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 . 袁崇煥

最近,馬政府上下齊力配合要把吳淑珍關到監獄。

老實說,從「以成敗論英雄」或「承擔後果」的角度來看,我其實沒有什麼意見。(這裏的「後果」是指政治鬥爭的失敗,和法律、道德無關)

我在這件事上所看到的,其實是另外兩個方向。

第一個是 Rule of Engagement。中文大概是翻譯成「遊戲規則」。這樣的翻譯不夠嚴肅。不過,我想寫的不是這個方向。

我想到的第二個方向是歷史經驗。

這種沒什麼大惡,卻被政府全力追殺、人民(大部份)仇視到恨之入骨、所有的貢獻必須完全抹殺的歷史經驗,是不是常常發生呢?

在歷史教科書上,我想是找不到的。

教科書寫的都是「君主昏庸無道」、「貪官當政」、「惡吏欺壓百姓」。

教科書的英雄都是一開始就是英雄,人民也是從頭到尾都認為他們是愛國護民的英雄。

英雄可能被陷害、被流放、被下獄、被殘殺。但是,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當英雄落難時,人民是悲戚的,錯在朝廷、錯在皇上。

依此經驗,那麼多人仇視阿扁,想當然的,他是大奸大惡之人。

是這樣嗎?這樣的教科書歷史觀對嗎?

我想到袁崇煥的遭遇。

歷史課本簡簡單單地說他是抗清大將,遭陷害而被殺。

一般人的想像,自然是他被押到刑場,一刀砍下,身首易處。全天下人民為了朝廷昏庸、痛失良將而哭泣。

實際的情形又是如何呢?

袁崇煥被判「通虜謀叛」、「擅主和議」、「專戮大帥」,他受到凌遲的慘況,令人毛骨悚然。

當時北京百姓都認為袁崇煥通敵,恨之入骨,紛紛付錢生吞其肉。

歷史的記載是 :

  • 「劊子手割一塊肉,百姓付錢,取之生食。頃間肉已沽清。再開膛出五臟,截寸而沽。百姓買得,和燒酒生吞,血流齒頰」
  • 「磔崇煥時,百姓將銀一錢,買肉一塊,如手指大,啖之。食時必罵一聲。須臾,崇煥肉悉賣盡。」

講白了,和今天許多人痛恨阿扁的程度大概也相去不遠。不同的只是現在的文明不容許生吃人肉或正式判下凌遲的刑罰而已。

老實說,我無意為阿扁辯護。

我是很功利的人。在我眼中,阿扁是沒辦法再拿來出售的「破損商品」(damaged products),我沒有那個力氣和生命去花在他身上。能修補他的,和袁崇煥一樣,只有歷史的轉折。

我所知道的,是明朝末年時,朝廷和人民愚昧瞎了眼,被清兵滅國。

今天,臺灣的人民,是不是也會如此遭遇呢?

這個問題,就像歷史會不會轉折、阿扁會不會被「修復」一樣,我只能祁禱、我沒有答案。

——————–

註 : 說到阿扁就會有很多人有很強的情緒。照前例,我是本部拉格的獨裁者加暴君,只要有一些些不中看,我就砍掉,絕不手軟。

對「陳水扁 . 袁崇煥」的一則回應

    1. 我比較喜歡「蔡蟲合作」啦!

      阿扁應該就是「至少在表面上」全力配合綠營掌握路線的人。

      陳淞山公開喊出「扁蔡合作」,似乎是要來威脅小英讓出什麼給他。

      就我來看,背地操作可以,公開這種喊話是不適當的。

  1. 周占春裁定無保釋放, 竟然就可以換法官; 判決無罪, 竟然就可以立刻舉行司法宴, 告誡判決要符合期待… 只能說私法檢調只是馬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整肅政敵的工具

  2. 台灣有太多駑民,教不會講不聽。
    2008年一直苦口婆心跟大家解釋,是謝長廷在選總統不是陳水扁在選。
    但是那群駑民一直跳不出圈套,台灣危在旦夕。

  3. 如同上一則回應,台灣人民太容易受影響了。
    再無真英雄出世,台灣實在令人擔心。
    有能力者,需做好移居歐美的準備囉。

  4. 一大票想降「清」的權貴加媒體,自然要把阿扁打為大奸大惡。資訊的爆炸只凸顯了現代人比歷史更瞎,不然呢?http://puppydad.blogspot.com/
    這裡有人挺身反對政府收買媒體。

  5. 2樓的怎麼可以說沒真英雄呢?
    君不見「笨死了」的王聖人、
    君不見「孔子和平獎得主」的連爺爺、
    君不見「攏係假」的馬驅長。
    英雄的身份是要塑造的,塑成了就是真的囉!

  6. 不過袁崇煥有清朝平反,難道阿扁也要等統一後中共公開相關資料?
    說到輿論殺人,有些電影跟小說認為耶穌也是因此而死

  7. 在陳水扁完成獨立建國之前
    中華民國到底還是中華民國
    然而政權雖然尚未一分為二
    形而上的意識型態卻萌發已久
    民進黨執政 是為台灣國
    國民黨執政 是為中華民國
    民進黨說到底只是礙於台灣目前是依法行政的國家
    無從下手罷了
    扯遠了
    陳水扁已罪證確鑿 本人也已認罪 (版主 : 是嗎?不對吧!)
    雖無法知曉將來是否有其他更深入的案情頗析
    雖無法知曉陳水扁一家是否有冤
    然而扁辦無能
    除了一味聳動深綠支持者行動抗議之外
    別無他能
    全部希望現在只繫於陳致中一人 (版主 : 繫這種希望不好吧!)
    致中哥哥 加油吧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