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 Fuck You! 」

去年上半年,我瘋了一陣子的文學、歷史和哲學的課程。這些東西,填補了我心中一直以來都是空缺的部分。<1>

不過,講實在話,這些都只是知識上的飽足。

也就是說,像是文學啦、宗教啦、歷史啦,我從非常不清楚(或是知道一點點)的心虛進而有了相當程度的認識。(從此不用再聽一堆被捧上天的專家故弄玄虛,鬼扯一些不三不四的理論)

雖然如此,在生活的態度上,我還是沒有因為廣伸知識的觸角而有什麼基本變化。

也就是說,沒有學到新的(一般人心目中的)哲學。

「存在主義」這門課改變了這個情形。

存在主義是我所聽的所有課程中最難理解的。

我聽呀聽的,聽到一半,不知所云。

然後,重新開始。

再聽呀聽的,還是一頭霧水。

從頭再來。

經過三次,終於把它聽完。

接下來,它在我的心中慢慢沈澱。

然後,舊識林克孝墜崖過世,蘋果總裁史堤夫‧賈伯 (Steve Jobs)病亡。

存在主義所談到,有關生命的意義就一直在心頭繞個不停。

終於,我不再需要想那麼多了。

我就是我,我接受了我是誰的現實。

我不用再問那麼多「為什麼」。

也不再徬徨於一些現實或理想的抉擇。

最重要的是對得起自己。

按照英文的說法,就是能夠在鏡子前凝視自己,不會慚愧、沒什麼好後悔的。

譬如說,上次謝長廷敗選,我會猶疑。要不要放棄?要不要遠離政治?要不要將視線移開台灣?

冷酷的現實和浪漫的夢想,畢竟常常是衝突的。

這次,小英敗選,我沒有那些懷疑。

我知道我是誰,我的價值是什麼,我最企盼的是什麼,我要如何才能面對自己。

就算夢想最後成空,那又如何呢?

存在主義給了我一種解放出來的感覺。

那麼,存在主義到底是什麼呢?

<待續>

Comments on: "存在主義<一 . 影響>" (4)

  1. 可是存在主義不就是一直不斷地在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
    從沒讀通存在主義的我…

    喜歡

  2. 有些哲學的論述是個"屁"
    盡信書不如無書
    人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喜歡

  3. 其實我覺得存在主義並不「虛無」,而是質疑舊價值信仰的虛假,從而肯定此刻的自我與自在。我愛存在,我愛自己作選擇,我愛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沒有後悔沒有悲情。

    喜歡

  4. sternocleidomastoid said:

    回來台灣盡一份心力啊?

    喜歡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