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 愚蠢 (心理學)

最近在聽心理學方面的有聲書(Thinking, Fast and Slow, audio book)。有一些實驗很有趣,它們証明了人類愚蠢的一面。

  • 「你快樂嗎?」「你上個月有多少次約會?」 — 關於這兩個問題,假如你先問「你快樂嗎?」,那麼,你是否快樂和你有沒有約會是沒有什麼相關性的。但是,假如你先問「你上個月有多少次約會?」,那就完全不同了,約會的多少和是否快樂的答案就有了強烈的關聯。(這叫做暗示效果)
  • 「101 大樓是否超過 2,000 公尺?它有多高?」「101 大樓的高度是否超過 200 公尺?它有多高?」 — 用這兩個問題去問不知道 101 高度的兩組人,得到的 101 大樓高度將有明顯的差異。相差應該會有 40% 以上。(這 叫 anchor effect,証明了漫天喊價是非常有效的。也証明了國民黨整天鬼叫阿扁政府貪腐是成功的,更解釋了為什麼謊話講一千次就是真的。原實驗是用加州的 redwood tree,不是 101 大樓。)
  • 根據研究,最優良的小型學校所佔的比率遠超過最優良的大型學校。於是 Bill Gates (比爾.蓋玆)以及很多基金會花了三百億設立小型學校或將大學校拆成小學校。結果呢,卻是一場空 — 因為它只是樣本數的關係。最爛的小型學校所佔的比率也是遠超過最爛的大型學校。小型學校沒什麼優勢。

這些現象,可以用心理學上的「第一系統」「第二系統」來分析。不過,本文就略過它的分析。

對「人 . 愚蠢 (心理學)」的一則回應

  1. 最優良的小型學校所佔的比率遠超過最優良的小型學校
    最爛的小型學校所佔的比率也是遠超過最爛的小型學校

    這兩句有點難懂

  2. 我猜應該是:
    最優良的小型學校所佔的比率遠超過最優良的"大"型學校
    最爛的小型學校所佔的比率也是遠超過最爛的"大"型學校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