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 : 使者?幫凶!

宗教是思想、信仰、和力量的結合。它的擴展,需要組織與行動。它對信徒的影響力,可以達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畏之」(人民不怕死,用死刑來威脅他們是沒有用的)。

正因為宗教的力量龐大,它在人類歷史上,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深深地影響政治的走向。像是十字軍東征、英法百年戰爭、美國移民、或太平天國。

統治者,尤其是獨裁者,基於這個理由,自然對宗教不會罷手。能合作當工具最好,不合作的就加以迫害。

臺灣也是如此。有些宗教人物,在兩蔣極權時代,不但沒有受到迫害,甚至於還可以受到媒體公然讚美和吹捧。這些宗教人物,我對他們沒有好感,對於他們所主持的教派,也沒有敬意。

話雖如此,我對他們的感覺,還是有所不同。像是直接參與國民黨的星雲法師,根本就是政治和尚和統治者的共生走狗,我一向都直接以豬來稱呼他。

而基督教(包括天主教)的領導者,我比較沒有惡感。畢竟在獨裁者統治之下,要求每個人都站出來和政府對幹(像是長老教會和錫安教派),並付出代價,是過於苛刻的要求。而在以前,基督教的領導者也還算守住本份,沒有出現什麼歌頌統治者的行為。

也因為如此,前幾天看到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在主持子夜彌撒,稱讚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天主教總統,一直以來,馬總統的言行舉止和操守都沒有讓天主教失望」時,我感到意外,另一方面我更是感到厭惡。

假如馬英九真的是像單國璽所說的,謹守基督教教義,我沒話說。可是,事實明明不是這樣。我沒有聽說馬英九每週日上教堂,也常常看到他在這個廟拜一下、那個廟拜一下,至於馬英九在行為上的誠信問題,全台灣最少也有三四成的人很有意見吧!

我所知道和尊敬的基督教,不是要教徒上教堂嗎?不是說上帝是唯一的神,不可以拜偶像嗎?究竟是我不懂基督教呢?還是主教為了諂媚和幫助統治者,可以把神的教義放一邊,將天主教的名聲整個拿去陪葬呢?

馬英九這次的選舉,讓許多人現形。這些人看似忠厚,內心其實為魔鬼所控制。很不幸的,臺灣天主教的領導者樞機主教單國璽,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註:天主教其實是基督教的一支,雖然它的名字也有個「教」。

對「單國璽 : 使者?幫凶!」的一則回應

  1. 正確的寫法應該是
    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新教
    新教就是台灣人還是米國人講得基督教

    就有居住歐洲天主教的家人在教堂結婚
    他們並不是很常去禮拜
    可能一年才去一兩次
    結婚的當天
    神父的致詞還加了一句
    “並不是只有結婚才來教堂的哈"

    看來台灣的天主教樞機
    還不如一個歐洲的小地區神父

  2. 事實上基督教與天主教是不同的, 天主教有許多教義是為正統的基督教所不容的,如拜聖母瑪利亞,向神父告解 罪就得赦,贖罪券等。一般説來真正得救的基督徒是絕不會自稱天主教徒的。因為聖經的教導是説得到救贖的恩典是要與好的行爲相稱。

    1. 事實上天主教與基督教(新教)是不同的, 基督教(新教)有許多教義是為正統的天主教所不容的,如自行解讀聖經,自行創分支當頭頭等。一般説來真正得救的天主教徒是絕不會自稱基督教徒(新教徒)的。因為聖經的教導是説得到救贖的恩典是要與好的行爲相稱。

      XD

  3. 台灣的天主教徒在一些場合中是可以隨俗的,
    像是和非天主教徒的家人祭祖,掃墓,或是去喪家的靈堂致意也都拿香

  4. 單樞機他只是被記者問問題時以不傷人的方式回答
    之所以說他是天主教總統因為事實上馬英九真的有在天主教受洗過

    回到單樞機他已經八十多歲了,平常也沒有參與政治
    自然不理解馬英九是怎樣的人
    而當馬英九人也在場時被記者問到對馬的評價時
    他自然只能用一般不傷氣氛的方式回答
    然後記者再刻意的把單的發言隔出來作為幫馬英九爭取名聲的用詞
    這自然不能放在他老人家頭上

    如果要諂媚於馬
    他大可要求教徒們都投票給馬
    然而單樞機在此之前都沒有任何的挺馬行為
    以他在台灣多年來的資歷
    要是挺馬
    哪會只有這次的發言?

    我相信單樞機並非是諂媚的人

  5. 曾經和幾位神父聊過,他們認為中文聖經中「崇拜偶像」並不是精確的翻譯,像是台灣最普遍的媽祖信仰以及國姓爺(鄭成功)信仰,就和台灣的天主教很融洽,因為台灣的天主教徒認為媽祖是旅行、航海的保護者,天主教的傳教士也是在旅行,在航海;而且鄭芝龍鄭成功根本就是天主教徒。我老家鎮上天主堂和長老教會禮拜堂各有一間,雙方以「路加」和「保羅」互稱,還算融洽,但是天主教徒會參加鎮上的廟會辦桌活動,長老教會就比較沒有。
    台灣的天主教和其他宗教之間的藩籬,其實並不高,這也許是天主教在台灣成長緩慢的原因。

  6. 「馬總統的言行舉止和操守都沒有讓天主教失望」的「天主教」指的是誰?
    單主教,我相信很多天主教徒對馬是非常失望的。

  7. 羅馬時代成立的基督教,在馬丁路德茵不滿當時教廷積習腐敗(如贖罪券等措施)出走後更名為天主教,出走的往東成為東正教,剩餘者稱基督教,從此後自行解讀經文意義,在教義上有很大不同,不再遵從教廷。

    基督教發展至今有需多獨立教會,各自傳教論述經典,彼此並無相關連,傳教經典以新約為主。

    而新教則應該是指英國國教吧(傳統稱國會支持創立的為聖公會)。英王亨利八世為了休妻再娶,叛出天主教,1534年正式與教廷決裂,創立可離婚、再婚的英國國教。基本上教義與天主教教為相近。

    1. 東正教上溯自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主教也是跟羅馬大主教平起平坐,可不是十六世紀才「往東出走」的喔!

  8. 有野心的政治人物應該是信"所有教"的吧!
    單樞機主教也許是對某人認識不清,只是以對待一般信眾的方式談論,相信信神之人不會為惡罷了。
    沒有用力輔選,對宗教人士就不用這麼認真吧~~

    1. 做了什麼呢?和不義的政府對幹了嗎?還是只打打嘴炮呢?

      每一個人都有為善與為惡的時刻,單國璽也不例外。

      他的地位應該讓他更要小心,吹捧政治人民絕對要不得。

  9. You see, there are three things you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Sex, money, and religion !!

    Just kidding!! you can talk about anything you want ! its your blog.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