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狗讀書 . 對牛彈琴

「對牛彈琴」這句成語是比喻浪費生命。(譬如說 : 要求871=白賊義=吳敦義講老實話根本就是「對牛彈琴」。)

「對狗讀書」雖然不是成語,但是意思應該也是一樣。

最近美國一些圖書館開放閱覽室給孩子預約讀書時間。小孩子帶著喜歡的書走入閱覽室念給聽眾,聽眾只有一位,那不是英文老師,而是一隻狗。

有效嗎?根據研究,很有效。(當然不是狗會變得聽懂人話那種有效)

孩子們不用擔心讀錯、不怕被嘲笑、不需被大人打斷更正,聽眾又極有耐心,不離不棄,孩子的閱讀能力自然會有所進步。

所以呢,「對牛彈琴」不見得是浪費生命。它可以是練膽、也可以是練琴藝。

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向﹝871=白賊義=吳敦義﹞或是 ﹝馬很奇怪耶=馬英九﹞喊話,要他們誠實的呼籲。

對於吳和馬當然是絕對無效的。

但是,假如你敢拿起「請馬英九不要說謊」的牌子在總統府外面走三圈,保証你的膽識將大幅進步。

這個,就是「對狗讀書」與「對牛彈琴」的真蒂。

 

對「對狗讀書 . 對牛彈琴」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