了現實世界,不記得任何<沒有錢的>煩惱,不再有<女王念個不停的>恐懼,也沒有<因為孩子不會念書的>顫抖。我完全地走入他們的世界。

歷史上,相同事件重覆發生,只是時地不同﹔人生類似的境遇也反覆地出現。我不是蘇格拉底,也不可能成為馬基維利。在探索宇宙與人類的方向時,我沒有他們的文采與敏銳的思考。

但是,我聽到他們的聲音,看到他們的身影。我當然知道,就算窮一生的努力,我大概也只能當他們的迴響。

不過,我心滿意足。

Comments on: "蘇格拉底 . 馬基維利 . 昆蟲" (7)

  1. 哈哈哈~這篇讚!!真是太可愛了
    你也愛上哲學了ㄟ~不錯唷
    下次有機會再看看金剛經吧
    很想看看昆蟲又有啥嗎見解~~~
    實在太可愛了
    有意思

    喜歡

  2. Steven Huang said:

    Like a shadow mimicking a phantom, we simulate an ideal world.

    喜歡

  3. 蘇格拉底到底有沒有底,哈哈

    喜歡

  4. 題外話,最近小英去你住的美國訪問,還滿想知道昆蟲大對她這幾天講說的看法

    喜歡

  5. […] 因為我這些日子和哲學思想家朝夕相處 [1],在「吹毛求瑕」這種功力上,也算是爐火純青、少有敵手了。 […]

    喜歡

  6. 哈哈哈~這篇讚!!

    喜歡

  7. […] 去年上半年,我瘋了一陣子的文學、歷史和哲學的課程。這些東西,填補了我心中一直以來都是空缺的部分。<1> […]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