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傳統武術

轉述一:中國在文化大革命時,將傳統武術幾乎是摧毀殆盡。二流的武師知道一流的武師在那裏,於是他們找二流的武師先帶頭將最優秀的鬥倒,然後再找三流的來鬥二流的。其中的一個例子是有一名武術大師已經練到鐵布衫,逃跑時躍上矮屋頂,結果被人用打獵的槍枝射中三叉(下陰)而死亡。

轉述二:中國只有非常少的傳統武術留下來。山東有留存下來一些,只因為其中有人參加中國共產黨而且官位不小(我忘掉名字了)。

轉述三:中國近年拿出來的武術,一大半是從劇校挪過來的。劇校留下來的,其實是舞術。只要看一下中國官方正式的武術比賽,就很清楚地知道那是舞術、不是武術。

轉述四:真正有留下傳統武術的地方,是臺灣和香港。中國努力地辦武術交流找臺灣人去參加,然後四面八方地錄影,努力偷取各套拳路。

轉述五:少林寺被燒被毀被鬥之後,早就沒有什麼少林武術存在於少林寺中了。少林武僧到全球各地的表演,就是走江湖的雜耍、京劇的舞術、以及抄來偷來的拳路所混合而成。據說臺灣一些人還花了大錢送孩子去崧山少林寺學武,那就只是去當冤大頭而已。

轉述六:兩位電影界的武術高手在觀賞少林武僧表演,其中之一説:「喂,那個明明是從你的電影抄下來的。」為什麼呢?因為那套拳本來並不存在,它是為了電影而編出來的。(此二人還活著)

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

對「中國與傳統武術」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