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關於總統辯論

我沒有去聽前幾天的總統辯論。理由很簡單,那就是馬英九的信用早已破產。聽他講話時,我的「偏見」一定會立刻浮現上來,「他又在說謊」這種感覺絕對會把我「欣賞」辯論的心情打爛。所以,不聽也罷。(也就是「以人廢言」的意思啦!)

不過,這個並不表示我不關心辯論。

蔡英文口才很爛,是無庸懷疑的。可是,從我看到的評論,她似乎表現得很 OK。

值得我評論的,很不幸的,還是馬英九。

首先,很多人以為總統辯論是那種針鋒相對,攻來攻去的辯論。目的是要能一次(或數次)把事實說清楚。

這個看法,其實是錯誤的。

總統辯論的表現,真正的目的是在爭取選民的喜好,而不是誰的道理比較對、誰的邏輯比較清楚。(這些是工具,不是目的,這些工具的使用,還是要在爭取選民的心)

換句話說,它比較像在選美。

那些幻想「真理越辯越明」「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很容易搞不清楚方向,甚至於可能為了他們心中的真理而強辯到令人討厭的地步。

所以呢,馬英九一再地說謊,自然也不能說他不對。只要他沒有因此而讓支持他的人討厭,那就是他的目的了。

不過呢,根據我研究了一陣子的演講 ( public speaking ) 和辯論 ( argumentation ) 之後的觀察,我發現他的辯論方式,顯然是由那些受過正式辯論訓練,但是根本不懂現代媒體的人在主導。(真是令支持小英的我高興呀!)

我就拿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

在演說時是不可以做出類似握拳舉手的動作。這個幾乎已經是政治演講一般的共識了。

現代的科技,尤其是電視,輕而易舉地將演講者直接帶到聽眾面前,演講時做出那些誇張的大動作,不僅不能說服人,它只會顯得荒謬和令人討厭。而辯論時的馬英九,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那些動作。

指導馬英九的那個金溥聰大教授的水準,原來還只是停在二次大戰的時代,真是太好笑了。(不是阿九的錯,阿九永遠不會錯,知道了嗎?)

那麼,我對這次辯論的結論是什麼呢?

我想說﹕「馬英九,你的表現很好,再加油、再努力。拳頭握得更緊一些、手舉得再高一些,你將會打敗小英,天下無敵。」

Comments on: "關於總統辯論" (4)

  1. 知道了….XD

    喜歡

  2. 後面那個希特勒的影片真經典, 我也是沒看辯論,
    (無法忍受娘娘腔, 而且是人老珠黃的不男不女, 陰險得像太監的娘娘腔)

    但只看了網友貼的"逆轟高揮" 北七動作, 馬上聯想到希特勒

    真是娛樂效果百分百呀!!!!!!!

    喜歡

  3. 真得很好笑..我笑好久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