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陳芳明的顏色

今天看到陳芳明的一篇新聞<1>,標題是「我才是真正的綠色」。

我想到以前一個姓李的台獨朋友,在多年不見之後談到政治。他的第一句話就是﹕「你不是綠色的。」

我一時傻在那裏,想說我自大學 n 年級以來,都認定臺獨是台灣人最佳的出路,什麼時候還有人會懷疑我不是綠色的呢?

他接著說﹕「你是墨綠色,就是綠到發黑的那一色。」

我從來不必說我是綠色的,因為我的所有言論,都是如此。(民主、自由、人權、臺獨 . . .)

陳芳明今天出來說他才是真正的綠色,代表的是他在當了奴才<2>和走狗<3>之後的心虛。

這篇講了一大堆,除了為他當了國民黨走狗去攻擊民進黨而辯解之外,他又自己紮了一個「本土文學」的稻草人來攻擊。

他說「如果你堅持本土化,那麼所有的外省作家都寫不進來。」

是嗎?今天的臺灣,有人這樣認為嗎?

甚至於,在幾十年前的鄉土論戰時,大家談的,也只是文學的內容,也就是它到底是不是斯土斯民的展現,根本和省籍沒有直接的關係。

陳芳明在政治上的顏色,很清楚的,就是變色龍的顏色,無庸置疑。

他在文學評論的顏色,我從這篇訪問中看不出來。

不過,顏色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種刻意誤解別人來膨脹自己所寫的評論,它的價值大概就和廁所中用過的衛生紙差不多吧!

Comments on: "陳芳明的顏色" (6)

  1. 「陳芳明在政治上的顏色,很清楚的,就是變色龍的顏色,無庸置疑。」+1

    而會特意選擇在這時刻去為他當國民黨走狗去攻擊民進黨而辯解,應該是有感覺到政治氛圍的改變吧~~

    既是變色龍、對大環境的變化能敏銳感應與迅速換色適應,想想也不令人意外

    按讚數

  2. 看了版主的說明,真佩服三言兩語就能看穿奴才和走狗的穿透力。這也讓我想起看過成大有個研究生2002年時就寫了〈陳芳明現象及其國族認同研究〉碩士論文,將陳芳明在文學及政治上的變色龍現象分析得很詳盡,沒想到十年來也都被它說中應驗了,居然跟版主的觀察近似。不過這論文不知為什麼好像被有意忽視了?

    按讚數

  3. 這本論文我在成大的圖書館看過紙本的,但看到封面我就笑出來了,好像被寫上「台奸」二字之類的。

    按讚數

  4. 我當初是看電子檔的。「台奸」應該是在講陳芳明吧?

    按讚數

  5. Chen is a liar. I have removed all his books from my bookshelf.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