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

昨天晚上,家中女王在樓下大喊要我去看 ABC 的電視新聞。當我到樓下,那則新聞也報完了。然後,她一直問,這一次的颱風有那麼慘嗎?

從網路以及和老爸老媽的電話上,我是已經知道這一次颱風損害的嚴重性。所以,沒有看電視新聞的我對有看電視的女王說,是很慘。

今天,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 就大大地登出知本溫泉旅館倒塌的照片。

對於一個像我這樣在臺北長大的都市小孩來說,雖然是住在颱風來來去去的台灣,卻從來不覺得颱風有什麼嚴重性。

感覺到颱風有些危險性是在大學爬山的歲月,有一次是在南勢溪哈盆的嚮導訓練時倉惶逃到福山國小,看到溪水在五六個小時內暴漲幾十公分﹔另一次是在能高安東軍縱走將結束時聽到颱風警報,領隊擔心無法下溪谷回家,可能要困在中央山脈上,結果是颱風轉向,平安回家。

這兩次山上的經驗其實並不深刻,因為我的家在台北市,而且是絕不會淹水的地區,只要回家就一切 OK 了。

真正讓我感覺到颱風的威力,卻是在美國,實在令人覺得有些諷刺。

我以前住的老房子佔地將近一英畝 ( 大概是半公頃),前院後院房子四周都是樹林。

那個颱風的名字叫做法蘭(Fran),到我家時是半夜。先是一陣又一陣狂風急雨的聲音,然後就停電。

接著,就是整個晚上的「嘰 – 嘰 – 嘰 – 嘰 – 嘰 ~~~ 碰!」。顯然是房子四周的樹一根一根地倒下來。女王緊張地問說會不會有危險。我想反正什麼也不能做,出去查看可能更危險,就安慰她說,從聲音聽起來,這些倒掉的樹離我們家還很遠,不會有事的。(那時,連想都沒想過什麼「土石流」)

隔天早上,颱風過去了,我到外面察看,發現房屋四周倒了一堆大小樹木。幸好比較大(超過一人環抱)的樹都是向房子外面倒,只有一根比較小的樹倒向飯廳。

然後,從八月開始,我每個週末的娛樂節目就是拿電鋸去鋸樹,一直到聖誕節才告一段落。

祝台灣受災戶早日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