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變的憤怒鳥

認識南懷瑾

聽過南懷瑾,也有人當面跟我推薦要去讀南懷瑾的書。

帶著好奇的心,我到網路尋找。

南懷瑾最有名的著作是「論語別裁」,我想就從這裡開始吧。

國學「大師」南懷瑾努力為論語辯護,這個我勉強接受。畢竟道德、美感和宗教認知是很唯心主觀的,大家高興就好。

可是,為了提倡文言文,他說了這一段:「語言大約三十年一變,所以一百年以前的英文、法文書籍,除非專家,否則是莫辨雌雄。」

嗯,美國憲法,我還讀得來。兩百多年耶!(所以,我一定是超宇宙無敵英文專家了!)

這樣就夠了吧。

反正就是一隻井底之蛙,被井底蝌蚪當神在拜。那個井中乾坤大世界,和我是沒有交集的。

輕輕地,我用滑鼠將下載的「論語別裁」丟進了垃圾桶。

是的,我就這樣認識了南懷瑾。

————

有趣的發現:他在文中提到一個非常好玩的名詞,叫做「三四教授」,他說這個稱謂是用在近年來大家看不起的一些三民主義和四書五經的老師身上。(我覺得「五四三教授」會比較順口。)

Comments on: "認識南懷瑾" (2)

  1. 很奇怪的是我在別人家的茶几上看到這本書, 然後還真讀了,平白浪費人生15分鐘。

    讀論語的好處是,大家都讀過,跟白吃也可以說上幾句話,免得被其他話題弄死。

    按讚數

發表迴響

標籤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