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諾貝爾和平獎

上個禮拜的大新聞就是歐巴馬拿到了諾貝爾獎。

就我所認識的和我所讀到的新聞,沒有一個美國人認為歐巴馬應該得到這個獎。歐巴馬也沒有被沖昏頭,他也說他不配得這個獎(「我不覺得我值得和其他得獎人擺在一起。」"I don’t feel I deserve to be in the company of other winners.")

關於諾貝爾和平獎,一直有很多的爭議。爭議比較少的就是人道救援的工作,以及爭取人權的努力(像是德勒沙修女 (Mother Teresa) 以及達賴喇嘛 )。爭議比較多的,則是政治人物以簽訂和平協議的拿到的獎,像是季辛吉。

在政治人物中拿到獎而且讓我佩服的,大概就是讓蘇聯瓦解的戈巴契夫以及結束南非種族隔離的克拉克總統。戈巴契夫犧牲了蘇聯以及他自己總書記的職務;克拉克總統則是犧牲了他自己族群所壟斷的政治勢力。

對於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那些沒有做什麼犧牲的政治人物,我就不覺得這個獎有什麼價值。歐巴馬現在拿的這個諾貝爾和平獎,絕大部份的美國人(包括我)都是把它當成笑話。

我們從另外的角度來看,這一次諾貝爾和平獎所代表的,就是美國上一任總統的顧人怨。

布希的人緣,真的是差勁的不得了。他的下一任只要用嘴巴說兩句好聽的話,諾貝爾和平獎的審核會議就高興到把諾貝爾和平獎送給了歐巴馬。

一般而言,政治人物拿到諾貝爾獎,都是在更正過去的錯誤。所以,有些人對於這些諾貝爾和平獎很不屑。我以前讀過的一段話就是「想要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你必須先製造戰爭。」 ( In order to get Nobel Peace Prize, you have to make wars.)

用這個角度來看,中國這個和四面八方各國都糾紛不斷的國家,應該是最有機會拿到諾貝爾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