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的思考

已經兩個月沒有放文章了。為什麼呢?無話可說了嗎?放棄了嗎?

當然不是。

有時候,話最多的時候也就是寫不出東西的時候。

想介紹存在主義,寫到一半,太難整理了,暫停。

寫了一些民進黨敗選檢討的檢討,臭罵謝長廷一頓,無疾而終。

聽完羅馬史,想拿來比較中華帝國史,還在思考中。

讀完了 Steve Jobs (史提夫 . 賈伯傳)。感想若全部寫下來,至少超過三本史提夫 . 賈伯傳的厚度。(是的,我有些叛逆,像他﹔夠聰明,像他﹔意見很多又敢臭屁,像他﹔我是電腦專業﹔是使用者介面 (user interface) 專家﹔對電腦圖學有過研究﹔看著蘋果公司由盛而衰、再盛再衰而再盛。要說感想,真的是說不完)

這些還不算什麼。

我最專注的,套句 Steve Jobs的話,是要改變世界。

我看的是教育系統。

我大學時代的學習,老師的授課幾乎是毫無功能的。讀課本的效率遠超過教授的講課。老師的功能只是點名、考試、給成續。

而我現在聽圖書館借來的大學課程,吸收的能力和速度,絕對超過台灣那些文學院的教授所能提供的。

換句話來說,絕大多數的教授,他們在授課的功能上,是零,是廢物。(這種說法還算客氣,他們根本就是學習上的障礙)

文學院如此,那麼農理法工各學院呢?我看也差不多。

假如你可以找到最好的老師教你物理,你會要聽你物理老師的課嗎?

(我女兒上物理課聽不大懂,我介紹她去網路上看 MIT的物理課程,然後她就比較少來煩我了。)

大學如此,小學中學高中呢?

依我看來,現在的上課方式根本是無效率和愚蠢的。

很快的,配合網路和科技,全世界的教育系統和方式都會有巨大的變化。

這是一個有趣的時代。

我很忙,我在思考,我要如何改變世界。(我、我、我 . . . 越來越像 Steve Jobs 了。)

對「近日的思考」的一則回應

  1. 老師不就像導遊一樣?,好的導遊不僅引領你到好的景點外,有實力豐富內涵的導遊引導你,那麼你這趟旅行不僅值回票價也讓你神遊歷史與古代無法自拔回味無窮
    前提~那也要你自己歡喜願意深入啊,別人根本無法強迫你,一切也要你自己願意

    若碰到很爛的導遊,他虛應一應故事也只為了糊口
    ,更沒有學富五車的內涵時,自己就必須辛勤努力查資料,萬事也只能靠自己,自行參觀遊

    有些人自由行沒了導遊他還是很行
    有些人自由行反而不行,只能被關在飯店裡
    人生一切都還是靠自己吧?…..
    人生若能碰到好的導遊那將是多麼多麼的幸運,萬事真的要看個人的造化了

    1. 不會帶路的導遊應該是開除才對吧!

      假如你兒子的老師很斕,希望你也那麼心平氣和 😉

      爛老師,應該就是開除了事。什麼時候教育工作是救濟<爛>老師的慈善事業呢?

      1. 差勁爛老師一堆啊~很多老師並不是把老師當志業,很多老師把老師當糊口的職業罷了
        能碰到好老師因材施教的好老師真是很大的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