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專欄] : 中國國民黨的精神三變

哲學家尼采提出「精神三變」。他將三個變化層次生動地用駱鴕、獅子、嬰兒來比喻。

第一個層次是要堅忍、毅力如駱鴕。

第二個層次是要剛健、勇敢如獅子。

最後回歸到如嬰兒的無邪、純潔,隨心所欲又不逾距。

尼采認為這是人提昇為超人在精神上、性靈上的歷程。

中國國民黨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態度上也有「精神三變」。

蔣介石、蔣經國時期是「漢賊不兩立」。蔣介石、蔣經國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自認是「漢」是正朔,毛匪澤東或鄧匪小平的政權當然是「賊」是匪是偽政權。此為精神一變也。

李登輝時期是兩岸對等。你說你是漢,我也是漢;你是政治實體,我也是政治實體;你說你是一國,那我也是一國,所以才有「特殊關係的二國論」。這精神二變,是比較合乎台灣的利益。

馬英九上台後,中國國民黨進入精神第三變,「漢賊不兩立」又重新被拾回馬英九政策。只是這回主客體異位,英九先生自貶為「賊」,把胡主席的中國奉為天朝正朔。外交國際空間被打壓,還阿Q式唾面自乾說這「不能稱對方為非善意」。國防放空城,武器不採買,停止自己研發能飛至上海的中程飛彈。經濟放棄主體性高科技及資金到中國投資大幅開放。中國在奧運會上將台灣的名稱由中國台北改為中華台北,馬政府自感北京善意皇恩浩蕩。

蔣介石對中共的態度是顧盼自雄,我才是中國。馬英九對中共態度是畏首畏尾,鼠目獐頭,自陷為馬「賊」。如果台灣人民不覺醒,國民黨的精神三變下,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權就要萬劫不復了。

1 thoughts on “[蝗蟲專欄] : 中國國民黨的精神三變

  1. 馬英九個人也有精神三變,可怕的是這三變是同時存在馬英九身體裏,
    台灣交給這隻馬,不倒也難!!
    腦袋裏,我是中國人!
    選舉時,我是台灣人!
    事實上,我是美國人!
    簡單而言,就是一個拿美國綠卡的中國人正在搞爛台灣!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